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生活 >申博院校| 五大洲七大洋,去美国读博难不难?

申博院校| 五大洲七大洋,去美国读博难不难?

作者 一张豆腐皮
来源: 小木虫 600 12 举报帖子
+关注

如今,出国读书已经不算是什么新鲜事了,可是:
为嘛一定要出国读博?

学术界中认为"Researchers"代表着由从PhD students发展而成的Professors组成的这一群体,流动性是他们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通过研究人群的流动,使某一领域的具体研究不会受到空间区域的限制,以便得出最好的科研成果。所以,出国读博对于追求更国际化的研究环境,拓宽全球化视野,促进新技能和创新思维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必要的。即使未来不打算留在学术界,在全球化深入的今天,拥有长期的国外学习、生活和工作经历,对求职和就职都是非常有利的。

那么,瞩目的问题来了:
去哪里读博呢?

美国一直是出国留学最热门的目的地,这句话当然不止是针对中国而言,对全世界来说都是如此。除了政治、经济、社会及其历史等因素外,美国高等教育本身的优势也可圈可点,因此令世界各国的学子都心生向往。在全世界顶尖高等教育院校中,美国学校就占了75%。据统计,美国在读博士生人数可能占到全世界在读博士生总人数的1/2,而国际生是美国博士生队伍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样重要的是,国际生通常集中在最有声望的大学和少数研究领域中。

教育模式
美国高中后的教育一般分为三个层次:
-4年制的学士学位教育;
-1到2年制的硕士学位教育;
-博士学位教育。

美国的博士学位约有六十多种,分为三大类:
-研究型博士(哲学博士学位);
-专业型博士(文科、理科博士、医学博士等;文理相关的专业博士,如工程博士,心理学博士等);
-跨学科博士(生物工程博士,天体物理学博士等)。

博士教育大体在5年左右(部分专业申请者申请时若已具备与美国大学硕士生水平相当的学历,完成博士需要至少3年,而文科类需要6年时间),主要由三部分构成:

一、课程学习 :美国的博士学位制度非常看重规定课程的学习,并把它作为整个博士教育过程的一部分,标准模式包括大约两年的规定课程的学习,以帮助学生获得从事研究工作、准备毕业论文所必需的学科知识基础。自然科学的博士可能有大量的实验工作。课程通常包括相关领域的基本知识,学科前沿的问题研究和方法论;

二、博士资格考试 :课程学完之后是博士资格考试,叫" Candidacy exam (候选人考试)"," Qualifying exam(资格考试)"或" Comprehensice examination (综合性考试)"。主要考查博士生对本领域内的基础知识及研究方法、思维方式及书面、口头的学术沟通能力等,形式分为口试和/或笔试,不同学科系别要求不同,有的只有笔试或只有口试,有的两个都有,有的还要求学生写评论性论文,另一些则会更直接地考查学生对学科知识的掌握程度。如果学生没有通过考试(通常允许几次机会),将被淘汰,以获得硕士学位而结束研究生学习生涯;

三、学位论文工作:只有通过资格考试,博士生——PhD Student才会变成博士候选人——PhD candidate,然后便可以开始准备论文,专注于论文选题、研究工作及写作。多数大学还规定博士生要作开题报告,得到批准后才能着手开展研究工作。

此外,博士后研究也是博士教育制度的一部分。通常是在完成博士教育之后,用一年或更长的时间为某个实验室工作,进行博士后研究,希望在工作市场上更有竞争优势。博士后研究主要在自然科学领域,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极少。

教育资助
费用问题一直是很多童鞋在选读博士学位时优先会考虑的因素。美国高等教育的教育资助渠道非常多样化,包括各州政府基金(主要通过对公立高校的资助)、联邦政府基金(主要通过向教授个人,偶尔也对学校提供研究资助,以及不同形式的贷学金)、大学的捐赠基金、慈善基金会和产业界。

美国高校资助国际生的奖学金分为两大类:

服务性奖学金
主要分为助教金(Teaching Assistantship)和助研金(Research Assistantship)两种。这种奖学金一般颁发给研究生、博士生。服务性奖学金供给学生一定数额的现金,并在大多数学院同时又免学杂费(Tuition and Fees),但要求获得此类资助者每周担任12—20小时的辅助教学(TA) 或研究工作 (RA)。
非服务性奖学金
金额最多,申请比率也最大,包括学院助学金(Fellowship)、奖学金(Scholarship)、助学金(Grant)、全免学杂费(Tuition & Fee Waiver)以及其他一些学院设置的奖励(Awards)。

不同学校提供的教育资助不一样。名牌大学往往更有实力从联邦政府申请到大笔的研究基金,同时也易受到基金会和公司研究基金的青睐,因此能够为优秀的学生(有的甚至为全部博士生)提供全额奖学金资助。在很多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博士生可以通过作研究助理,参与教授的课题研究获得奖学金。声望低一些的大学所能获得的财政资源也较少一些,这些学校的学生更多的是自己付费,很多博士生担任教学助理,而不是像顶尖大学的博士生那样做科研助理。

不同学科领域的博士教育所获得资助的情况也不一样。自然科学通常比人文社会科学得到更多的资助。比如科学和工程类专业的研究经费就比较多,对博士生的资助额度也相应较高;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学科所能获得的外部资助比较少,其博士生获得全额资助的就更少了。

除了拿奖学金,国际生还通过本国国家政府,高等研究院校,或者工作的研究机构提供的资助作为教育经费。另外,美国的学生签证允许学生在校内打工(20小时/周),也可以申请去校外实习或工作。

申请流程
美国大学基本都采取网申形式,需要单独登录各大学校的申请页面填写个人信息,上传推荐信(一般需要三封),一封PS或SOP,大学成绩单等。

此外,国际生还需要上传符合要求的入学考试成绩(GRE/GMAT/LSAT/MCAT/SUB和TOEFL/IELTS成绩)。TOEFL/IELTS考试只为母语为非英语国家的学生而设置, GMAT考试用于申请美国的商学院,LSAT考试用于申请美国法学院的J.D.学位,MCAT考试用于申请美国的医学院,SUB用于某一学科领域或专业领域内的知识和技能以及相关能力测试,每所学院对学生的成绩要求各不相同。

申请费用一般在$50-100不等,因此不要单单看排名,建议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四到六所,申请太少录取几率降低;申请太多,花费过多时间精力和财力,也会降低申请质量,要“把钱用在刀刃上”。

美国大学博士申请截止日期之前,要提交在线申请表,并保证学校在此之前能按时收到自己的其他申请材料,包括推荐信、托福和GRE/GMAT成绩等。各大高校及其各个学院往往都会单独设定申请截止日期,所以不同的专业即便是同一所美国大学,截止日期也不会重复。

关键词:美国博士申请 DEADLINES

美国博士申请截止日期也有两大类。一种是传统的固定截止日期(Rolling application),另一种是采用分轮次式申请(round application),常用于商学院的申请。

最早——11月 :
最早一批截止日期在11月,如华盛顿大学(TOP 50院校中截止日最早的院校),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机械工程、比较文学等专业。

牛校/牛专业——12月&1月 :
TOP 20中很多顶尖大学,如麻省、斯坦福、哈佛、普林斯顿、哥伦比亚、UC伯克利会在这一个月截止申请(各个专业的截止日期有细微差异,但基本上都在12月内)。
也有部分院校虽然学校不牛,但是专业开刷的,截止日也在12月份,比如亚利桑那大学的电子和计算机工程专业,印地安那大学的艺术管理专业,密歇根大学的机械工程专业等。

这些学校和专业是大多数学生心目中的理想选择,12月是申请委员会最忙碌的时期,不巧还遇上圣诞节假期,需要邮递材料的童鞋们最少应在圣诞节前一周把材料全部寄送到学校。

在1月份截止的院校中还有不少TOP30名校的院校,包括西北大学、康奈尔大学、芝加哥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等。

冲刺——2月 :
12月和1月过后,各大名校纷纷关闭了院校的申请,但TOP 100学校中仍又很多专业的申请的截止日期晚至3月份,比如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特拉华大学、罗格斯大学、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克莱姆森大学等。

末班车——3月-5月 :
这个时间段已经算是比较晚了,如像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很多专业要到5、6月份才截止。也有像罗格斯大学和里海大学的部分商科专业及一些排名100以后的其他院校的部分专业截止日期都在5月份。

注  部分专业和学校的奖学金申请截止日期往往比申请截止日期靠前(美国高校最早一批奖学金在12月和1月截止,其他一般都在3月、4月决定本年度奖学金的分派,有的学校会在2月或5月决定),而大多数学校录取结果会集中在在3月到5月发布,所以童鞋们一定要仔细查看自己意向学校的各项截止日期通知。

跨专业问题
1. 跨专业的人是否不太容易申请到攻读新专业学位的机会?
IT DEPENDS。比如,就教育科学研究这个专业领域来说,如果一个学生在本科阶段和硕士阶段都是学的教育学专业,那么美国的博士入学指导委员会可能因该生的专业背景的单一性而有所顾虑,甚至会拒绝接收。因为教育是个复杂的社会现象,需要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人,比如哲学系、历史系、社会学系、心理学系等,这样才能丰富教育科学研究,拓展其视野与领域。事实上,在很多情况下,不同专业背景的交叉是非常必要的,而转换专业在美国也是极为普遍的现象。

申请条件问题
2. 申请美国研究生需要具备什么基本条件?
申请美国大学的博士有三个条件:
一是需要至少具备学士学位。为了尽早拿到博士学位,本科直博成为了现在比较热门的选择,前提是GPA达到要求(最低要在3.0以上),又有足够强的科研能力和丰富的科研背景。
二是科研背景。美国非常重视科研能力,申请者最好能够有足够的研究经验和背景,并且在专业领域内有出色表现。本科直博的最好提前完成硕士阶段的多门课程学习,具有同等学力。如果没有具体的科研经历,可以通过发文章来达到提升学术背景,去国外名校的实验室进行交流,或去大公司做与学术相关的实习,这是增加获得全奖和半奖几率的绝佳机会。
三是入学考试成绩,GRE/GMAT/LSAT/MCAT和TOEFL/IELTS成绩。TOP 50的高校中,托福最低录取分数线在79(文理和商学院100+),雅思6.5+或7.0+,单项不低6(雅思考7比托福考79难),GRE需要310+(文科作文要4.0+或4.5+),GMAT平均都在700+(最好比平均分高10-20分),TOP 50的法学院要求LSAT为160+,随着申请人数的逐年增长,各项成绩越高越占优势。

奖学金问题
3. 要申请奖学金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申请奖学金没有特别的说明,但是一般来说,能比上面提到的条件更优秀是必须的。通常学校会列出一些硬件条件的最低要求。例如,GPA3.5+,托福100+(有的甚至要105分),口语部分不低于24分(为争取TA),或雅思不低于7分(有的甚至要8分和7.5分),口语单项不低于7,GRE或GMAT成绩酌情看(通常没有最低要求,但校网会给出往年平均分供参考,竞争激烈,激烈竞争中高分自然更好)。
但是具备这些基本条件并不能保证一定申请到奖学金,还要看奖学金的设置和竞争的激烈程度。而申请奖学金最为重要的还是学生的专业科研能力(这块可以通过WRITING SAMPLE/论文发表情况/专业作品集,PS/SOP,CV和推荐信体现出来)、研究方向是否能够吸引老师的注意(也就是通常说的“套磁”是否有效)。
注 :GMAT成绩在商学院申请审核中占有很大比重,但GRE改革后,数学部分的比重和难度调整使其也受到很多商学院的认可(比如斯坦福,哈佛等大牛校的MBA都认可GRE成绩),有些博士专业(偏经济学方向)也更青睐GRE成绩,童鞋们申请前要仔细查看学校专业的具体要求。

费用问题 :
4. 在美国读研究生的费用是多少?
研究生的资助较少,不同专业、不同学校、不同地区的收费标准不同,一般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加起来在3万-5万美金之间。商学院、法学院和医学院的费用会更高一些,一般为一年4-6万美金。通常私立学校的学费会比公立学校更贵,大城市的生活费会比小城市地区更贵。学校排名也可能产生一定影响,比如排名在前十名的大学每年学费通常都在5万美金以上。
博士阶段通常要读5年左右,如果完全自费的话,至少需要¥100-150万不等。公立大学的学费低于私立大学,普通私立大学学费每年约为$17000到24000,而公立大学学费每年约为$9000到18000。生活费除去不同的地理位置,不同的消费习惯等差异,保守估计费用大致在人民币20万元至30万元左右。
好在美国读博士如果能拿到全奖,则几乎不需要任何费用了。除此之外,攻读博士学位也可以申请半奖,就是费用减半,这样的话费用就会减少至50万至75万之间。
注 :奖学金不只是局限在校内奖学金,还可以考虑external funding,可以通过学校的搜索菜单栏了解各个学校不同的奖学金设置。

入学成绩问题 :
5. 美国大学看重学生哪些素质? GRE和TOEFL成绩的高低重不重要?
美国大学的招生录取不同于中国,只通过一次考试(高考,考研)成绩来做出决定。个人的重要获奖经历也是被很多排名靠前的大学非常看重的。接下来是申请材料中的文书写作,包括个人的散文或陈述,以及老师的推荐信。最后是TOEFL成绩、GRE、个人的课外活动、兴趣特长、实习经历等。
TOEFL只是对语言能力的测试以保证学生有足够的英语理解和表达能力在美国学习。因此,大多美国大学对国际学生的TOEFL有一个底线要求,一定要过线,通常最低要求为79或者80。
美国大学喜欢有特长的学生,本科申请的时候作用更大一些。研究生申请更偏重学术,这方面的特长对申请不是帮助很有限。 参加什么样的活动,在活动过程中担任什么样的角色,这些是学生自身能力的一种体现,对申请学校有辅助作用。特别是对于有些专业,比如JD、社会学、传媒等,有些相关的社会活动帮助会比较大。

美国博士教育是成功的,且富有创造力。在规模、多样性和质量方面,美国博士教育是无与伦比的。但也有很多人提出,美国博士教育也要进入改革,比如现在的大多数基础研究都非常依赖教育资助,尤其是自然科学领域,资助一旦偏向利益化,就会对研究产业产生影响;还有完成博士学位的年限过长,时间一长,给予教育资助对教育机构是一大压力,没有资助的学生也背负着巨大的经济压力;而且博士教育又是极其专业化的教育,快速变化的就业市场对学生的完成学业后的职业生活也会产生就业压力等等。因此,童鞋们在申请美国院校的博士时,要做好一个更为综合的考虑。

[ 来自版块群 美国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Sophos_XH

    研一菜鸟一枚,想出国读博,看了之后感觉后面的路好长啊。心累,

  • jk_upc

    好文啊

  • jk_upc

    收藏

  • fjtony163

    七大洋? 你给我列列哪来的七个

  • 金粟吾

    好文章!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