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有机 >求助三联吡啶tpy的合成方法

求助三联吡啶tpy的合成方法

作者 wujing1029
来源: 小木虫 200 4 举报帖子
+关注

有做过三联吡啶tpy的吗?传授一下经验吧。由于考虑到still偶联成本太高,计划选用2-乙酰基吡啶来做,可是反应很难进行,有做过的吗?指导一下,非常感谢!用什么体系做的?转化率多少?收率多少?非常感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chuwenhao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wujing1029 at 2011-05-19 19:08:29:
    有做过三联吡啶tpy的吗?传授一下经验吧。由于考虑到still偶联成本太高,计划选用2-乙酰基吡啶来做,可是反应很难进行,有做过的吗?指导一下,非常感谢!用什么体系做的?转化率多少?收率多少?非常感谢!!

    我这两天也在做这个。参考方法如下:
    称取对羟基苯甲醛20mmol,乙酰基吡啶(4. 8g,40mmol)和 NaOH (0. 8g,20mmol)于研钵中,研磨成胶状固体,将固体转移到 500ml 圆底烧瓶中,加乙醇溶解,搅拌回流,分批加入10g N H4Ac,继续回流 5h,蒸干溶剂,水洗,加入氯仿萃取,有机层分别用水和饱和食盐水洗涤,再用无水硫酸钠干燥,蒸去溶剂,用乙醇洗涤残留物,过滤,滤饼用乙醇洗几次,得到粗产品,将其溶解在二氯甲烷中,覆盖异丙醇,挥发得到棕色晶体 2. 7g,产率为 30 %。
    你可以试一下

  • wujing1029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chuwenhao at 2011-05-21 09:35:57:
    我这两天也在做这个。参考方法如下:
    称取对羟基苯甲醛20mmol,乙酰基吡啶(4. 8g,40mmol)和 NaOH (0. 8g,20mmol)于研钵中,研磨成胶状固体,将固体转移到 500ml 圆底烧瓶中,加乙醇溶解,搅拌回流,分批加入 ...

    “研磨成胶状固体”是什么原理?我的和你的不太一样,我的是要类似甲醛类的东西反应的. 还有我用的是三聚甲醛,KOH和乙酰基吡啶,再烧瓶里搅了搅,发现KOH是片状的不好搅散,就直接加溶剂和醋酸铵了,但是搅了很久都没有反应。所以我在想可能就是“研磨成胶状固体”这个步骤我没有操作好,但是这个的原理是什么,望赐教,谢谢!!

  • chuwenhao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wujing1029 at 2011-05-21 16:43:31:
    “研磨成胶状固体”是什么原理?我的和你的不太一样,我的是要类似甲醛类的东西反应的. 还有我用的是三聚甲醛,KOH和乙酰基吡啶,再烧瓶里搅了搅,发现KOH是片状的不好搅散,就直接加溶剂和醋酸铵了,但是搅了 ...

    具体远离我也说不太好。我认为可能是在研磨之后可以避免碱与对羟基苯甲醛成盐,而阻止反应的进行吧。虽然反应物不太一样,但是有类似的基团应该就能进行类似的反应,你试试吧。我用的氢氧化钠也是片状的,挺好研磨的啊。我研磨了将近一个小时。好多合成类似的化合物都是用这样的方法,应该没问题。你再试试吧!祝你成功!呵呵!

  • 静水流深79

    将晶体转移至烧杯中放入干燥器备用
    将白色固体转移到二口圆底烧瓶中,加入磁子,安装好回流冷凝装置,先向烧瓶中加入少量无水乙醇,加热回流,若固体没有全溶,继续滴加无水乙醇直至固体全部溶解,此时溶液呈红棕色,将圆底烧瓶取下,在室温下慢慢冷却,此时有大量白色针状晶体析出,安装好抽滤装置进行抽滤,得到白色针状晶体,用无水乙醇洗涤晶体,
    在100 ml圆底烧瓶中加入2-乙酰基吡啶(2.24 ml,20 mmol)、糠醛(0.83 ml,10 mmol)用量筒量取50 ml无水乙醇加入圆底烧瓶中摇匀,再用量筒量取30 ml氨水加入其中,称取氢氧化钾固体1.54 g小心加入到圆底烧瓶中,放入磁子,按图2.5示,迅速安装好反应装置后,在60 ℃水浴下反应24个小时,起初溶液变为墨绿色,随着反应的进行,慢慢变为棕色,并有白色固体产生。
    反应结束后,将圆底烧瓶取下,连接到旋蒸装置(如图2.5示),将瓶内溶剂蒸出一半左右,安装好抽滤装置进行抽滤,沉淀用无水乙醇洗涤,得白色粉末状固体。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