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分子 >每月关注PPS系列之39-10,11,12(附介绍浙江大学十大学术进展-高分子)

每月关注PPS系列之39-10,11,12(附介绍浙江大学十大学术进展-高分子)

作者 1527472250
来源: 小木虫 900 18 举报帖子
+关注

期刊名称: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
第39卷, 第10,11,12期 (2014年11月19日)
期刊介绍: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 publishes state-of-the-art overview articles by internationally recognized authorities in polym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one of the fastest growing disciplines. The journal provides a link between original articles, innovations published in patents, and the up-to-date knowledge of technology. It publishes review articles on subjects not only within the traditional fields of polym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chemistry, physics and engineering involving polymers - but also within interdisciplinary developing fields such as functional and speciality polymers, biomaterials, polymers and drug delivery, polymers in electronic applications, composites, conducting polymers, liquid crystalline materials and the interphases between polymers and ceramics, and new fabrication techniques, where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s are being made. (高分子类顶级综述类杂志)
详见: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journal/00796700/39

第12期:
1、In situ-forming injectable hydrogels for regenerative medicine
2、Polyphophazenes as anti-cancer drug carriers: From synthesis to application
3、Engineering proteolytically-degradable artificial extracellular matrices
4、Mucoadhesive polymers in the design of nano-drug delivery systems for administration by non-parenteral routes: A review


第11期:
1、Conjugated-polymer grafting on inorganic and organic substrates: A new trend in organic electronic materials
2、Controlled accommodation of metal nanostructures within the matrices of polymer architectures through solution-based synthetic strategies
3、Conductive polymer composites with segregated structures
4、Graphene-polymer nanocomposites for structural and functional applications

第10期:
1、Poly (lactic acid) foaming
2、Metallopolymers with transition metals in the side-chain by living and controlled polymerization techniques
3、Challenges for industrialization of miniemulsion polymerization
4、Iron-mediated reversible deactivation controlled radical polymerization

另宣传下浙江大学十大学术进展入围及评选项目:
2013年:http://ac.zju.edu.cn/xspx/redir.php?catalog_id=73231(项目名称:两亲高分子分离膜及其规模化制备与应用, 入围2013年浙江大学十大学术进展)
项目第一完成单位: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  项目合作单位: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负责人:朱宝库
项目简介:近年来,我国经济与社会快速发展,各项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水污染、水短缺的问题日趋严重。我国七大水系均遭不同程度的污染,饮用水安全受到威胁,市政供水突发事件频发。水体污染加剧了水资源的短缺,污染型缺水矛盾突出,超过110个城市严重缺水,一些传统水乡甚至出现无水可用的局面。膜技术是一项新型高效的分离技术,是解决水资源、环境、能源等领域重大问题的共性支撑技术之一,高性能分离膜材料是膜法水处理技术的核心材料,被称为膜分离技术的“芯片”。
为解决传统的高分子超滤/微滤膜材料亲水性和透水性差、分离精度低、易遭受膜污染、制膜成本高等共性难题,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膜材料与技术”研究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等项目的资助下,从超滤/微滤膜用两亲高分子的分子设计与合成出发,在分子结构、聚集态结构、相结构等层次实现了两亲高分子共混膜的多层次微结构调控,阐明了两亲高分子共混膜微结构形成的规律及稳定化机理,建立了两亲高分子分离膜结构设计与控制的方法与理论。在基础理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开发了一系列膜用两亲高分子新原料,创造性地将两亲高分子用于超滤/微滤膜材料的制备与规模化生产,建立了一步法、低成本制备高性能超滤/微滤膜材料的共性关键技术。
本项目研究成果发表论文80余篇(SCI论文他引1000余次),获得专利44项。本研究团队依托于浙江大学“膜与水处理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与国内膜法水处理技术行业的龙头企业合作,将所开发的制膜新技术应用于聚氯乙烯(PVC)、聚偏氟乙烯(PVDF)、聚醚砜(PES)、聚丙烯(PP)等一系列超滤/微滤膜材料的规模化生产(超过700万平方米/年),这些膜材料被大规模应用于自来水净化、家用净水器、废水处理与回用、农村水改、医疗等领域,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2年:http://ac.zju.edu.cn/xspx/redir.php?catalog_id=406(项目名称:石墨烯液晶及宏观组装纤维, 入选2012年浙江大学十大学术进展)
项目第一完成单位:浙江大学 项目负责人:高 超
项目简介:石墨烯是一种由单层碳原子构成的二维纳米材料,具有超越传统材料的一系列卓越性能,能用于制备高强、高导电、高导热等特种功能材料。同时,我国的石墨资源极为丰富,如果将过剩的石墨产能转化为高性能石墨烯宏观材料是科学研究及工业生产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浙江大学高分子系高超教授团队以天然石墨为原料通过化学氧化法制备了均匀分散的液化石墨烯,并且首次发现并确证了液化石墨烯丰富的液晶行为,包括向列相和具有更复杂结构的手性液晶相态。其中,石墨烯手性液晶相的发现填补了二维胶体手性液晶的空白,极大地丰富了胶体的液晶家族。从液化石墨烯液晶的有序结构出发,该课题组创造性地提出了“石墨烯液晶纺丝”这一制备高性能石墨烯纤维的新方法。通过工业湿法纺丝策略,首次获得了上百米连续纯石墨烯纤维,打通了直接利用石墨制备高性能纤维的通道。所制备的石墨烯纤维拥有强度高、韧性佳、导电性好等特性,作为高强特种纤维,在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相关研究结果从2011年12月起,以论文形式在《自然-通讯》、《科学报告》、《先进材料》、《ACS 纳米》等期刊发表。成果被《自然-新闻》、《科学美国人》、《自然-亚洲太平洋》、《科技日报》等国内外科技媒体广泛报道,被认为“实现了石墨烯在柔性器件应用的关键一步”,“打通了从石墨制取连续纤维的通道”,为“碳纤维的制备开辟了新途径”,“向太空电梯的梦想迈进了一步”,该纤维还将在“多功能织物、能源器件、轻质导线等方面获得广泛应用”。石墨烯纤维结入选《自然》2011年度图象,为2005年以来唯一入选的中国科技成果。


2012年:http://ac.zju.edu.cn/xspx/redir.php?catalog_id=401(项目名称:超分子聚合物功能材料的制备, 入选2012年浙江大学十大学术进展)
项目第一完成单位:浙江大学化学系 项目负责人:黄飞鹤
项目简介:目前,世界聚合物材料行业面临着环境和资源的巨大压力,中国聚合物材料行业更是在环境、资源以及技术和贸易壁垒等多重压力下求生存和发展。严峻的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和行业发展困境,要求聚合物材料及其制品技术领域必须加大科技投入,加快创新步伐,提高产品品质,开发绿色聚合物材料制品及其制造技术,实现聚合物材料清洁生产和废弃物综合利用。黄飞鹤课题组将超分子化学这一世界科学研究前沿和传统高分子科学相结合,基于非共价键连接构筑了一系列可用于药物控制释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超分子聚合物功能材料。这些研究进展为解决“如何推动化学自组装?”这一由美国《科学》杂志2005年提出的二十一世纪亟待解决的重大世界科学问题做出了突出贡献。
如他们通过小分子间非共价键连接制备了一种超分子聚合物凝胶,这种材料具有很好的拉伸性能,可制成薄膜。这一研究不但首次展示了从小分子可拉膜,而且为解决由不可降解塑料薄膜所引起的“白色污染”问题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自修复是指材料在受到外界刺激产生破损以后能自发地恢复自身的形状和功能,是材料最为优异的性能之一,也是当前材料科学的研究前沿。黄飞鹤课题组制备了自修复超分子聚合物凝胶。由于非共价键连接的可逆性,这种凝胶即使在10000%的形变下也可在60秒内自修复,而且此过程可以重复多次。
黄飞鹤课题组的工作在国内外获得了广泛认可。他们已在影响因子大于5的杂志上发表相关论文45篇,包括J. Am. Chem. Soc.(IF=9.91)6篇、Angew. Chem. Int. Ed. (IF=13.46)4篇、Adv. Mater. (IF=13.88)2篇、Acc. Chem. Res. (IF=21.64)1篇、Chem. Soc. Rev. (IF=28.76)3篇。课题组负责人黄飞鹤教授应邀到英国剑桥大学和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所等世界著名研究机构讲学,应邀到澳大利亚全国高分子会议做报告。他获过美国李氏基金会杰出成就奖和德国洪堡基金访问学者奖。他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Chem. Soc. Rev.唯一就职于中国的客座编辑、以及Chem. Soc. Rev.和Chem. Commun.的顾问编委。该课题组一名博士生获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PS1:之前所发的JACS合集和PPS合集均可在百度网盘中找到 http://pan.baidu.com/s/1kTtCJzx   提取密码:ayiw
PS2:对nature、science有兴趣的可以关注下这个《淘贴》:http://muchong.com/bbs/taotie.php?action=view&target=blank&ttid=15829,更新的很及时,也比较全。

Motto:Make science visible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