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申请 >2012教育部基金中标的感想

2012教育部基金中标的感想

作者 影帝无用
来源: 小木虫 6300 126 举报帖子
+关注

本人2011年7月博士毕业进入高校工作,今年申报了省社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前者挂掉后者中标。所以感觉也非常幸运,有课题资助这几年好混一点,主要是职称压力小一些。之前答应中标后散金币、写感想,大家如果看了觉得有收获,也可以献花,呵呵。当然有不对的,也请多多指教。
      今年写申请书花了一周,主要是博士期间有一个相对成熟的思考,然后就对博士论文进行了提炼和升华。感觉中标的理由可能有3个方面:一是主题比较新,国内学者基本上关注得很少,但现实中又是业界的一种新兴趋势,在国外近2-3年来一直是研究热点。所有评委看了可能觉得主题很新。第二是前期成果还可以,我们是4年制博士,所以大家毕业时手头都有10来篇比较好的文章做支撑。第三,博士期间的科研训练还可以。读博士时的团队师兄师姐都比较牛,毕业后拿国家社科、自科的就有不少,跟着牛人我也学了不少。写项目的时候我就一直泡在小木虫和人大经济论坛看经验,呵呵。我感觉只要是好好做博士论文的,迟早都会中教育部项目的。
      下面,我简单谈一些对教育部项目的体会:
       一是选题要新,题目本身也可以创新,上次自科中标项目就有类似《虫子与榕树的对话》的题目吧,所以好的标题就成功了一半。个人建议标题不要太长,尽量简洁明了。今年有个题目《用数字说话——法律实验方法在商标诉讼中的运用》,单看题目就知道会中,呵呵,不要说我是马后炮。此外,标题要集中于一两个点,不能点太多。有一些传统的题目,也可以从某个新的角度来写。就像中小企业融资,有2个中标的项目都是从专利质押融资的角度来写的,这个现在也是热点。此外,也可以根据标题来选择申报的学科门类。比如商标的设计和显著性方面的研究,是否可以申报语言学的呢?国际政策方面的研究也可以报政治学。      
       由于本人专业与经济、管理、法律相关,所以建议选题多结合国家的现实政策需求来写。强调学术的中立性,并不是说学术不应该为现实服务。这2年低碳、云计算、文化软实力、社会管理创新方面的项目就有不少,研究有时候也讲究跟风。我的建议就是多看国家的政策文本,比如我经常关注创新政策,浏览一些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这些政策都是专家花了很多心思写出来的,其实里面很多句子本身就是一个好的选题,特别是一些新的字眼和提法。马上开两会,大家可以多关注社会热点。如果能从现实政策和社会问题出发,用所学理论加以提炼、解释或者是提出对策,应该是很受评委欢迎的。这就是专家所说的学术应该“顶天立地”。如果选题是单纯宏大叙事的理论构建,可能需要说明该理论对现实有何影响,毕竟写项目和写论文有所区别。
       例如,最近湖北一些高校搞战略合作联盟(武大-华科,武汉理工-华中师大),学教育、管理的是否可以关注一下呢?能否提炼出有价值的理念或者政策启示?学法学的关于能动司法与社会价值实现方面的案例,能否有一种体系化的思考?有时候平淡无奇的新闻背后也蕴含着大道理,缺乏的只是发现与思考。
      二是关于申请书的写作,形式有时候也很重要。群里面经常有人抱怨说别人申请书写得不咋地也中了。我学习一些中标的国家社科申请书,发现共同点就是思路很清晰,里面图表比较多,一目了然,所以评委可能看着也很舒服。我的体会就是要逻辑清晰,各级标题层次分明,用语好好斟酌,结构合理,排版格式美观。比如每段最后一排不要写得太满,标题可以突出,用楷体加下划线和阴影。前期基础多写点亮点进去,让评委觉得把项目交给我们比较放心。研究方法要切实可行,最好是有合理的调研和实证计划,现在的项目申请貌似比较看重这个。参考文献注意要选取比较新、权威的。我写了20个相关的,14个外文,都是哈佛,斯坦福,麻省之类的出版社或者学术刊物,6个中文都是业界一致认可的著作或者论文。如果你参考一些比较烂的杂志,可能会给评委负面印象。取法乎下,则得乎……?
      三是学会换位思考,假设我是评委,先看申报的题目是否新颖,然后就是研究思路(最好划一个技术路线图),接着就是研究基础和参考文献。这些看完基本上评委主观印象就差不多了,然后再读申报书的内容,看是否和自己之前的判断一致。所以形式方面要做足功课。
      四是根据申报的内容选择最适合的研究方向及代码,这个直接决定了你的申请书将由哪些专家来审,毕竟每个人都希望真正的同行专家看到自己的本子。我几经修改后确定的是科技管理学,事实上,我申报书的内容与科技政策、科技管理以及战略管理都是高度相关的,不知道如果填了其他2个会是神马结果。
      五是从谏如流。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写的是最好的,有时候别人的建议不一定听得进去。大家写好后不妨找个中过项目的人看一下,或者是在内部研讨一下,大家的建议或许会给申请书增色不少。不过得注意防止遇人不淑啊,呵呵。
      最后对中标的虫友表示祝贺,没有中的继续加油。青年项目本来就是扶持年轻人做研究的,只要大家不抛弃不放弃,持之以恒,终究会中的。或许你没有中教育部的,接下来的国家社科却中了,这都是有可能的。
       顺便发下牢骚,今年国家社科申报政策有点郁闷,我有点担心本子根本出不了省,或许以后重点得转向报自科了。相对而言,目前自科和教育部是最公平的啦。

[ Last edited by 影帝无用 on 2012-1-15 at 10:06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影帝无用

    仓促完成,论坛里面藏龙卧虎,让大家见笑了。

  • 菲菲9685

    写得真好!
    我也是今年中标的!我承认我在选题上花了很大力气!

  • flowxp

    写的真好。但有一事询问:
    教育部人文社科的页码都是限制篇幅的,如果出现图表,甚至参考文献,势必占去不少篇幅。不知道楼主如何协调这个问题?谢谢,

  • 品中华情

    牛人,支持中

  • yx00y

    谢谢分享经验,我们会继续努力!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