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申请 >2011年总结,2012年展望

2011年总结,2012年展望

作者 allevon
来源: 小木虫 1750 35 举报帖子
+关注

2011年总结,2012年展望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总结和展望的时候了(总结2011,展望2012),这也是我本人连续第三次写总结和展望了,这也意味着我博士毕业后已经工作三年了。2011年,对我和我的家庭,应该是到目前为止最值得纪念和珍藏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和我的家庭收获了很多成功的喜悦。那么,2011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收获;又有哪些不足需要在今后进一步注意的呢?
在2010年底,我给我个人定的2011年的目标有六个方面:第一,坚定信心,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二,开始和深化新立项课题的研究,多发表论文,为后续研究打下基础;第三,遵循导师的建议,多读一些文史哲的书,增进研究兴趣和方法论基础积累,提升研究后劲;第四,主要目标放在撰写SCI、SSCI期刊论文初稿,并积累相关经验,继续投稿,尝试,争取能录用一篇;第五,继续参加本领域的重要学术会议,听取其他学者的研究经验和把握他们的研究进展,交流学术成果。第六,认真整理几门课程的讲稿(如研究方法论和其他教学课程)、配套练习、案例等,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下面分别阐述: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当今中国的大多学者来说,获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该是学术生涯的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因为它意味着攀登上了中国学术科学研究项目的最高峰。我是在2011年2月初开始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的,写到2011年3月13号提交给学院科研办公室,在这一个月深度写作的过程中,我真的做到了全心全意,没有太多杂念,做事效率比较高,标书写完后,提交给我们学院去年中了国家基金的一个同事看了看,他说我的项目应该外审评价不会太差,说我的项目至少有三个方面的优点:其一,是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案很具体,有很强的操作性,这也是我个人认为申报书的最最强的优点;第二,项目的立项依据部分,特别是文献述评方面,写得很到位,他作为外行人,一看就知道作者是看了不少最新文献,并很好地对文献进行归类和梳理的,很好地支撑项目的创新点和后续的研究内容的;第三,项目申报书的文笔精炼、流畅,不拖泥带水,从某种意义上看,有一种精致的感觉,该凸的地方凸,该凹的地方凹。唯一让我们担心的是我的研究基础不强:与所申报项目相关论文有5篇,但大多都不是第一作者,而且这5篇论文中,也只有一篇是国家基金委指定的重要期刊;从项目看,倒是有点信心,因为以前成功立项的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市社科基金与所申报项目密切相关。申报书提交后,我也没有前两年那么紧张和期待,并且认为成功的可行性不会超过50%,因为我总觉得与项目相关的好论文太少。事后发现,对于青年基金而言,项目基础并不像我想象得那么重要。我是在2011年7月中旬收到令我兴奋的好消息:我的一个主管科研的领导和一个同事打电话告我,说我的项目中标了,而且是以A类上会通过的。从2011年8月25号收到的外审专家意见看,有三位专家明确建议给我的项目优先资助,两个同意资助,应该是3A2B的好成绩。相比项目立项,收到的同行评议专家反馈信息更让我兴奋,因为五个专家一致认可我申报项目的价值,它进一步强化了我的信心,或许我真的找到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的秘密了,或许我真的能驾驭如何撰写各类项目申报书了,至于是否真的达到一定水平,或许即将揭晓的帮我太太修改的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是个试金石。
(2)论文发表情况。今年的论文发表情况不够理想,只发了5篇论文,第一作者2篇,一篇C刊,一篇学校校报约稿论文;另外有3篇论文正在形成中。从论文的数量看,这是一个正常的量,但质量不尽人意,没有一篇重要期刊,这是我接下来1-3年的重要工作任务,提高发表论文的质量和数量,争取发表国家基金委指定重要期刊10-15篇,高质量的完成目前的青年科学基金,争取以后获得青年基金-面上基金连续资助项目。
(3)读书方面。读书方面还是读了一些高质量的文史哲的书,对研究方法论和一些科学问题的哲学思考方面,获得了一些进步,这些进步或许难以量化,但从我评审期刊论文、项目,以及参加各类学术研讨会的情况看,明显地感觉到了自己看问题更深,也更有洞察力一些。导师的教诲和经验,是我一直以来最为重要的智力支持,他告诉我,在我40岁之前,还是应该静下心来好好做研究,用乔布斯的话说,Stay Foolish, Be Simple and Focus. 人是要放弃一些东西的,战略不是选择我们能做什么,更多的是不去做什么,战略更多的是取舍,而且只有舍,才能更好地取。人生也是这样的。所以,我拒绝了一个好朋友对我的一个重要的邀请:他邀请我兼职去做投研,并且许诺给我一年约20万元的薪水,思考了两周后,我友善地拒绝了这份令很多人向往的兼职工作,因为我要Be Simple and Focus,不能想要得太多,很多人之所以累,就是因为他想要的东西太多了。或许这两年我真的缺钱花,但不能为了挣钱,而牺牲掉自己的理想和梦想。我总相信人不能仅仅是为了生活而去工作,作为知识分子的研究者,应该有一些使命感和责任感。
(4)撰写国外SCI和SSCI期刊。我在这方面的收获仍然不大,更多的是投稿的论文被拒,英文撰写能力亟需提高。有两个可喜的收获是,在参加国内外学术研讨会上,得到了两个SSCI期刊主编关于如何更好的撰写论文经验,另外就是我获得了学校和学院同意让我带薪,并给5万元资助我半年到外国进修的机会,或许这才是我今年寻找海外合作和学习最好的消息吧。
(5)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今年参加了7次国内外学术会议和若干Seminar,一次是毅伟商学院主办的案例教学和案例写作研讨会,两次是我们学科领域主办的教学和科研研讨会,一次是由国家基金委组织的有关我们这个学科未来发展论坛,还有2次高质量学科领域的前沿理论和方法研讨会,还有一次省学会年会,我第一次作为会议主题专家做了主题发言,还有一些认识的朋友邀请做了一些研究方法等方面的辅导Seminar。在这些研讨会上,我认识了不少研究领域内的朋友。总体上看,收获不小,但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外语交流水平亟需提高。
(6)在讲授课程方面。教学或许是一个老师一生都要做好的功课,导师说,备好一门课程,教好一门课,绝对是无止境的,需要我们不断的积累、完善和进步,并付出很大心血才有可能获得些许的成绩。我个人课程教学方面,也获得了一些进步,在学院140多号老师的教学质量评估中,我的学生评价分,排名第五。更为重要的进步是,我已经形成了我主讲的课程的体系、笔记、教案,以及进一步改善的思路和材料。另外,对研究方法和学科领域的理论积累方面,我也形成了自己的主要建设和发展思路,希望今后3年内完成关于研究方法和学科领域的理论积累的讲稿和笔记,并主讲几次,积累经验。
对我个人来说,2011年,我的付出也获得了一些回报,这一点我很幸运。另外,除了我个人目标外,我2011年的家庭目标也是值得一提的。一是我老婆博士3年顺利按时毕业,并顺利留校做了一名高校老师(一个985和211重点高校),其实老婆这三年也不容易,博士期间还生了我宝贝的女儿,感谢上天对我不薄,这里也要感谢岳父母、小姑和大姨妈帮我们带小孩。二是我们家也买了一套150万100多平米的二手房子,这里要感谢很多亲朋好友借给了我们不少钱付首期,预计明年初装修好后,暑假搬进去。这也让我想起了一个前辈的一句话:一个人是否能成功地抓住好机会和机遇,除了自己需要在能力上时刻准备好外,还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际关系,这样才能令你在机会出现时,别人愿意帮助你,让机会属于你而不是别人,因为从能力角度看,很多时候不仅仅就只有你一个人具备和准备好了。三是,我成为了硕士生导师,明年可以招收研究生了,并有一间约20平方米的科研办公室。
2012年的工作计划是:第一,开始和深化新立项课题的研究,多发表论文,特别是重要期刊论文,至少需要投稿6-10篇重要期刊论文,为后续研究打下基础;第二,继续完善自己的研究方法和学科领域内理论基础的学习,增进理论和研究方法的基础积累,提升研究后劲;第三,争取下半年出国深造,主要目标寻找海外合作者,积累撰写和发表SCI、SSCI期刊论文经验,继续投稿,尝试,争取能录用一篇;第四,继续参加本领域的重要学术会议,听取其他学者的研究经验和把握他们的研究进展,交流学术成果。第六,认真整理我主讲的一门课程的讲稿、配套练习、案例等,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健康如意!
   
    另外,如果大家觉得好的话,请多多评分,谢谢!顺便告诉大家一个关于我的秘密:如果我做什么事情达到了我的预期的话,我就会在小木虫论坛上散光我的金币。

相关帖子:
http://muchong.com/bbs/viewthread.php?tid=1777797(一个青年教师的2009年科研总结与2010年展望)
http://muchong.com/bbs/viewthread.php?tid=2794385(总结2010,展望2011——一个青年教师年度科研总结)
http://bbs.pinggu.org/thread-1011925-1-1.html(一个青年教师的2010年科研总结与2011年展望)
http://bbs.pinggu.org/thread-676932-1-1.html(一个青年教师的2009年科研总结与2010年展望)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qgtan

    LZ是个用心的人,必定会成功的。

  • xiaoyue1199

    很真实,很感动

  • zero623

    感谢分享,见到了一位青年教师的成长~~~~

  • qixufeng117

    楼主的淡定值得我们学习,祝愿楼主一切顺利,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