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生活 >【交流】德国博士答辩-众生看

【交流】德国博士答辩-众生看

作者 huhuiowen
来源: 小木虫 500 10 举报帖子
+关注

说说我经历的3个同事的博士答辩经历。是看了版主sd有感而发。

学校:亚琛工业大学 岩土工程/地质工程

答辩老师3个,用德语/英语答辩。

闭门60分钟的考试,允许少量直系好友旁听(没有资格提问),3个教授提问(1、自己的一导师、二导师-基本是外校的、学院的dean)。

过分的是我们系,应该是整个faculty 下的所有研究所不能用ppt答辩,只能黑板板书手写,这对将来答辩的我是个挑战。

基于以上,得出结论,一个学校,不同院系的答辩风格都大相径庭,不过目的是一样的,都是培养一个够格的博士。
论文只要自己的一导师检查通过,答辩在德国的确是庆祝前的一个前奏。因为导师检查论文交你修改,少则4-6个月,多则9-12个月。
8个月前一个同事交了论文,到现在还没能有资格答辩。继续pending。

老师闭门商量成绩,走出门,Gratulieren。

然后聚餐,庆祝。这顿餐一般是答辩人几周前就定好的。很早发了邮件告知同事、好友,邀你参加!
同事会帮忙准备个博士帽,我已经制作了3个博士帽了,集全所phd的idea,基本上和他课题爱好相关的元素都聚焦在帽子上。这可能是全德的风俗了,因为谁都喜欢带博士帽,但是德国又是这样一个国家,博士毕业没有博士服和博士帽!

这顿饭少了200欧,多了500欧,可以聚齐5-60个好友同事,导师在餐前深情表扬、真正意义上的doctor在餐前深情告白。

新的路就要开始了!

不过一般项目多的研究所,答辩完了,继续干活,弄个post或者继续作研究留所,或者立即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因为在你论文被审期间的这许多时间,老板是同意你找新的合同的,而且还带薪。这个是个很好的缓和期。对于diy和csc的博士都是个好消息!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daling8296

    谢谢分享!

  • robiwang

    答辩在德国的确是庆祝前的一个前奏

    感觉在多数国家,答辩就是一种形式吧

  • gnss

    德国的,新鲜,
    看来挺严格的。

  • 香雪纳兰

    我也是去亚琛读岩土的,谢谢

    [ Last edited by 香雪纳兰 on 2011-5-31 at 21:32 ]

  • huhuiowen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香雪纳兰 at 2010-08-20 09:58:10:
    楼主留个联系方式吧,我也是去亚琛读岩土的,导师是Professor Ziegler。
    我的QQ174283954.谢谢

    已经给你回复了,恭喜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