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生活 >除了塑化剂,还有更毒的——家庭其他有毒有害物质

除了塑化剂,还有更毒的——家庭其他有毒有害物质

作者 bush286
来源: 小木虫 400 8 举报帖子
+关注

除了塑化剂,还有更毒的——家庭其他有毒有害物质
2011/07/18 00:00



  塑化剂风波稍歇,你以为就此远离毒物风暴?日常生活中,其实还有更多毒素在侵害你、我健康,甚至,你的家可能就是有毒的!

  洗衣粉、家具亮光剂、地板蜡、窗户清洁喷雾剂、洗洁精、浴白瓷砖清洁剂等,家庭清洁用品中常见的化学物质,加起来简直可以出一本毒物大全。这些用品标签上的“警告”、“有毒”等警示字样,已经是不祥的警告,如果不慎吸入或误食内容物,可能立即产生危险。

恐怖!这些会越洗越毒

  但是标签上并没有告诉你事实的全貌:这些内容物含有可能引发长期危害的呼吸道刺激物、致癌物、内分泌干扰物质与神经毒素,有害成分都隐藏在制造商不必对外公开的秘密配方中,无怪乎研究指出使用传统家庭清洁用品,可能引发孩童慢性哮喘。

  要购买无化学或低化学添加的清洁产品一点都不难,难的是要戒掉对某种惯用产品的喜好,例如能让地板光滑如新的清洁剂,闻起来有童年芳香的衣物柔软剂。当你清楚这些惯用的产品对家人健康的坏处时,就难以说服自己继续使用它们。清洁用品里最常见的有害化学物质如下:

  一、氨(阿摩尼亚):浴厕、厨房清洁剂中经常含氨,因为氨可以瓦解脏污、杀死表面细菌。不过,氨也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能以气体形式进入鼻腔,对呼吸道造成不利影响。

  二、氯:许多漂白产品中都含有氯,氯一旦与其他化学物质交互作用,可能转化成超级毒素,是最常造成中毒的居家化学成分。

  三、磷:目前美国各州多已妹搭禁止洗衣精添加磷这种软水剂,因为磷对鱼类与淡水系统的危害甚大。但部分洗碗机清洁剂和清洁用品中仍可发现磷的成分。

  四、硷液:硷液一般被使用在水管与炉具洗洁剂、去垢剂、泳池清洁剂、金属亮光剂和肥皂中,是从灰烬中提炼的成分,可有效瓦解油污,但会对皮肤和眼睛造成刺激,其烟雾也会侵蚀呼吸道。

  二次大战之后,家家户户吹起化学革命风潮,突然间,亮晶晶的厨房成为快乐家庭主妇心中的骄傲。在这股化学风吹起之前,我们的祖父母、曾祖父母大多使用成分安全的清洁用品,例如:用小苏打粉刷洗、用醋清除油垢、用蔬菜油肥皂洗澡、用柑橘油除臭,或用双氧水漂白杀菌。

  小苏打粉、肥皂和醋是多数自制清洁用品的基本成分,你可以单独利用它们来清洁,也可以与其他自然成分混合使用。
  小苏打粉:小苏打粉是多功能的清洁剂,可软化水质、中和矿物质,增强肥皂清洁力,还可以吸附臭味,将物体表面的脏污带走。只要一块海绵和一点小苏打粉,刷洗调理台和浴缸,几乎可以清除所有台面上的污渍。洗涤苏打和硼砂跟小苏打粉的成分相近,但效果更强。

  肥皂:肥皂的清洁原理是溶解夹带污垢的油污,选择肥皂时,最好选择以自然植物油为基底的肥皂,例如橄榄皂和甘油皂。

  醋:你可以在超市买回成桶的醋,加水稀释的白醋能够溶解皂垢、矿物质堆积、杀死霉菌和细菌,用在调理台上特别有效。醋刚倒出来时气味虽然强烈,但干燥后通常就消失无踪了。只要使用一比二的比例混合醋和水,就是效果极佳的玻璃清洁剂。

小心!这些会越吃越毒

有些食品会强调它们的健康价值,例如“有机”、“低脂”,其实只是在掩饰它们仍然含有许多糖分与其他添加物的事实。就如同其他许多规定一样,政府对于食品制造缺乏通盘管制,经常只须制造商声称产品如何如何,就可以不必受检了,因此,我们必须睁大眼睛,看清楚以下这些听起来很健康的花招。

  一、天然或纯天然:“天然”只能代表产品中有部分为天然成分,不代表未含非天然的添加物及激素。

  二、有机认证:白绿相间的美国农业部有机认证标章代表该产品的种植(或养殖)、处理、加工过程符合特定原则──未使用传统农药、除草剂、合成肥料、抗生素、生长激素、基因工程、食品照射等方式,制造过程强调水土保持。在美国,百分之百有机的标示只能用在全为有机成分的产品上;有机的标示意味该产品至少有95%以上的有机成分;使用有机成分制作代表至少有70%的有机成分,但是少于70%有机成分的产品仍可宣称“含有机成分”,唯独只能标示在盒侧。

  三、自由放养或自由放牧:目前这两个用词尚未有标准化的规定,标示为自由放养的牲畜,的确可能每天都在户外放养,但可能只有几分钟而已。

  四、低脂:1份产品含少于3克以下的脂肪,才能标示为“低脂”,但是如果你食用不只1份,那么脂肪含量当然就不那么低了。

  五、全谷物及多谷物:面包、早餐麦片或饼干,无论在制造期间是否因加工而流失了大多数的纤维和营养价值,依旧自称全谷物或多谷物制造。“百分之百全谷物”代表该产品未含精制面粉;标示“使用全谷物制作”的产品则可能含有大量全谷物或几乎未含全谷物。

  六、使用真正水果制造:标榜使用水果制造的产品,究竟是以真正的水果制作而成,还是只加了几滴果汁而已?这个标示无法告诉我们答案。

  七、低钠:标示为“低钠”的产品必须比原口味减盐25%,但如果原产品本身就含有大量的钠,那么,即使是低钠口味,仍含有大量的盐分。

注意!选对材质更安全
不用不沾锅,可能就无法让煎蛋像冰块一样轻巧的从锅边滑落。不过,那又如何呢?用来制造铁氟龙和其他不沾锅表面的化学物质全氟辛酸铵(PFOA),美国环境保护局已将它列为“可能的人类致癌物”。经实验证实,当不沾锅达到高温时,表层的涂料会崩解并释放出致癌物和气体,可能造成眼睛和呼吸道发炎。在政府施压下,杜邦与其他7间制造全氟辛酸铵的公司,已同意在2015年前停止生产。不过,你不用等到那个时候,现在就可以改用其他材质的锅具:

  一、不锈钢:不锈钢材质的锅具重量轻且导热平均。

  二、铝合金:铝合金锅具用途多,容易清洗,且不像一般铝锅,接触到酸性食物时容易溶出铝离子。

  三、镀铜:铜锅是大厨们的最爱,因为这种锅子导热平均,如果是以镀铜为表层,不锈钢为里层的锅子那就更好了。

  四、铸铁:铸铁锅很厚实,导热也最有效率、最平均。而铁是重要的营养素,所以烹煮时铁溶出至食物并不是坏事。铸铁锅一般不易与酸性食物产生反应,但除非锅具保养得宜,否则请避免烹煮如番茄这种酸性极高的食物。想防止铸铁锅生鏽,须经常以食用油轻擦保养,再加温直到锅子冒烟即可,避免以强烈的洗洁剂清洗铸铁锅。

  五、珐琅: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食物安全与应用营养中心指出,珐琅铁锅是安全的烹饪器具,这种锅具也是美食家最喜爱的材质之一。烘焙的锅具挑选原则与上述一样,避开铁氟龙,其他不锈钢、铝、铜、铸铁都可以。硅胶烘焙模型是安全的,因为硅胶材质不会在烹调时溶入食物。

  塑料是由不可再生性资源石油制成,制造过程中会释放苯和戴奥辛等有毒化学物质。再者,使用完毕的塑料容器被丢进垃圾堆中,可能要花上一千年才能分解。

  而最重要的是我们健康所受的危害——部分用来制造塑料的化学物质可能渗漏到食物和饮料中。

  如果知道塑料容器号码代表的意思,便可选择较安全的食物及饮料塑料瓶罐:大部分塑料容器的底部,都可以找到循环箭头的回收标志与号码。

  有个简单的方法可以帮你记住塑料制品的优劣:摊开手掌,从右手算起,除了中指以外的号码(一、二、五)都是较安全的;而左手的号码(六、七)则是较差的塑料。 (本文摘录自第二、三章)

  书籍简介:身在毒中不知毒

  作者:克理斯多夫.葛文根 (Christopher Gavigan)
  出版社:智园
  出版日期:2011年7月8日

  小档案:葛文根

  毕业于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UCSB)环境科学与地理学系。现任“健康儿童健康世界”(Healthy Child Healthy World)组织CEO,致力改善儿童与家庭生活事业已逾10年,曾发起多次提升公共意识的活动,成功指导数百万人藉由日常生活的行动,创造无毒的生活和永续的环境。(编辑部整理,《商業周刊》)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wacky1980

    学习学习~~

  • 骞翮

    还什么能用不,能吃不……现在都怎么了啊……真不知道人类以后进化成啥模样,

  • A120

    一朝回到解放前吧,哎

  • pys5003

    好好学以致用,天天向上的

  • loong13

    干脆别活了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