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物科学 >【分享】realtime pcr 个人经验分享

【分享】realtime pcr 个人经验分享

作者 anny66cb
来源: 小木虫 2050 41 举报帖子
+关注

2009年的下半年我一直在跟RNA提取、逆转录和SYBR GREEN realtime-PCR反应做斗争,现在已经告别当初的迷茫,当别人问自己的时候,也能说出个一二五来了,很高兴。当时在我艰难摸索的时候就想,等我都学会了,我一定要写篇帖子,把一个初学者最初的想法和觉得矛盾、困难、不知如何入手的方法、难点和最后解决的办法写出来,一来可以帮助更多像我这样的人,二来也算让自己有点成就感了,三就是希望版主给我加点分数了。呵呵。好了,现在开始吧。
1.  ABI7000的仪器如何做溶解曲线:我们单位刚开始的时候只有一台仪器ABI7000,其他人都是用taqman探针做的,而且只是对结果进行定性分析。我用的是SYBR green 染料,是需要做溶解曲线的,关于设置的问题就来了,设置好PCR的程序以后,在程序下方有一个框框,具体我忘了,把那个框框打上勾就好了,溶解曲线的温度是不能高于60的,所以我的有部分产物解链温度太高了,出来的溶解曲线只能出来半侧峰或者没有峰。后来单位又购进了一台ROCHE 480 lightcycleR能设置溶解曲线的反应程序,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2.  阈值的调整:一般设在最大荧光信号的1/5,或是R2最大时的CT值为阈值标准,根据不同的仪器选择。
3.  扩增效率的问题:lightcycle扩增效率在1.9-2.05之间认为结果是可以应用的,有可比性。其它仪器是90-105%,因为我没用过其它的仪器,有见过这种仪器类型的网友可以补充一下。
4.  realtime pcr的重复性问题:通常相同试剂、相同模版、同一个反映条件CT不要相差一个循环以外。比如复孔。
5.  梯度稀释问题:将模版10倍稀释后,每个梯度CT值相差要控制在3.3-3.5个循环之间。
如果CT值超过30个循环以后,就不适宜做梯度稀释了,因为这个时候浓度太低,定量本来就不准,所以梯度稀释结果不能用作参考的。
6.  标准曲线:通常有些人做很多标本,要用不同的pcr反应板,不能同时一次进行,这时每个反应板最好做标准曲线,斜率相差小于0.1,结果可认为具有可比性。且扩增斜率要在-3.6到-3.1之间结果最好。当然了,这个时候因为每个板都做标准曲线了,分析的时候既可以用detadetaCT法,也可以用双标准曲线法了。
7.  如何理解标本做复孔的问题:原来我一直都不理解标本做复孔的问题,就是不知道怎么做,我以为是一个标本,在不同的反应板里做3次,取平均结果,同一个实验室里也没人做过的,后来问同学,才知道,在这里谢谢她了。
过程如下:20ul体系,比如说你要做10个标本,每个标本要做3个复孔,就先准备10*3+大约5个标本的母液(含酶、realtimepcr的试剂等,但不包括模板),然后准备10个500ul的pcr管,每个分装60ul。然后在分装好的母液中加入3ul的模版,混匀后再分装20ul到3个realtime反应孔中,这样就说传说的3个复孔了,避免了不同批次、加样等等误差。
注:这里考虑浪费,所以母液分装时多准备了;且分装模板混合物时转速不要太大,基本上1000-1500几秒就够了,要不然酶会下沉,我通常是混匀两次离心两次再分装。
8.  关于结果分析:我想所有做过realtimepcr的人都熟悉那个很复杂的公式吧。又samplA又samplB 又 target 又reference我当时就苦苦考虑了我的实验当中到底哪个充当reference的角色,偶尔在论坛上看到一篇文献,具体我也忘了,大体就是说如果是讨论两组时间的表达量差异,那个reference是可以不要的,指数直接是同一个标本的-(目标基因-管家基因的ct)就可以了。

9. 关于realtimepcr优化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真是浪费我不少钱了,现在我把我的秘密告诉大家吧,呵呵,
9.1  先跑普通PCR看看你的引物有没有问题,正常的产物能不能出来。一切正常的话就上realtime pcr吧。
9.2  realtime pcr时所有反应的ct值必须控制在12-30个循环之间,结果才有可比性。我的管家基因ct值已经到了13-17之间了,但是我目标基因已经在30个循环之外了,表达量很低,询问了roche的工程师,他说我的管家基因表达量太高了,最好换下别的管家基因,或是提高目标基因的表达量,我想他是对的。
9.3  关于控制非特异性扩增的问题,除了看溶解曲线之外,另外一个方法是我非常推崇的,我现在还很后悔我没有早早的用这个方法,以至于浪费了很多钱,那就是采用realtime pcr产物去跑胶2.5%琼脂糖,我上样10ul,好的反应真是一点杂带没有,不好的话杂带好多,呜呜呜,这个方法真是很灵敏的,根据结果乖乖的调整你的反应条件吧,或者就是重新选引物了。不过我看ABI7000的仪器说明,好像说是你要是用PCR产物跑胶的话不能做溶解曲线,不知道是不是这样,我没研究过。
10  引物长度 sybr green的片段长度最好不要超过300bp,但是我做了580bp的结果和300bp左右的结果差不多。Taqman的话估计得150bp以下不能太高了。2010.2.8应iamxetu提醒修改。
11  关于标准物的问题 我原来还想我到底去哪里找标准物好呢,真是个大问题,最后问了ROCHE的工程师,他说你的实验只是相对定量,只要随便选个样品作为标准品都可以的,我用了他的方法。不过选标准品的时候要注意选个表达量高的哦,要不然你最高浓度的时候已经20ct了,再稀释4个浓度,低浓度到30ct以外就不好了。
12  总RNA被DNA污染的问题:我提取的是细菌总RNA,DNA污染真是不可避免,最后用了宝xx的DNase1,按照它的说明书进行,结果很麻烦,我做的时候常常让我崩溃,后来我看了别的厂家的,比如说Axx,方法简单多了,别的网友可以考虑下,不过也要考虑钱的问题了。
13  凡是做溶解曲线的realtime pcr反应,在pcr扩增完成以后会看见扩增曲线最后有一个下降的曲线,不要大惊小怪,因为仪器要接着做溶解曲线了,原理我不懂,但是这是正常的。
14  溶解曲线的杂峰判断 网友的经验,在70-75度左右出现的杂峰一般为引物二聚体。
15.2010.2.8加上 稀释CDNA: 我稀释cDNA的时候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说出来也许对网友有所帮助。我逆转录了500ng的总RNA20ul,cDNA的浓度应该是25ng/ul,但是我当成是500ng/ul的浓度稀释了,稀释成5ng/ul的浓度,稀释完了以后我就先做内参,结果正常,但是做目标基因的时候发现不对了,CT值都在35以上,开始找原因,才知道稀释错了。当时好郁闷,浪费了好多easy dilution and sybr green realtime pcr试剂,浪费了很多钱,而且重新买试剂也耽误了好长时间,写在这里是提醒网友们做的时候千万别弄错了。
好了,我想说的问题就这些了,当时真的是很困扰我的问题,里面的经验大多我从网上看到的然后自己实践的,要是哪里说的不对,或是有更好的方法给我指出来吧。我也想学习学习。谢谢了。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yangym1123

    谢谢!值得学习!

  • yucheng9255

    虽然现在用不上,帮着支持

  • xnbioinfor

    谢谢楼主分享!

  • snowinheart

    你这自己摸索的?  
    你完全可以先看些技术资料,再去做实验。 你总结的这些东西早就是很常规的知识了,

  • 香菱儿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good experience!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