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投稿 >徐耀: 从审稿人的角度看如何准备稿件

徐耀: 从审稿人的角度看如何准备稿件

作者 xj9698
来源: 小木虫 2100 42 举报帖子
+关注

今天完成两个中文文章的审稿,一个写得比较规范,另一个则显得很粗糙,不由得想想这几年给几个杂志作审稿人的体会,还是有些积累,所以想从审稿人的角度讲讲稿件应该如何准备。

我常给研究生讲,让我修改文章,不要把我当老师,把我当审稿人。审稿人的职责就是发现问题,他们是替学术期刊把关,在审稿人眼里没有完美的文章。那么我们的研究生初学乍练,如何写好文章呢?

往往,刚开始写文章的研究生连逻辑性都不一定能把握好,常常是罗列证据,却不能有机地组织起来,看起来一盘散沙,这样的文章一定是没有经过作者严谨的逻辑推理,这是最大的失败,比语言的问题要严重得多。所谓“看起来写得粗糙”主要是指逻辑性不好,作者没有深思熟虑就匆忙投稿的结果很可能就是直接退稿,这样的文章漏洞百出,随便找个理由就可以让作者心服口服。

关于创新性和研究深度的把握。现在很多期刊把创新性作为第一要求,但研究深度对一些老牌的理论性强的期刊也是十分重要的。研究生的工作不可能都是创新的,而且从课题的完整性看,也要求系统性和深度,那么如果创新性不是很强,就要把研究深度做足,这样的文章其实很受欢迎,能够实实在在说明一个问题,而不是做了个新的实验现象却说不清楚,也不一定能够重复。当然,如果二者兼顾,那就是好文章。

写文章的境界是“眼中无书”。这不是说骄傲自大,而是说要把平常看文献积攒的收获装在脑子里,烂熟于心,随时可以调用,根据自己的读书笔记查找参考文献。这对写引言和讨论尤为重要,如果你对文献掌握不到这种程度,这两部分就写不好。

关于语言,这是个大问题,但不应该是论文写作的本质问题。现在很多单位、导师都鼓励研究生写英文文章,没错,但我们的英语科技写作大部分不过关,写时会问题百出。比如,前面提到的逻辑性、创新性和深度、文献掌握情况等问题,就是用中文都不一定能写明白,何况英语呢?很多学生写英文时,桌子上铺满文献,这里找一段,那里找一段,拼凑,最不可取。要把你说叙述的领域进展用自己的语言讲出来,拼凑出来的文字别人一看就知道,因为每个作者的写作风格不一样。说句题外话,现在国内大学理工科的中文教育几乎为零,而高中又分科,导致我们的很多研究生连中文都写不通顺,英文更是一塌糊涂,长此下去,真正变成邯郸学步了。因此,我建议先从写中文文章开始,先把语句通顺了,再把逻辑性搞好,练练手嘛,哪怕你不投稿呢(可能有的导师不让投中文),没有坏处。

组织文章的顺序一般是“实验,结果,讨论,结论,引言,文献,摘要”。你想想,这么写是有道理的。尤其重要的是方法要叙述清楚,这是直接退稿中占到一半的原因。其次是讨论,这是真正体现水平的地方,也体现了作者对领域动态的掌握程度,很多重要文献在这里引用,如果审稿人发现参考文献放在这里引用的很少,那就要怀疑你使用的方法的合理性了。

关于图表的美观性。这是小问题,但也体现出作者的审美观和态度,千万不要认为审稿人不会以“貌”取人。想想看,审稿人一年四季审多少稿子?很累的事情。如果你的稿子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图表不规范、排版不整齐、照片看不清、颜色很刺激”,审稿人的心情估计就不会好,这样他会以挑毛病的态度看你的稿件,你有多少把握审稿人会“拨开荆棘找美玉”?所以不要输在第一印象上。

关于投稿前的审查。一定要让导师认真审查,他不审是失职。毛毛粗糙完成的稿子多见于中文稿件,大概有的导师认为母语写的应该没问题,实际上中文稿件问题多的很。我的观点是,如果导师自认为“牛”,可以不选择中文期刊,但既然愿意投,就认真对待,否则对中文期刊就是一种歧视,我一贯很反对这种歧视,对待这样的稿子也一般较为严格。很多人认为中文期刊水平不行,但大家不把好东西给它,它怎么能水平高?我们母语的期刊被逼得没办法都想方设法出英文刊了,将来中文期刊还能活吗?我的研究生不管做得好不好,基本上都要有一篇中文,不是边角料,我们的期刊必须由国人自己支持才能办好。

啰啰嗦嗦写了一大堆,都是些经验之谈。说白了,投稿就是要让审稿人舒舒服服看完全文,过程中知晓了文章的创新性和深度,给出一个客观的评价,不要让你的文章被埋没,仅此而已。很简单吧?

下面是我曾经担任过审稿人的部分期刊。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Journal of Solid State Chemistry, Microporous and Mesoporous Materials, Solid State Sciences, 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s, 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 Physica B, Journal of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 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Applied Optics,Journal of Non-crystalline Solid, 化学学报,物理学报,物理化学学报,无机化学学报,无机材料学报。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