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投稿 >分享一篇SCI文章历程

分享一篇SCI文章历程

作者 studyhae
来源: 小木虫 8000 160 举报帖子
+关注

论文终于被业内某顶级期刊接受。从去年10月份投稿至今,历时约半年。期间经历了两次大修,一次中修,过程曲折。就这篇文章,我在小木虫上发了很多求助贴,得到了许多热心虫友的帮助,在此表示感谢,特别感谢visitor958, apple_0622, allen-yin虫友曾提供的宝贵建议。

现在将这篇文章的过程及自己的一些感受整理出来,也算是为论坛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吧。

背景:
     这篇文章主要基于A和B两位大牛的模型,他们在高档次期刊发了很多相关文章。然后我发现了A模型的缺陷,并有理论证明。在试图用B的方法解决A的缺陷时又遇到了新的问题,也有理论证明。然后自己基于B的方法做了小改进,解决了这些问题。

推荐审稿人:
     推荐了这两位大牛A和B,并推荐了一位以前有过邮件交流的国外学者,还推荐了国内一名学者。根据后续审稿意见,我有95%的把握文章送到A和B那里了,肯定是他们或者他们团队的成员审稿。

2010年10月10日     投稿
2010年12月29日     大修
   总共三个审稿专家,第一个专家建议小修,第二个专家建议修后发表,第三个专家据稿。
   第一个专家非常好(很有可能是A)。虽然我们指出A模型的问题,但是人家的意见很客观: In our experience working with the ***, we have not noticed this "drawback" and don't feel that it limits the practical utility of the model. Nevertheless, the authors do make a convincing case for a potential problem arising from ***. This piques our interest in the proposed model, and points to a potentially important research contribution. 然后很认真的提了10多个修改意见. 这些意见很专业,包括要求我重新写结论以突出自己的研究贡献等,对提高文章水平非常有帮助。

   第三个专家(很有可能是B)认为这篇文章和我之前发表的文章相似度很高,故拒绝发表。
   我的感受:由于初稿对A模型的问题描述的非常清楚,易于理解,使得审稿专家很容易接受我的观点;而对B的问题没有全面论述,难于理解,使得第三个专家不认同我的看法,而且意见很尖锐(某些语句使用了叹号...)。
   修改内容:针对第三个专家的意见,全面论述了B的问题,并且强调了这篇文章区别于以前发表文章的重要创新内容。

2011年1月18日提交修改稿

2011年2月2日(除夕)     大修
   除夕那天早上,起床后牙都没刷就在刷文章状态,结果刷了个大修结果,悲喜交加。
   第三个审稿专家终于认可了我的观点,建议修后发表,并提了3个大修意见和9个小修意见,意见也很专业,包括英语表达、模型问题等。
   我的感受:在摸清楚审稿专家的态度后,要仔细体会他们的意见,并作出相应的修改。这些意见确实是针对模型、针对文章的,不能避而不谈。
   修改内容:加入参考文章支持自己的观点、增加文字论述。

2011年2月28日提交修改稿

2011年4月4日        中修
   有点纠结的感觉,怎么改了这么多次还要改。曾有过放弃的想法,不过还是坚持过来了。这个时候,第一个审稿专家已经没有任何意见了;第二个审稿专家又提了一堆问题,而且和他之前提出的问题没什么逻辑联系;第三个审稿专家对我的两处修改不太满意,一是没有充分说明某个问题,二是我承认了我的模型存在某个问题(这个问题是他在审稿意见中指出的),但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针对第二个审稿专家的问题,我基本上没有按照他的意思再去做什么修改,一方面因为我觉得在前面的修改稿以及答复中已经回答了他的问题,而他继续纠结,我已经无话可说了;另一方面,他的一些问题很初级,比如说要我证明格式的二阶精度(这已经是教科书上的知识了,而且基本上发表的论文都这么说‘***格式具有二阶精度’,但不会给出数学证明)。另外,他要求我开源代码,也被我直接拒绝了,我说代码作为软件的核心部分将要申请软件著作权,并打算将软件商业化,不宜公开。
   针对第三个审稿专家的问题,有按照意见进行修改,也有保持现状但给出不修改的理由。关于“没有充分说明某个问题”,我加了一个附录进行理论推导;关于“解决模型存在的某个问题”,我在答复意见中说明:在我文章给出的算例中,这个问题是否解决对结果没有什么影响(有结果对比),并且我们想同时强调模型的优点和缺点,优点是这个问题(在我们的模型中)对结果的影响很小,缺点是我们的模型确实存在这个问题。(注:这个问题是我们这一行的一个常见问题,有的模型受这个问题的影响很大)
   我的感受:好的修改意见要虚心接受,并作出修改;不合适的修改意见要保持自己的观点,并作出说明。


2011年4月22日提交修改稿

2011年4月23日编辑直接接受。(收到分配编辑的确认邮件的4小时后,收到论文录用通知邮件)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tory04

    恭喜楼主,楼主说的非常有道理,自己有理由的一定要据理力争

  • tory04

    同时再顶一下楼主,过程写的很详细,学到了不少东西,谢谢楼主,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