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无机物化 >关于比浊法测定硫酸盐测定的疑问

关于比浊法测定硫酸盐测定的疑问

作者 Chsir
来源: 小木虫 200 4 举报帖子
+关注

原理是钡离子与硫酸根形成硫酸钡沉淀。问题如下:

1 我用一台比较高级的分光光度计测硫酸盐,它给的方法是氯化钡40g溶于100ml水(400g/L)。但常温下不能完全溶解,可以加热或者煮沸溶解吗?在未完全溶解时我过滤了一下,标线完全不行。没完全溶解的状态下可以过滤吗?会影响硫酸盐的测定吗?

2 仪器进样量300微升,氯化钡100微升。氯化钡分子量208,按硫酸盐最高检出限40mg/l计算。根据以下过程计算需要氯化钡浓度(溶液体积100ml)哪里有出入?
[(300/1000000 *40/1000)*208/96]/(100/1000000)=0.26g/L虽然过量但是怎么会差这么多?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冰点降温

    没怎么看的懂,能把原始文献方法附上吗?
    标准曲线怎么做的?
    这个进样浓度的计算也没看懂。还是等其他专家虫友解答吧。

  • Chsir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冰点降温 at 2017-07-14 09:25:46
    没怎么看的懂,能把原始文献方法附上吗?
    标准曲线怎么做的?
    这个进样浓度的计算也没看懂。还是等其他专家虫友解答吧。

    所用仪器是高级分光光度计,只需要按仪器给的方法配溶液仪器会自动进样,自动稀释样品作出标线。
    氯化钡的溶解可以加热或者煮沸吗

  • 冰点降温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Chsir at 2017-07-14 09:59:47
    所用仪器是高级分光光度计,只需要按仪器给的方法配溶液仪器会自动进样,自动稀释样品作出标线。http://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http://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
    氯化钡的溶解可以加热或者煮沸吗?...

    氯化钡可以加热或者煮沸啊,只是你的实验中是否可以就不得而知了。
    仪器给的方法会有一个初始浓度吗?这个初始浓度是否需要标定?你是否在不清楚初始浓度的情况下将溶液稀释自动进样还按照原来设定的浓度来做标准曲线呢?比如过滤掉没有溶解的氯化钡是否导致了你浓度的降低,而这个结果你还按照称量的结果来计算呢?

  • kimile

    有没有相关文献啊,我做的标准曲线,结果测量精度不行啊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