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催化 >【讨论】有做过光降解罗丹明B的请进

【讨论】有做过光降解罗丹明B的请进

作者 long_1102008
来源: 小木虫 2250 45 举报帖子
+关注

最近合成了一些Ta2O5,通过吸附实验表明吸附量远大于商品化的Ta2O5,所以想做下光催化实验,看下效率怎么样。实验以降解罗丹明B为一个评判标准, 发现现在合成的样品效率是比商品化的好,40分钟左右,紫外吸收就接近没有了,数据上说是很不错了。但是我发现在降解的罗丹明溶液表面悬浮着一些粉红色的悬浮物。但是从原理上讲降解最终产物应该是水和二氧化碳,不应该有粉红色的悬浮物在的啊!好像罗丹明并不是真正降解了而是从溶液中析出了。但是这些悬浮物我把它分散在水里也不能溶解。同样实验条件没加催化剂罗丹明溶液浓度略有减小,没发现有悬浮物质。
        我想问下各位做罗丹明降解的时候有没有类似的现象还是降解到最后就得到澄清的水没有其它任何东西。
        我自己怀疑这粉红色的东西是罗丹明B降解的一些中间物质,不知道是否说的通,望个位不吝赐教!谢谢

        小结一下:首先感谢各位虫友的积极参与,讨论。目前有做过罗丹明B降解的有2,6,7楼的朋友,其中2楼,6楼的结果也是同样发现有粉红色漂浮物,7楼的虫友说做过很多实验都得到澄清溶液,,11楼的朋友说在降解亚甲基蓝也发现有同样的漂浮物。结果是有漂浮物的比没有漂浮物的朋友多加我自己的话就4:1.其它楼的虫友都给出了各种解决的方案,但是我现在还是没有办法解决。
          所以我想继续问下大家有没有得到无色没悬浮物的澄清溶液。然后考虑下大家实验结果的不同是由什么东西引起的,大家把自己降解罗丹明所用的催化剂给列下看能不能得到什么结果,在这里再次谢过。我的是Ta2O5,发现有粉红色悬浮物,欢迎大家跟帖继续讨论,我会把大家的结果统计出来的!

[ Last edited by long_1102008 on 2009-9-27 at 00:11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halleys852

    我做的罗丹明B降解,或其他染料降解最后都有一点有颜色的悬浮物,不可能完全是清水。
    我觉得应该是催化剂中有些结晶性不好的成分吸附了一些染料漂浮在水面上。
    至于吸附的是染料还是染料降解产物就不好说了,只是这种悬浮物与染料的红外很不一致,难以确定是什么物质。

  • licuixia

    这些悬浮物是不是你的催化剂小颗粒呀   一般染料都要先吸附在催化剂上才能被降解呀  虽然溶液没有吸光度了  但催化剂吸附的染料没有降解完   继续加成时间 最后不会有颜色的  我是这么认为的   做过类似的试验发现最后没有颜色或者是浅绿色

  • long_1102008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licuixia at 2009-9-25 12:09:
    这些悬浮物是不是你的催化剂小颗粒呀   一般染料都要先吸附在催化剂上才能被降解呀  虽然溶液没有吸光度了  但催化剂吸附的染料没有降解完   继续加成时间 最后不会有颜色的  我是这么认为的   做过类似的试验发现 ...

    这个可以确定不是,首先吸附过程结束后并没有粉红色的沉淀,这个时候吸附量应该很大,其次,催化剂吸附不应该会有这么大的量!时间延长也没有什么变化,这个我试过

  • 8163

    降解不一定完全降解成CO2和水吧,除非催化剂的性能非常出色,也有可能是生成了一些中间产物。

  • yuncld

    我也做过光催化降解RhB实验,确实发现最后液面悬浮的有色物质,但未做过相关分析,只是估计是由于催化剂极小颗粒吸附较多染料而形成(至少是微米级,因为我的光催化剂是研钵研磨)。楼主可以试着用非极性有机溶剂(如正己烷、正己烷 丙酮等,RhB易溶于这些溶剂)将这些悬浮物超声溶解,再与RhB对应的空白溶液紫外对比试试看。

  • yeqian04

    你为什么不去下溶液去做个气质呢?这个应该是中间产物吧,我做过很多RhB的实验了,要是降解充分的话,最后应该是无色的啊。很明天嘛,你去测定吸光度都是负数了。呵呵。楼主还是做个别的检测吧,要不提出来,做个红外和标准的RhB的红外对比下也是不错的啊。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