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金属 >XRD测试每个峰都劈裂

XRD测试每个峰都劈裂

作者 CMDW
来源: 小木虫 400 8 举报帖子
+关注

小弟做的是介电材料,XRD拍的钛酸锶掺杂,峰对的很好,但是每个峰都劈裂,想请教一下除了光源的问题,还有可能是什么原因呢?

XRD测试每个峰都劈裂
图片1.png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robinsonguo

    x光源的问题。两个波长

  • CMDW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robinsonguo at 2017-07-03 07:29:50
    x光源的问题。两个波长

    这个材料里面出现了第二相,在28°,30°,42°和59°,这四个峰都没有劈裂,所以我想会不会是由于材料的原因啊,我看网上说孪晶可能会造成峰的劈裂,另外就是如果是光源的问题,那可以避免吗,之前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对原理啥的不是特别了解

  • robinsonguo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CMDW at 2017-07-03 08:42:40
    这个材料里面出现了第二相,在28°,30°,42°和59°,这四个峰都没有劈裂,所以我想会不会是由于材料的原因啊,我看网上说孪晶可能会造成峰的劈裂,另外就是如果是光源的问题,那可以避免吗,之前没遇到过这种情 ...

    xrd,使用的波长,是非常靠近的两个波长,如果没有过滤好的话,就有两个峰。
    你说的四个峰没劈裂,可能是因为他们的强度比较弱。
    布拉格公式,2dsin(q)=n(l),q是角度,l是波长。
    有两个波长的话,随着d的增大,劈裂会更大。你的数据也证实了

  • haibara0521

    XRD光源是Kalpha1和Kalpha2 两条谱线叠加的,所以看上去就会有两个分裂的峰,理论上会随着角度增大而越来越明显。
    某些峰位分裂不明显是由于这个峰本身展宽之类的原因造成的。
    通常XRD分析软件都有能力分析这种叠加的谱线,所以对结果没有任何影响。
    不过如果非要取消,可以使用Kalpha1单色器进行滤光,不过这种设备在国内不多,清华材料有一台可以对外。

  • chinaworm

    这个说明你在材料测试最基本的衍射都不懂。
    显然是Kalpha2 峰,在计算或者处理数据的时候,一般是要skip掉的

  • chinaworm

    另外还要说明一下,Kalpha2 的基本特征是强度只有主峰强度的一半

  • zephyrSS

    很久没用了,不过我记得jade有滤峰这个选项啊,看看软件自己能不能把Kα2滤掉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