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生活 >【交流】公派来法初体验【个人体会】

【交流】公派来法初体验【个人体会】

作者 forward39
来源: 小木虫 650 13 举报帖子
+关注

怀着不确定的憧憬和梦想,来到法国这片陌生的土地。
由于自己情况比较特殊,虽然拿着CSC的奖学金,心中存在着莫名的恐惧和不确定。(题外话)

来法,曾是我很久前的想法,今年经历了不断地受阻后,终于鼓起勇气,让着一切付诸于现实中,虽然来的有些迟了,但终究还是来了,可自己却付出了时间的代价。

关于坐飞机。
从北京出发,直飞到巴黎,飞机上待了12个小时,第一次坐飞机的时间如同曾经坐火车一样,有些无聊难耐,长时间的飞行,让我感觉到无比的干渴,找空姐要了几次水(自己带的水杯),而且由于乘机时间恰好午餐前后,由于比较饿,主食都要了两份。空姐很热情,然而长时间飞行,依然是难以度过的。只有不断的睡觉才能省却许多无聊。

护照是出国时候的唯一身份,所以必须随身携带。

关于问路。
到了巴黎,由于是冬天,气温比北京要低,但候机楼内温度上不至于太低。出了候机楼要注意保暖。因为不懂法语,且是第一次来法,而且要经巴黎去其他城市,所以很费了些事情。来之前听说法国人都不会跟外国人讲英语,让自己心有余悸。然而,当自己摸爬带滚都不知道怎么走时,我问了问讯处的Madame,她很快明白了我要去的目的地,随之很热情的拿出一张机场专用卡片,在上面指示并画出了我该然后走,带着疑惑,我按照她说的方式去寻找,也比较顺利的找到了地方。

关于上火车。
第一次出来,不知道哪些重要,哪些不重要,行李也有些多,拖来拖去,在戴高乐机场折腾了好久,自己感觉到脱离了中文环境,一下子还很难适应。由于第一次到法国,没有银行卡,且售票机都是法语,根本就不认识,搞了半天,在自动售票机中买票,都不知咋回事,后来一位法国人告诉我们,自动售票机不接受cash,让我们去找人工服务买票,后来发现,TGV的票不像国内来的时候所说的几欧元,而是近40欧,让我一下子觉得好贵好贵!

继续摸爬带滚的找上火车的地方,法国的火车站不像中国那样,到了时间,会有工作人员,还有指示牌很多人排队上车,这边由于人少,所以只有广播,由于听不懂法语,我们也不知道怎么走,找了地方问,终于找到站台了,带着票直接下了站台,等了半天,发现站台上没几毛人,感慨国内乘火车的情景,中国人真是多啊!

关于检票。
突然想起来曾经来法的朋友说,法国的车票都是自己要检票的,不然查出来会被超额的罚款。可又不知道哪里检票,来回折腾,好不容易碰到一个类似于工作人员的,他也不明白我的意思,似乎他也不懂在哪里检票,他带着我去找乘警,乘警果然机灵,指着身边不远处的检票机说,直接插进那里面就可以了。OH lala!

刚开始生活。不懂法语,当然需要有个懂法语的带着一起办。
关于住房申请。
来法,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住房。第一步也是住房,但住房需要有预注册证明或者注册证明。一般由于到了法国需要有地方住,所以最好提前让学校开预注册证明,然后拿着预注册证明去申请住房。(一般申请都会有房子,但是房型差别较大,这个只能看当时的运气,所谓运气是是否剩下有你所申请的房子,另外还有可能就是给你分配的时候,也会有些差别。)最好的方式是,让法国那边的朋友,或者导师提前帮你开预注册证明去申请住房,这样到了之后,可以直接由房子住,不然,需要住一些临时旅馆过度,因为带着很多行李,来回搬的,一方面很重,同时也会很麻烦。住房可以申请学校的房子,也可以自己到外面租房子,但租房子一定要找可以开住房证明的房主,不然后面很多手续都办不了的! 住下后,开好住房证明,保存好!

关于注册。注册是要缴费的。注册可以拿到学生证。


关于银行。很多地方用现金都不方便的,所以银行最好办一个。公派生是必须的!
有了住房证明,可以去预约办银行了。银行需要提前预约,当然,不懂法语,需要别人带的。银行有好几家可以办,不同的银行有一些不同的优惠政策,银行和中国的差别很多,中国的银行都是靠手续费吃饭的,而法国的则完全不是,所以办卡等什么的是不收费的,当然需要有住房证明和学生证(或者预注册证明),按照预约的时间过去,会签很多paper的。签约之后,就等着办卡的消息,一般一星期左右会有消息,具体看运气。

关于生活购物。
刚来时候,感觉这边的人生活节奏都很慢。可能实际也是如此,上班都比较晚。周末都没什么人,周日更是全部关闭,外面什么都没的,最好的方式是睡觉,但有一个很好的去处就是周日的集市,对于初来咋到的,可以去掏一些便宜的生活用品,里面有很多中国东西。
吃饭很中国人差别很大。来之前,就被告之,这边没什么吃的。来了,才真正体验到这点。中午很简单,当然,在外面吃,也不便宜。最便宜的是在食堂,但食堂需要卡,最好找朋友借,不然则要到外面去吃,或者提前到超市买好东西,备着,不然只好挨饿了。顺便说一句,我饿了很久的,这边如果不去大超市,是买不到吃的了。所以,让朋友帮你备点面包或者什么吃的,很有必要。
购物,法国没有小店,只有大超市,所以购物不像国内那么方便,这估计也是为什么法国的零售商比较容易做大的原因吧。中国到处是小店,想吃什么了,随时可以去买。这边家乐福,欧尚什么的都是比较大的超市,在国内也有很多分店。但这些大超市周日也是关门的。所以购物最好提前做好准备,前几次最好让懂法语的朋友带着过去。超市中很多商品都是返还钱的,不过返还的钱只会返还到会员卡中,所以购物之前,记得办好会员卡,会员卡办理需要护照和住房地址(所以住房重要)。

来法国是需要自己做饭的。所以,锅碗筷什么的 都是必须要有的。

还有出行。出行地铁和公交,最好去办卡,办卡会便宜好多,办卡和有些银行有合作,银行会返还一些现金到你卡上,办理之前可以咨询。

我来的时候是冬季,这边超市找遍了,都没找到凉拖鞋,自己也忘了带,洗澡的时候都是光脚跑的,很无奈!!

最后,关于带行李的总结:
临行前,最后问当地的朋友关于带的行李事宜。 重要的有转换插座,插排,个人日用品(虽然超市可以买到,但刚到的时候,一般需要有过渡。记得放在托运行李中,省的麻烦),衣服(不需要太多,厚衣服带一件就可以了),好像需要带个杯子什么的,也可以一到了,去超市买。 当然,如果自己的票票很多,那就可以不管带的东西了,一般都可以到超市买到,当然有些中国特色的东西还是很难买到的,而且一些不是这个季节的日用品也是比较难以买到,比如我是冬季到的,凉拖鞋就很难买。

废话这么多,发了一些牢骚。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beyond585

    SF

    赞美lZ很有耐心,写了这么多;

    也赞美自己,居然差不多读完了,尽管中间略读……,

  • hitcpe13

    TGV买票一定要提早,要不然就亏大方了。

  • sdsp

    太详细了,谢谢分享

  • zhangbin07

    LZ一个人来的啊,好辛苦~

  • 280198000

    就是需要这些新手多提供一些关于国外生活的情况,因为我们大部分人还是没有国外生活的经历的

  • yangxk2010

    佩服楼主!向楼主学习!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