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金属 >【求助】纳米粉体烧结的陶瓷密度为什么不高?

【求助】纳米粉体烧结的陶瓷密度为什么不高?

作者 zxf718901
来源: 小木虫 1900 38 举报帖子
+关注

我是做微波介质陶瓷,合成的钛酸锶钡粉体平均粒径为50nm,烧结后陶瓷的最大致密度为95%, 再提高烧结温度,陶瓷就会出现气泡,裂纹等,致密度就下降。本实验不能加烧结助剂。有文章说在烧结过程中出现了Ba6Ti17O40液相,由于其对陶瓷粉体不浸润性质,所以烧结温度高时,陶瓷密度下降。但是有人就问,液相一般都是促进烧结的,为什么你的液相反而阻碍烧结呢? 谢谢大家能给予帮助,本人今年要博士答辩。

[ Last edited by zxf718901 on 2010-6-12 at 08:05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liubin1984

    纳米颗粒的比表面积大,是不是做胚体的时候加压不够啊

  • 曾雄丰

    一方面,这和你制坯时的成型压力有关;另一方面和烧结方法和烧结制度有关!

  • 曾雄丰

    一方面,这和你制坯时的成型压力有关;另一方面和烧结方法和烧结制度有关!

  • niyang1222

    过烧会出现很多性能上的下降,现在再提高温度是没办法了,掺杂稀土吧

  • keleboy6230

    建议掺杂烧结助剂,生成少量玻璃相!

  • 曾雄丰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曾雄丰 at 2010-06-05 23:10:47:
    一方面,这和你制坯时的成型压力有关;另一方面和烧结方法和烧结制度有关!

    一不小心就重发了一下,呵呵,不好意识哦!

  • zxf718901

    非常感谢大家建议,我开始没有讲清楚。我做的是钛酸锶钡陶瓷,自己用柠檬酸盐法合成的纳米粉体。目的是为了提高粉体的烧结活性,降低陶瓷的烧结温度。本实验不能加烧结助剂。有文章说在烧结过程中出现了Ba6Ti17O40液相,由于其对陶瓷粉体不浸润性质,所以烧结温度高时,陶瓷密度下降。但是有人就问,液相一般都是促进烧结的,为什么你的液相反而阻碍烧结呢? 谢谢大家能给予帮助,本人今年要博士答辩。

    [ Last edited by zxf718901 on 2010-6-6 at 15:15 ],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