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派出国 >【原创】陶瓷与陶瓷信_实战之意法德篇

【原创】陶瓷与陶瓷信_实战之意法德篇

作者 robiwang
来源: 小木虫 2100 42 举报帖子
+关注

继上次的陶瓷与陶瓷信之理论篇后,考虑到talking is cheap,这里我想讲述一下自己的陶瓷经历,并非常高兴能与大家在小木虫进行交流。

我的陶瓷理论在上篇已经讲过,简单的说就是:GOOD FIT。根据这一原则,我联系的教授不多,也就是十几位,但他们的研究方向都是与我硕士期间课题极为接近的。跟他们写陶瓷信的时候,需要刻意强调这一点(FIT),积极的引导他们,让他认为你就是那种很快就能上手,马上就能干活的人。因为欧洲(如法国)的博士与英美不同,与其说学生,不如说是一个研究员岗位;与其说教育,不如说研发;要知道你都不用修课,发的是工资,导师就是老板,需要的是你好好干活儿,赶紧整论文出成果,扯别的都没用。其实这些我也是道听途说,毕竟还没有真正开始读博,相信那些正在读博或已经学成的学长应该会有更深的体会吧。我的文章主要是指导如何申请,说指导大了点,还是交流好。

好,步入正题。现在把我的详细陶瓷经历列成明细,供大家参考。

意大利

南欧国家,一个在很多人印象中“脏乱差”的国家,以艺术/设计/足球而为世人所知。对于打算赴意留学的童鞋,相信很多都收到类似这样的警告:非艺术设计类学生,望慎重考虑。其实意大利的很多工科专业都很强,尤其在设计方面,你想想这可是一个能制造出世界上最快跑车并拥有航母与大飞机的国家。对于学工科的童鞋,尤其机械设计方面,意大利完全可以考虑。

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高校有针对外国留学生的奖学金,一般是学校提供的,每年提供10-30个名额,一个月1000-1300欧元,申请时间一般在9月到11月,第二年1月或2月份入学。

1.  University of Messina,  Professor, Coordinator of Naval Engineering

这个其实也不叫陶瓷了,或者说几年前就已经套到了。当时因为找一篇论文,学校数据库中没有,然后就直接写信给那个教授索要,然后就联系上了。因为我们实验室有个很先进的设备,他们那里没有,然后我们就利用本实验室的设备与他那里的理论进行合作研究,后来还一起发了两篇论文出来。即便我已经离开学校一年多了,现在导师仍与意大利那边有合作,我算牵完线了,现在把衣钵传递给了师弟们,哈。

那个教授很明确想要我,虽然没有直接决定权,但作为一个学科的coordinator,胜算至少也有七八成。不过申请是在九月,我应该是等不到了。那个教授人还好,当我说我还想尝试其他的机会,他很高兴的为我写了推荐信 (it is always my pleasure to help you),信中不乏溢美之词。

2.  University of Catania,  Professor, Former Dean of Engineering Faculty (1980s), Former President of National College for *** (1990s)

该研究领域的大牛,当时就怀疑他已经退休了(最后一篇论文是在2004年),后来得到确认已退休多年,而他提供的联系者也没再给我回复,看来真是人走茶凉。

3. University of Padua, Research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

收到信立即回复,说他很想要我,但现在手头没经费,下午马上去找系主任谈谈,看有没有可能。第二天给我回复:The only possibility is to check the next ban for international PhD……,让九月份申请学校的奖学金。

4. University of Padua, Professor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Director of research group

同一个学校,不同的院系。他收到信后直接告诉我:像你这样的申请者我还是头一次碰到(晕),想接收你,但不知学校那边有没有专门提供给中国人的奖学金。后来我把上面那个教授给我说的奖学金申请机会发给了他,他看到后回复:No problem in having you here working with us if you succeed getting the grant for foreign PhD students.

5. Politecnico di Torino, Professor, Director of research group

直接没有回复


个人感觉,在科研学术方面,意大利与中国的联系还是比较少,其实政治经济方面的交流也比较少。想去意国留学的,可以去“奋斗在意大利”看看 http://www.cineseitalia.com/bbs/

——————————————————————————————————————————


法国

西欧大国,新兴留学国家,与中国有经贸往来的传统,尤其在核电与飞机方面的合作较多。法国在工业技术上具有很强的实力,尤其在通信/电子/电气/机械方面,有很多世界知名企业。个人感觉,法国拥有很多欧洲甚至世界一流的力学实验室,对于想读博的同学是个不错的选择。

法国的申请时间在4月至5月,一般在6月份会公布结果,入学时间多在九月份。奖学金的种类繁多,来自于国家或企业,一般税后可达1000-2000欧元(多数应该在1300-1400欧左右,仅对工科有效),这个要高于意大利。

6. LMT_Cachan, Professor, Director of research group

欧洲最大的固体力学实验室,巴黎高师,巴黎六大与CNRS的联合实验室,联系的教授比较有名,直接没有给我回复。

7. Ecole Polytechnique, Professor, Former director of research group

我所联系的教授中唯一的中国人,有着一张典型的东方面孔与中国姓氏,虽然被他写成了Van。很快给我回信,不过告诉我他已经retired了,然后说把信转发给了那些与他共事多年,而且still in activity 的同事,后未见回音。

8. Lille 1, researcher of CNRS

CNRS一位年轻的研究员,今年刚好40岁,不过已经是4个孩子的父亲了(简历上写的)。不知道这位仁兄每天都在忙什么,第一次写信给他,约2周后回复的,告诉我:I will be on hollidays next week and will speak to different colleagues just after, if it is technically and financially possible。然后等他回来又是2周后了,告诉我技术上没有问题,I just have to verify if conditions are correct for this type of application (age, nationality, ...)。然后又过去了2周,让我填写申请表格,因为表格中有些不明白的地方,就写信咨询他,未见回复。直到申请截止日期的前一天,我再次把尚未完成的表格发给他,并提醒他deadline is coming,都仍未见回复。直到几天后,才告诉我表格他已经填好提交了,I think you have great chance to obtain the grant. I hope so! 然后我问他要他的简历与论文,又多周未见回复,直到有一天我打开邮箱看到“good news from France”,一看的确是这位老兄发的,看来是个惊喜。“The grant, determined!!! Our laboratory council classed this afternoon all the candidates for research grants and your rank is 3rd. Your situation really impressed my colleagues........”过去一段时间了,又告诉我:“The second step takes place today with the other mechanics laboratories of North France. You are finally ranking first and you will be proposed for an "excellence grant" at the university of Lille 1” 奇怪的是,上次他告诉我的是我在他们实验室排第三,这次怎么又会在一个“总的排名”中排第一呢?
下一步是办理签证吗?难道连个面试都不需要吗?想起老友记中的那个形容词了 weird.......

9. ENSAM, Professor, Director of research group

回信说很感兴趣,但实验室没经费,看你能不能从CSC(中国留学基金委)那里得到资助呢?我说不能,因为我已经不是学生了,然后他就没再给回复了。

10. ENSAM, Professor

又一个ENSAM,不同的学院,相似的回复:interested, but no fund for the moment.

11. Clermont-Ferrand 2, Professor, Head of CNRS network, Co-Chair of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算是拿到的第一个Offer,也是最终想去的地方。与教授组进行了SKYPE面试,一共男女老少三个教授,他们的法式英语无一不让我我战战兢兢。还好,教授对法语基本没有要求,而且说项目的部分时间需要在意大利帕多瓦大学与捷克国家物理研究所度过,英语就可以了,毕竟还要与意大利人及捷克人打交道。学籍在克莱蒙二大注册,多少有点不爽,工作地点是在IFMA(France Institute of Advanced Mechanics),似乎是个工程师学院。

12. ENSIETA, Professor, Director of research group

未见回复,虽然研究方向极为接近。

13. SUPMECA, Professor

未见回复,原因不详,只知道该教授有过多个中国博士学生,与西工大合作的,不知是不是只要他们家的。

14. Lyon 1, Professor, Head of laboratory (CNRS)

若干日后见回复:thank you for this request, you can apply via CSC council. 唉,无奈

15. CEA, Professor

第一步 interested,  
第二步 but no plan for an additional PhD position in this year, you should inform me early!!!
第三步 However, I will send your CV to colleagues of mine in case they would have something to propose you.
未见下文

好,法国就到这里了,大家都应该知道战斗在法国吧,http://bbs.revefrance.com/ 学工的可以去自然科学版

——————————————————————————————————————————

德国

欧洲强国,机械制造业高度发达,以德国人之严谨,在欧洲没有比这里更适合搞科研的地方了。

不过对我来说,德国就是一个杯具,因为发现研究方向相关的只有一个,而且还没有给出有用的回复。

16. Technical University Braunschweig, Professor

起初未见回复,后又重发了一次,若干天后收到该实验室负责人的一封回复,说实验室没有奖学金提供给欧盟以外的留学生,感谢你对某教授的兴趣,附件里有两篇他最近的论文,你可以在家好好研究一下,狂晕!

————————————————————————————————————————————
————————————————————————————————————————————
应该就这么多了,这就是我的陶瓷经历了,不一定适合每个人,仅供大家参考与交流。

[ Last edited by robiwang on 2010-8-20 at 18:10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yfkimi

    LZ很有想法

  • reagan251

    想去法国,老姐在哪里读研!但是貌似研究方向不对啊!申请之前要具备什么条件吗?

  • robiwang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reagan251 at 2010-06-03 16:31:44:
    想去法国,老姐在哪里读研!但是貌似研究方向不对啊!申请之前要具备什么条件吗?

    没太明白,什么叫做研究方向不对,意思是法国没有你想研究的东西?
    “要具备什么条件吗?”,我猜测你老姐应该很明白

  • robiwang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yfkimi at 2010-06-03 15:52:53:
    LZ很有想法

    谢谢!我只是想给读帖的人一些想法,一些想象的空间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