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米纳米 >CVD合成纳米线-懂行的朋友请进

CVD合成纳米线-懂行的朋友请进

作者 ZGmse
来源: 小木虫 1000 20 举报帖子
+关注

各位虫友,本人原来是做材料加工的,现在做化学气象沉积合成纳米线,但是经过几个月的摸索,对于这个领域仍然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总是做不出好的结果,真的很是郁闷。现在将自己大致不懂的问题列举出来,希望懂行的朋友能够给予指点。谢谢!

1. 一套完整的CVD系统是如何组成的?

2. 如何选择加热温度?一些文献,是在熔点以下加热;另外一些是在大于有时甚至远大于熔点的温度加热,这个是怎么定出来的呢?

3. 气体流量是如何定的?流速快和流速慢对产物有影响吗?

4. 对于压力控制,有的文献中写“The carrier gas flow rate was maintained at 120sccm at a pressure of 30Torr during growth”,意思是说输入气体的压力是30Torr吗?还有的文献这样写“under a flow of argon at 150sccm, and the system pressure was maintained at 900Torr using manometer and pressure controller”,这个的意思是说整个管中的压力是900Torr吗?那么这两种气压控制是如何实现的呢?没有压力控制器好多纳米线真的合成不了吗?

5. 有好多文献说是在常压下合成纳米线,我不明白这种情况是不用真空泵吗?还是用压力控制器将气压调到常压?如果是不用真空泵的话,在加热前通一段时间的大流量的载气就可以完全驱除管中的残留氧气吗(不是合成氧化物纳米线)?

6. 还有就是额外的问题,大家觉得文献的可信度有多高呢?为什么我按着文献上的实验方法,却得不到相似的结果呢?(包括nature,science)。

7. 有没有朋友试过给Lieber,杨培东,崔屹等纳米线研究领域的大牛们写信咨询吗?能够得到回复吗?有没有专门用CVD法合成纳米线的大牛呢?

非常希望有经验的朋友给予解答,非常感谢!本人真诚求教,请勿灌水!


[ Last edited by ZGmse on 2011-6-24 at 00:59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ZGmse

    没有朋友可以友情指点下吗?

  • zaoji999

    1.管式炉,气体瓶(氮气,氨气,氩气等),控制气流的浮子。
    2.加热温度看你要做什么材料?一般1400一下。
    3.气体流量靠浮子控制,快慢对产物有影响。
    4.我就没有压力控制器,但是我合成了纳米线。
    5.我们用的就是常压,不用真空泵,加热前通气是为了排除空气。一般按文献是可以做出来的,但是做出来的结果肯定不如文献上面好。

  • zhuyunqing

    只研究过thermal evaporation的路过,表示是个外行。不过有几个想法可以和LZ交流一下:
    1,有关温度。原料蒸发不仅和自身的常态下熔点有关,还和环境气氛压强有关。腔压设定很重要,所以温度一般在熔点附近偏离不要紧,时间长了也会蒸发干净。

    2,有关气流量,气流量大小直接影响到在下游基底的沉寂效率和速率,这和源-基距有关,所以气流量源-基距是相关连的,不同的CVD设备有不同的参数调节,自己摸索,一旦确定就可以在附近做偏离研究。


    3,劝楼主放弃CVD,这个东西很难控制,已经不是热点,还是做水热溶剂热吧。那个东西很不错,

  • ZGmse

    难道懂CVD的朋友这么少吗?100金币送不出去?真诚求教啊!

  • wulishi8

    1.文献中说的XX torr 就是管中的气压大小,需要用到真空泵,第一,先抽气,将空气排出;第二,在生长的过程中控制管中的压强大小。用一个针阀和一个气压表来检测气压大小。
    2.气体流量用流量计可以精确控制,气体速度有时候做同样的东西,不同文献差别很大。很难说文献中的一定是最佳的,这和使用的催化剂有很大的关系。
    3.你给大牛写信一般是得不到回复的,尤其是中国大牛,我给国外大牛写信也基本没有回应,第一,可能邮件就收不到;第二,人家大牛确实很忙;第三,你的问题可能在他们眼里太基础了,没意思。

  • ZGmse

    帖子不要沉下去,继续请大家提供建议!多谢!

    再加一个问题,升温速率的快慢也对产物有影响吗?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