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药研发 >【转帖】2010年版药典:修订大刀阔斧 标准全面提高

【转帖】2010年版药典:修订大刀阔斧 标准全面提高

作者 kidant
来源: 小木虫 500 10 举报帖子
+关注

2010年版药典:修订大刀阔斧 标准全面提高

来源:医药经济报


  2月1日,第九届药典委员会第三次委员大会暨2010年版《中国药典》编制工作总结会在北京召开。2010年版《中国药典》编制工作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国家药品标准提高行动计划已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对于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促进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药典》每5年一版,那么2010年版《中国药典》的特色有哪些,与2005年版药典相比又有哪些不同?药典委员会的专家们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阐述。

  2010年版药典:标准提高 亮点纷呈

  2009年8月27日,第九届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审议2010年版《中国药典》(以下简称“新版《药典》”)增修订内容。就在这次会议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第九届药典委员会主任委员邵明立指出,新药典的主要特色是:第一,品种收载范围进一步扩大。第二,科技含量进一步提升;第三,更注重对药品安全性的控制。

  据国家药典委员会副秘书长周福成介绍,在2005年版《中国药典》的基础上,新版《药典》充分借鉴和利用了国内外药品标准的相关资源,按照中药、化学药、生物制品各自不同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了药品标准检验方法的研究工作,在总体上有了全面的提高。

  新版《药典》收载品种总计4567个,其中新增品种1386个,原有药典品种着重系统性修订提高的标准2237个;药典一部收载药材及饮片、植物油脂和提取物、成方和单味制剂共2165个,其中新增1019个,修订634个;药典二部收载化学药品、抗生素、生化药品、放射性药品及药用辅料共2271个,其中新增330个,修订1500个;药典三部收载生物制品131个品种,其中新增37个,修订94个;药典附录新增47个,修订154个。

   “新版《药典》在凡例、正文、附录等方面均有较大发展,特别是在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方面尤为重视。”周福说,新版《药典》具有六大特点。

  新版《药典》的第一大特点是,新增与淘汰并举,收载品种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新版《药典》积极扩大了收载品种范围,基本覆盖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品种。此次收载品种的新增幅度达43%,修订幅度达70%,均为历版最高,尤其是重点解决了长期以来中药饮片和常用药用辅料国家标准欠缺的问题。

  对于部分标准不完善、多年无生产、临床不良反应多的药品,也加大调整力度,2005年版收载而新版《药典》未收载的品种共计36种,逐步形成了《中国药典》收载品种新增与退出机制。

  新版《药典》同样重视民族药的提高和完善,新增民族药药材标准8个,成药标准5个,并在注重民族药基源调查和整理的基础上,对2005年版药典收载的民族药标准普遍进行了修订提高。

  新版《药典》的第二大特点是,现代分析技术得到进一步扩大应用。

  在广泛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和实验方法的基础上,附录中扩大了对成熟新技术新方法的收载,附录内容与目前国际上对药品质量控制的技术和方法基本一致。在重视基础性、系统性研究,强化中药材、中药饮片的标准发展与提高方面,新版《药典》积极应用新技术、新方法以提高各项分析的灵敏度和专属性,解决了常规分析方法无法解决的问题。

  新版《药典》的第三大特点是,药品的安全性保障得到进一步加强。

  除在凡例和附录中加强安全性检查总体要求外,在品种正文标准中也大幅度增加或完善了安全性检查项目,进一步提高了对高风险品种的标准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对重金属和有害元素、残留溶剂、抑菌剂、杂质等的控制。

  新版《药典》的第四大特点是,药品的质量可控性、有效性保障进一步提升。

  除在附录中新增和修订了相关的制剂通则检查方法和指导原则外,在品种正文标准中增加或完善了有效性检查项目。药典一部大幅度增加了符合中药特点的专属性鉴别;药典二部中含量测定采用了专属性更强的检查方法,大幅度增订了溶出度、含量均匀度等检查要求;药典三部对原材料质量的要求更加严格,对检测项目及方法的确定更加科学合理。

  新版《药典》的第五大特点是,药品标准内容更加科学合理。

  新版《药典》除在附录中规范剂型定义和检查要求外,还对品种正文标准进行了统一规范,并修订和规范了中药材的拉丁名,以与国际通行的表述方法相一致。对收载于药典的标准力求齐全、合理、实用、有效。

  新版《药典》的第六大特点是,鼓励技术创新,积极参与国际协调。

  新版《药典》积极推进自主创新,根据中医药理论和中药成分复杂的特点,积极研究并引入了能反映中药整体特性的有效的质量控制方法,力求反映中药内在质量的整体变化情况,以保障药品质量的稳定、均一。同时,积极引入国际协调组织在药品杂质控制、无菌检查法等方面的要求和限度,部分品种的控制指标与欧美国家的药典一致,某些品种的控制指标已优于欧美国家的药典。

   “此外,新版《药典》充分体现了保护野生药材资源和中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依据相关国际公约,明确规定不再增收濒危野生药材,从国家标准的角度,积极引导并支持人工种养药材的产业化发展。”周福成说,“新版《药典》还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倡导绿色标准,鼓励采用毒害小、污染少、有利于节约和综合利用资源、保护环境、简便实用的检测技术和方法。”

  中药标准:更符合中医药理论

  俗话说,“丸、散、膏、丹,神仙莫辨”。这句话说明了中药成分复杂、难以鉴别的特点。

  新版《药典》一部收载药材及饮片、植物油脂和提取物、成方和单味制剂等,其编制过程中许多内容没有国外经验可借鉴,编制工作复杂,难度很大。

   “指纹图谱、DNA分子鉴定、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首次用于药典中药质量控制,极大地提高了分析的准确性、灵敏性与专属性。新版《药典》中一大批中药标准已超越国际同类标准水平。”国家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张伯礼说。他列出了几个数据:新版《药典》一部中药新增品种占新版《药典》全部新增品种总数的 73.5%。对于2005年版《中国药典》已经收载的品种,新版《药典》一部对55.4%的品种在安全性和质量有效性、可控性方面进行了大幅度的提高,93.5%的品种进行了标准化的规范;对于62.7%的新增品种采用了有效活性成分控制含量,100%的新增品种做了专属性鉴别。

  长期以来,中药饮片缺乏明确的定义,各种中医药古籍和现代教科书众说纷纭,由于定位不清,严重影响了对中药饮片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的监管。据中药材与饮片专业委员会委员蔡少青介绍,新版《药典》首次明确了中药饮片的定义——药材经过炮制后可直接用于中医临床或制剂生产使用的处方药品。将饮片和药材明确界定,既解决了中医配方和中成药生产投料用的究竟是药材还是饮片的问题,也理清了中药材和饮片的监管思路。由于明确了直接入药者均为饮片,因此,新版《药典》中成药处方中药味全部改用饮片名称表述。同时,在标准收载体例上明确了“性味与归经”、“功能与主治”、“用法与用量”为饮片的属性。2005年版《中国药典》收载的饮片标准只有23个,而新版《药典》通过新建和明确分类定位的方法,饮片标准达到了822个,已经完全覆盖了中医临床常用饮片目录。

  据介绍,新版《药典》一部的主要特色之一就是质量控制水平明显提高。在有效性方面,大幅度增加了符合中药特点的专属性鉴别,建立了与品质直接相关,能体现有效活性的专属性检测方法,改变了现行中药质量标准基本上借鉴化学药品质量控制方法的模式,由单一指标成分定性定量转向活性有效成分、多指标成分质量控制。在安全性方面,对用药时间长的品种以及儿童常用的品种增加了重金属和有害元素检查,限度与国际标准保持一致,对中药注射剂,全部增加了重金属和有害元素限度标准,对易霉变的桃仁、杏仁等新增了黄曲霉素检测,其方法和限度也与国际标准一致。全面禁止了将苯作为溶剂,所有采用含苯的分析方法均进行了重新修订,工艺使用有机溶剂的,均要检查有机溶剂残留,对于川乌、草乌、马钱子等剧毒性加工饮片,采用了更先进、更准确的方法加以限量检查。

  在体现野生药材资源保护与中药可持续发展理念方面,张伯礼举例说,新版《药典》原则上不再收载濒危野生药材,比如在人参项下,将山参删去,改为收载已实现产业化的林下山参,后者系采用人工撒籽的方法,让人参在森林中不经人工管理干预,自然生长数十年以上而成,其品质已达到山参的要求。还有,中成药中使用麝香和牛黄的,除极少数获林业总局批准的品种外,绝大部分均改为人工麝香和人工牛黄。野生石斛国内已极度濒危,近年来主要依靠进口,新版《药典》将石斛的基源植物重新定义为“栽培近似种”,川贝母野生资源由于多年采挖,目前已十分匮乏,伪品充斥于市,以假乱真难以鉴别,这次修订新增了两个在四川有几十年栽培历史和经验的栽培品种,经DNA分析证实为川贝母的栽培种,使该名贵濒危药材实现可持续发展。藏药材“独一味”,原标准规定药用部位为带根的全草,此药材只有在高海拔的高寒地区才能生长,资源紧缺,经大量基础研究证明,其地上部分与根部所含成分基本一致,因此,这次修订为保护资源,将其药用部位改为地上部位,这样就可以在采挖环节保留其根部,使之可以重新生长。

  新版《药典》一部还有一大特色,就是标准规范,从性味与归经、功能与主治、用量与用法、注意事项、中药材拉丁名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比如,在规范中药材拉丁名方面,我国药典长期采用的药材拉丁名为药用部位在前、药材名在后的原则,但目前国际上普遍采用药材名在前、药用部位在后的命名原则。为了与国际接轨,经过反复讨论,专家们决定新版《药典》采用药材名在前、药用部位在后的命名原则,并对所有的药材和单列的饮片进行了修订。此前,《中国药典》已历经七版未对中药材拉丁名进行修订,新版《药典》根据《中国高等植物》、《中国植物志》记录的植物拉丁学名结合中药材原植物拉丁学名的历史沿革,对29种原植物的拉丁学名进行了修订,包括属名或种名应用错误、拼写错误等,此举得到了国内外植物学界的一致好评。

  生化药品标准:赶超国际水平

  新版《药典》二部收载了化学药品、抗生素、生化药品、放射性药品及药用辅料。其中的生化药品是指主要从动、植物及微生物发酵提取的、化学合成、生物—化学半合成或用现代生物技术制得的一类药品。

  药典委员会生化药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康森说:“生化药品来源复杂、结构成分不一、分子量大小不一,对其进行质量控制难度很大。”

  徐康森介绍,新版《药典》中生化药品标准的修订宗旨是建立高水平的质控手段、严格的安全指标。新版《药典》中生化药品编制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通过高新技术方法的应用,提高了标准的专属性、灵敏性和准确性;其次,紧跟国际水平,与国际标准接轨,在生化药品中核苷酸类、多肽、蛋白类和酶类等大约90%~95%的产品已经赶上国外标准,有的项目已经超过国外标准;此外,严控安全指标,保障产品安全,如注射液大部分有无菌、异毒、过敏等指标,原料中增加了微生物限度。

  北京朗依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健男对新版《药典》给予了很高评价:“新版《药典》二部中的标准编制更加注重与国际标准的接轨,内容编制上更加注重工艺细节对质量的控制,从而将质量控制的关口大大前移,而不再仅仅是注重结果。庞健男认为,这些变化,对于提高药品质量,促进产业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生物制品标准:安全性进一步加强

  新版《药典》在生物制品方面也有很大变化。药典委员会委员赵铠介绍说:“新版《药典》三部品种收载方面,增加了体外诊断试剂和微生态活菌制品,为这些产品的质量控制提供了统一的国家标准;同时对于不符合制剂通则要求的品种暂不收载;对已被同类品种替代、长期不生产且临床不再使用的品种,从药典中删除。新版《药典》三部收载生物制品品种 131个,其中新增37个,修订94个;收载附录149个,其中新增18个。”

  生物制品作为高风险产品,其安全性一直被广为关注。赵铠介绍,新版《药典》三部以加强对高风险产品安全性的质量控制为重点,进一步提高了产品安全性,首先对生产过程中的添加剂进行了严格控制,包括对生产过程中抗生素、防腐剂、有机溶剂的使用以及残留量的规定;其次是加强了对产品中杂质的控制,如增加病毒性疫苗细胞基质残留蛋白的控制,提高成品安全性检测指标的限值要求等。此外,对关键原辅材料的质量要求更加严格,以求从源头上保证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同时加强了全过程质量控制的要求,强化了生物制品过程控制的基本要求,进一步规范了生产工艺,加强了生产工艺过程中间品的质量控制。

  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杨晓明研究员是药典委员会委员,参与了 2005年、2010年两版《中国药典》的编制工作。他从企业的角度谈了对新版《药典》生物制品国家标准编制的体会:第一,收录的药品制造企业实际操作的数据更全,反映企业实际经验的内容也更多了;第二,标准描述更细致、更清晰,对企业的要求更明确,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执行力;第三,内容覆盖面更广,比如原材料、工艺细节等内容都比过去丰富了很多;第四,标准更高,很多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了国际标准,这将有利于促进中国制药企业走向国际化;第五,吸纳了新的工艺参数,提高了技术标准,这对于严格执行GMP的企业更加有利。

  周福成自豪地说:“总而言之,新版《药典》充分借鉴了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和经验,着力解决了若干制约药品质量与安全性的突出问题,并着力提高了药品标准质量控制水平。作为我国保证药品质量的法典,新版《药典》在确保科学性、先进性、规范性和前瞻性的基础上,充分反映了我国当前医药工业、临床用药及检验技术发展的实际水平,在提高药品质量过程中将起到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将进一步扩大我国药典在国际上的影响。”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rill

    是啊,改了很多,要好还学习一下了

  • 紫氣东来

    进步很大,要认真学习啦。

  • wanan

    谢谢楼主提供了重要信息,支持。

  • 又见白桦林

    时代在变化,技术革新更要跟上时代步伐,强烈支持!

  • liu200479

    标准提高了是好事,但是部分品种工艺落后是不可争议的
    化药的纯度低
    生化药物用超滤纯化
    这些产品的工艺不改进,坑的还是老百姓

  • liu200479

    比如注射用凝血酶类止血药
    国货黄色(含色素)水中溶解度不好,打完以后大腿疼,HPLC上与进口药品对照根本不是一种物质
    还有的用超滤仿制,认为超滤的技术是先进的
    这也叫仿制,

  • totoyoyo1997

    按照国家标准做应该没问题了!希望能通过。

猜你喜欢
应助之星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