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工程师 >环评前辈给的忠告

环评前辈给的忠告

作者 鹤无声
来源: 小木虫 1700 34 举报帖子
+关注

先看一些环评最基础的理论,最好把环评工程师考试所用的《导则和标准》一书好好学习下,对实际工作非常的有用,而且随着工作经验的丰富,你对这本书的理解会逐渐加深;边学习导则和标准的同时,首先找一个锅炉房的报告表好好做做,真正了解、做好它;然后,逐步找一些有点难度的慢慢来,只要努力加上认真,很快就会上手;基础打好了,将来成为环评高手指日可待!要想成为真正的高手,努力学习(到一定程度,需要学习的主要是行业知识)加上认真做环评,8年左右可望大成。
    个人体会就是找一个好的公司很重要,能让你有学习的机会,如果公司找的不好不但干活累,而且做的只是文字民工的重复劳动,对自己技术的学习不会有太大帮助。好公司能接触的项目比较多,特别是化工类的项目,能学到很多东西的,涉及的许多知识都是先前未曾研究过的。对于自己的要求最好是做一个项目能做到触类旁通,被动地做项目学习的话成长太慢了。
    做环评首先要熟悉导则和标准,并一定要背会,但是至少要知道哪些方面有要求。再者,就是要熟悉各种软件,word,excl是基础,大气、噪声预测软件的使用是提高,另外还有些“环评工具箱”等工具、剩下的就是cad,photoshop等画图软件。最后就是要多做多学多锻炼,从实际经验中学习。另外,要锻炼一下语言表达能力力和层次分析能力,使整个报告观点鲜明,层次清晰。
以上是我做环评的一点心得,希望对初学者有用。
    对于还在学校的环评爱好者来说,把专业书仔细研读,典型的报告书多看,吃透书中的每一个环节的写法,含义,并时常上环评爱好者论坛等相关相关网站浏览学习。
而如果是工作的,哪就相对简单了,单位接手的项目认真的做,虚心请教,努力学习即可!
我认为,目前在环评道路上走的艰难的还是在校的学生!没经验,没实践,没项目!
    知识来源于实践,对于一个初学者,最好是能找一个较好的还评报告书或报告表,最好是报告书,从头到尾翻一遍,应该说是对环评有了大致的了解,熟悉整个环评的编写思路,内容等等,至于更深入的了解还需具体的做,光有理论是不够的,每个项目有自己的特点,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努力学习,我也在学习中。
     首先要做到公正、公平的原则,一切以项目是否可行为原则!搞项目时要认真研究项目的工艺流程和项目区的环境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对工艺过程尤其要研究透,不懂的地方就向企业和设计单位讨教,还要深入到生产车间(如果改扩建),同时查找相关的技术书籍和资料,等你把工程分析做好后,你的报告就完成一大半了。在编写报告的同时,对相关的导则和标准要反复查找和分析。这样,完成一个项目就等于了解了同类项目,工作的同时还加深了对导则、标准的理解,一旦到了考环评师的时候,你对该类项目非常了解,你想你的答卷会是什么样子的?!至于说不懂环评就通过了环评师的考试,那只能是说明我们的考试方向有问题!
    先把大气的学好,其他的在适当的场合学,大气是非常难学的一门,慢慢来吧!!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dapeng1987

    谢谢,我是水保专业的在校研究生(研二),我想楼主的建议在水保方案也适用。水保专业可以做环评吗?

  • 鹤无声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dapeng1987 at 2013-03-07 23:04:20
    谢谢,我是水保专业的在校研究生(研二),我想楼主的建议在水保方案也适用。水保专业可以做环评吗?

    完全可以做环评的!期待加入环评大家庭

  • 小风车

    很有价值!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