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投稿 >【小木虫SCI秘籍】感悟之一——论文写作

【小木虫SCI秘籍】感悟之一——论文写作

作者 brian125
来源: 小木虫 900 18 举报帖子
+关注

一直很想为小木虫做点什么,前段时间看到这个征稿,又恰好自己发了几篇SCI检索的论文,所以很希望能够趁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想,也很感谢小木虫能够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下面我就按照实验idea来源、论文写作、论文修改的顺序来介绍我的一些想法,说的对与不对的地方,都欢迎大家拍砖。下面言归正传。

1、实验idea来源——法其所以为法

1.1 文献的检索
       发表SCI检索的文章,首先要求的是实验的创新性,因此要发表SCI论文,当然首先要多看SCI论文,了解自己研究方向的动态,包括国内国外有哪几个课题组再做,实际上对于某一个研究方向,一个课题组能够并且连续发表SCI检索的文章,说明这个课题组是在连续做,做的很深入。查到一系列文章,按照通讯联系人加地址的办法在google上搜索一下,运气好的话,会找到这个教授的主页,运气再好的话,会在主页看到这个教授每年发表文章的统计,毕竟是自己的网页,上面的文章统计还是比较全的,这样就省去了我们在数据库里苦苦搜索的痛苦,而且不容易有遗漏。

1.2 文献的阅读——到文献中去
       阅读英文文献其实难就难在第一篇,可能读第一篇的时间很长很痛苦,但是从第二篇开始时间就很短了,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翻译软件,感觉很好用——灵格斯,官网上有各个专业的专业英语词典,下载安装后,对一些专业词汇,不用上网也能知道它的意思。好的文献是要反复看的,不光看它的内容,还要看它的写作手法,包括句子的结构,两句话之间用了哪个连词,表示同一个意思都是用了什么不同的单词,复杂表格的画法等等,都可以记下来,强烈推荐开始看文献时把文献打印出来,当一篇十来页的文章上被你记满了单词的解释,从一张硬挺挺的打印纸变成一张发皱发黑的纸时,肯定很有成就感啊。阅读文献的过程其实也是锁定了自己投文章的目标杂志,类似的期刊都投在了哪个杂志上,论文投稿版上有时看见新虫求助请别人推荐发表的杂志,其实总结一下自己看的文献就知道了。

1.3 实验的idea——从文献中来
       文献看了很多,那实验的新想法从哪儿来呢?还是要从文献中找到自己的创新点。法其所以为法是我总结的一个方法。看到一篇文章,我们不能光看到作者做了什么,还要看到作者为什么这么做能够得到这样好的结果。比如,加入一种物质,为什么能让工艺更简单,性能更好,用其他的同系有机物怎么样,用同一主族元素的氧化物会怎么样?多想一层,也许就能获得一个新想法。

2论文写作

       回想自己写英文论文之前,也在小木虫上看了一些前辈的关于如何写论文的帖子,受益匪浅,这里我只写一些我能想到的对论文每个部分写作的一些想法。当然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因为工科的背景,所以下面是按照实验性论文的结构加以介绍。

2.1 Introduction — 循序渐进,突出自己的创新点
       这一部分的内容主要是介绍论文所涉及的内容的研究进展,个人觉得可以按照倒推的办法来思考这一部分的写作内容。
1、自己的研究内容,相比别人的进展,自己的创新点在哪里,解决了别人的什么问题
2、别人的进展,他们的问题在哪里
3、开头一段一般情况下就是研究意义,也就是做出来的东西的优点、应用等等。
这一部分最重要的是要说明自己的创新在哪里,一定要描述明白。

2.2 Experiment — 叙述明白,让读者一目了然
       因为自己对自己的实验非常熟悉,所以实验的有些步骤自己可能认为是很容易想到的,所以就会忽略其中的某些细节,但是对于审稿人、对于读者,他们研究的有可能并不是这一个方向,所以如果某一些细节没有阐述明白的话,会引起他们的误解、甚至对整篇论文的怀疑。所以这一部分一定要事无巨细,描述的尽量详细,另外最好能画一个流程图,让审稿人、读者对实验过程一目了然。

2.3 Results and Discussion
       记得很多前辈说过,要把要说明的问题简单化,要像讲故事一样,叙述明白,一个老师也曾经告诉过我,就是用尽可能多的测试方法来说明一个问题、一个现象,因为任何一种测试方法都有它的局限性,但是假如几种测试从不同的侧面都说明了这个现象的存在,那会有说服力的多。另外,这一部分的内容,除了从实验结果中推导出来的结论,那些看似很简单但在论文里又没有实验结果说明的结论,最好能找到几篇相关的参考文献。

2.4 Conclusion
       结论部分只能表现自己的结论,即那些众所周知的、别人论文中已经出现的结论在这一部分中不能出现。

3、论文修改

3.1 按照杂志的instruction for authors修改格式
       修改论文格式之前,一定要把杂志的instruction for authors通读一遍,保证其中的每一部分自己都了然于心,对其中不明了的部分,可以请教投过这个杂志的师兄师姐。见过很多初写论文的人,没有仔细认真的按照instruction for authors修改格式,结果被主编退回修改格式,反而耽误了时间,现在很多杂志在审稿之前有一个technical check步骤,这一步检查的就是论文是否符合杂志的征文范围,论文的格式是否符合instruction for authors,以及英文的写作水平等等,也许我们的英文确实有欠缺,但是对于有标准可查的论文格式,一定要仔细的修改,这一点是我们肯定能做到,而且也是必须做到的。

3.2 找没有专业背景的人修改论文
       好论文不怕改,又何况母语不是英语的我们。要用英语写论文,更要多找几个人修改,最好能找到native English speaker修改,但是我想对于大多数人是没有这种海外关系的,所以只能多多请教周边的人。做同样方向的师兄师姐有很多经验,会提供一些内容和格式上的意见;刚刚进实验室的师弟师妹,因为还没被研究方向“洗脑”,往往会提供一些意想不到的修改建议;而如果能让没有一点专业背景的人看懂自己的论文,并能提出他们的意见,那就说明你的论文很有水平了,因为technical check的编辑,不可能对每一个方向都了解的很透彻,他们也许就是这个方向的“门外汉”,而让“门外汉”看懂论文是论文写作的最高境界。

3.3 自己仔细的检查
       除了请别人帮自己修改外,自己还要仔细认真的检查,因为自己对自己写的内容太熟悉了,所以里面的很多错误,包括语法、句子结构等等,自己很难察觉,所以不需要集中时间检查,睡觉前看上两眼,一方面也许能发现其中的一个错误,另一方面也许还有催眠的功效哦,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4论文投稿

4.1 期刊的选择
       选择期刊有的时候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但更多的时候还是应该有目的性:根据自己的实验内容、创新性等,在写作之前,投到哪个杂志心里就应该有数。个人认为,如果时间允许、创新点又足够的话,还是勇敢的往专业内的高档次杂志上发表,因为接收了说明自己的研究确实有一定的新颖性,就算是被拒了,那也是一个凤凰涅盘的过程,对自己也是一个提高。另外,以后自己homepage上的paper list里大多是行业内公认的杂志,别人也会对自己高看一眼。另外的另外,中国人发表英文论文越来越多,有些杂志满版尽是中国人,所以在满足论文数量的基础上,以后比拼的还是高档次论文的数量,貌似扯远了。

4.2审稿意见的回复
       回复审稿意见,一定要站在审稿人的角度上,思考如何能让审稿人方便、简捷的看到你得修改意见。强烈推荐对审稿人的意见逐条回复,对于审稿人提出的某些意见,自己确实做不到的,一定要把原因说明,还要描述清楚自己如何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的这个问题。实在做不到的,引用一下相应的参考文献也许也能说服审稿人。

       最后,论文的写作,很多地方属于只可意会不能言传,所以英文论文还是要大家多看、多想、多思考,结合自己的实际“悟”出道理,最后祝愿大家科研顺利,通过国际期刊这个平台多和国外学者交流,回答“钱学森之问”要从我们这一辈人开始!

【小木虫SCI秘籍】感悟之一——论文写作
http://muchong.com/bbs/viewthread.php?tid=1704070&fpage=1
【小木虫SCI秘籍】感悟之二——一个审稿意见的回复
http://muchong.com/bbs/viewthread.php?tid=1704094&fpage=1

[ Last edited by brian125 on 2009-12-2 at 11:14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应助之星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