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 >【趣闻】十大物理学家

【趣闻】十大物理学家

作者 xirainbow
来源: 小木虫 5200 104 举报帖子
+关注

以下内容系转载:)
http://shilihou012.blog.163.com/ ... 047200912875512345/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15ead20100f6k0.html

英国《物理世界》杂志评选出了人类有史以来10位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他们是:1.爱因斯坦;2.牛顿;3.麦克斯韦;4.玻尔;5.海森伯格;6.伽利略;7.费曼;8.狄拉克;9.薛定鄂;10.卢瑟福。这十大物理学家无疑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是很值得我们研究的。本文拟就十大物理学家的基本情况做一比较分析。

1出生与概况

爱因斯坦:1879年3月14日出生于德国南部符腾堡的乌尔姆城,父亲经营一家小型工厂,家庭经济较困难,几次搬家。6岁,母亲开始教他拉小提琴。1903年与马立克结婚,1903年和1910年先后生了两个儿子;1919年离婚,后与表妹伊尔萨·罗文莎结婚(近亲结婚!!!)。1955年4月18日在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敦病逝。

牛顿:1642年12月25日(旧的儒略历)出生于英国北部林肯郡乌尔索浦(偏僻农村),是个早产儿。他出生前两个月父亲病逝;3岁时母亲改嫁,将其交由外祖母抚养。终生未娶(少时的伤痕影响终生啊!!!)。1727年3月20日因患泌尿系统疾病而去世。

麦克斯韦:1831年11月13日生于英国爱丁堡。8岁丧母。祖辈中有学者、诗人、音乐家等。父亲是位律师,学识渊博,兴趣广泛,常带麦克斯韦听讲座。1877年得了胃癌,1879年11月5日年仅48岁(英年早逝,都是为了伺候老婆!!!)的麦克斯韦病逝于英格兰剑桥。

玻尔:1885年10月7日生于丹麦的哥本哈根,父亲是哥本哈根大学著名的生理学教授。玻尔小时侯常昕一些哲学家和物理学家们与他爸爸讨论问题。1912年结婚,儿子A·玻尔也获诺贝尔物理奖。1962年11月18日在哥本哈根死于心脏病。

海森伯格:1901年12月5日生于德国维尔茨堡,父亲原是中学教师,海森伯格9岁时父亲成为慕尼黑大学的教授,因此全家迁到慕尼黑。海森伯格共有7个孩子(简直就是一超生游击队!!!)。1976年2月1日因癌症在慕尼黑家中去世。

伽利略:1564年2月15日生于佛罗伦萨共和国(现在的意大利)的比萨,父亲是音乐演奏家、作曲家和数学家;母亲出生于贵族,对家庭很挑剔。1642年1月8日在佛罗伦萨共和国的阿塞蒂里去世。

费曼:1918年5月11日生于美国纽约市的曼哈顿区,父亲是从白俄罗斯明斯克来到美国的推销员。1942年他与中学时的恋人格林巴姆结婚(早恋!!!),1945年6月16日妻子去世;20世纪50年代第二次结婚,但很快离婚(花花公子!!!);1960年与格温内施·霍瓦施结婚,同年儿子出生(老当益壮!!!);1968年又收养一女儿。费曼晚年患了10年的癌症,1988年2月15日在美国的洛杉机去世。

狄拉克:1902年8月8日生于英格兰格洛斯斯特郡的布里斯托尔,父亲是法语教师,他很崇尚读书,对狄拉克的家教很严。1984年在佛里罗达州的塔拉哈西去世。

薛定谔:1887年8月12日生于奥地利维也纳,是独生子(符合中国的国策!!!),母亲是一化学教授的女儿,父亲是一家成功的油布厂厂主。薛定诗接受过广泛的教育,兴趣广泛,天赋较好,小学时请家教上课。他认为父亲是他的朋友、导师和不知疲倦的伙伴。1961年1月4日在维也纳去世。

卢瑟福:1871年生于新西兰纳尔逊附近的乡村山区春林(后改称布赖特沃特),15岁时随家人迁到蓬加尔胡。父亲在那里种植亚麻并开了一家纺织厂,母亲为教师。因家庭人口多,童年时生活并不富裕。1895年赴英国剑桥大学,后入英国国藉。1937年在英国剑桥医院病逝。

这十大物理学家按出生地分:英国有3位,德国2位,丹麦1位,意大利1位,奥地利1位,美国1位,新西兰1位。可以看出:他们中有8位在欧洲。这也充分说明了3个世纪以来,科学发展的中心在欧洲。十大物理学家在家庭出身和教育环境上,玻尔、海森伯格和伽利略3位出自专家教授家庭;麦克斯韦、费曼、狄拉克和薛定诗4位出自生活和教育环境较好的家庭;而爱因斯坦、牛顿和卢瑟福3位则出生在环境条件上较差的家庭。这说明环境好的家庭和环境条件差的家庭都可以培养出杰出人才,家庭经济条件优越和教育环境好不是成才的必备条件。

十大物理学家的婚姻家庭情况差别较大。有终生不娶的,也有多次离婚的;有没有子女的,也有子女很多的;有子女非常出色的,也有子女一般的(各有各的变态:P)。简言之,他们在科学上是杰出的,而在婚姻和家庭上与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他们同样要承受着家庭的困扰和生活的压力。

十大物理学家除了麦克斯韦仅活了48岁以外,其余9位平均寿命在75.9岁。可见,尽管这些物理学家终生致力于科学,不辞辛苦为之奋斗,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的寿命。他们还是比较长寿的,年龄最大的牛顿活了85岁(牛老爷子后半生都是抱着钱睡的,能不长寿么?)。

2性格与爱好

    爱因斯坦:6岁跟母亲学拉小提琴,14岁登台演出。爱好音乐,终生喜欢拉小提琴。历史、地理、语言成绩差,曾遭学校退学(啊哈,不知小爱考试时是否作过弊:P)。在提出相对论之前,常与一些青年在一起讨论各种问题。

    牛顿:童年成绩很差,是全校有名的“劣等生”。性格有点孤僻。爱动手制作小玩意。

   麦克斯韦:活泼,会骑马,会制小玩具,是撑杆跳能手。从小数学出众,15岁在《爱丁堡皇家学会学报》发表几何论文(他是中科大少年班毕业的么?)。

    玻尔:小时候常跟父亲一起做小型物理实验。

    海森伯格:喜欢同青年朋友一起背上背包,带上干粮、地图长途旅行。旅行中边欣赏景物边讨论问题(户外版名誉版主:P),是个乒乓球迷,不喜欢同仪器打交道。

    伽利略:从小善于观察,善于思考。10岁已显超常。

    费曼:聪明,从小学习成绩优秀。

    狄拉克:从小喜欢自然科学特别是数学。

    薛定谔:小时请家教辅导已显露才华。除喜欢数学、物理,还喜欢语言。擅长写诗,又热心登山、上剧院(这几项都能用来泡妞;P)。

    卢瑟福:成绩好,手也巧,很小就会修理钟表。(这句话很押韵:P)

从以上情况我们可以看出:十大物理学家并不是个个从小都显得聪明。这说明从小不显聪明的孩子并不一定不能成才。十大物理学家大多数有科学之外的爱好,如爱旅游等,也许正是这些爱好开阔了他们的思维,激发了他们的科学灵感,从而获得成功。他们中的一些人喜欢和别人一起讨论,当然不一定都讨论科学问题,这些讨论可以拓宽知识面,开阔视野,值得学习。他们中的不少人从小爱动手,对小实验、小制作有兴趣,这也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3对科学的主要贡献及做出最杰出成就的年龄

    爱因斯坦:26岁发表"狭义相对论"和"光电效应"论文,37岁发表"广义相对论"。

    牛顿:23~24岁创立微积分,发现万有引力定律、三大运动定律及光的许多属性,发明反射望远镜,45岁发表《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

    麦克斯韦:29~34岁创立电磁场理论,42岁出版《电学和磁学论》。

    玻尔:28岁左右完成3篇关于原子结构理论的论文,51岁提出原子核的液滴模型。

    海森伯格:24岁发明矩阵力学,26岁发现了"测不准原理"。

    伽利略:25岁演示他的落体原理,45岁制作望远镜并观测月球,68岁发表《关于托勒玫和哥白尼两种世界体系的对话》。

    费曼:22岁发表"费曼图",43岁发表《量子电动力学》。

    狄拉克:25岁开始对量子电动力学进行数学方面的研究,28岁发表《量子力学原理》,30岁提出元限真空极化作用。

    薛定诗:34~39岁在苏黎世大学研究理论物理,38~39岁发现了薛定湾方程,形成了波动力学。

    卢瑟福:24岁辨别α,自辐射,40岁发现原子的核式结构,48岁发现质子。

    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十大物理学家所作的开创性工作都是在他们年轻的时候,绝大多数是在20多岁,有6位竟然不超过25岁。岁数较大时,一般只能做些操作性工作和总结性工作。这一点是很值得我们注意的。开创性工作需要活跃的思维和理性的思考。

    现在很多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是否一定要高学历(如获得博士学位)的人去主持。按照我国的学制,同学们读完博士后年龄已到30岁左右,这时再参与科技攻关是否已经超过了一般人的黄金创新时间。开设研究性学习课程,开展各种形式的探索和研究应该从小做起。十大物理学家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去研究,去学习。

[ Last edited by xirainbow on 2009-11-4 at 18:39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just_play

    超喜欢狄拉克的飘过~

  • 小木虫:)

    Maxwell和Dirac,俺最喜欢了,呵呵

  • siwei2009

    受益匪浅啊

  • ying7666

    Dirac  我理想中的发现

  • zbdfwq5777

    狄拉克 (1902-1984)

  • xirainbow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zbdfwq5777 at 2009-11-4 14:34:
    狄拉克 (1902-1984)

    谢谢您的指正:)

  • chengran

    其实这个并不客观,不知道该杂志是采取什么标准,怎么评的,估计是在网上请大家投票。所以名气大的自然很有优势。另外的一些人比如费米等大牛,竟然要排在费曼的后面,让我很诧异。费曼名气大,当然对物理学贡献也很多,比如费曼图,路径积分(路径积分的作用在量子场论中才真正体现出来,足见该方法之重要),对量子电动力学的贡献,以及用量子力学解释氦的超流现象,但是相比之下,综合来看,我以为他比费米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当然两个人我都很喜欢,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