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签证指南 >我的2016年访学申请与成都签证

我的2016年访学申请与成都签证

作者 happydad
来源: 小木虫 900 18 举报帖子
+关注

一、申请
2015年进行国家留基委认可的外语培训,学习在晚上进行,两个学期的学习是个艰难的过程。如果外语成绩足够好的话,直接参加国家留基委认可的外语考试。
在2015年底前联系好外方导师,确保收到带签字的邀请函(PDF文档也可以,不需要邮寄过来)。
2016年初申请国家留基委全额资助项目。该项目在全国遴选,难度较高,如果你的资历(文章、项目等)和研究方向符合留基委资助方向,尽量申请。本人申请失败。
2016年4月转而申请学校同意一般留基委就通过的青骨项目。该项目主要是学校内部的PK。5月31日,当打开留基委申请平台,红色的祝贺页面弹出来后,颇为兴奋。
之后不久,先办了担保书公证,其实可以出发前一个多月办都可以。选择北京“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作为出国服务机构。
二、签证准备
当获知通过留基委申请,立刻通知外方导师,联系DS2019表的事宜。该校要求有与导师的视频才能办理2019表,两周后,导师放假归来,完成不到10分钟的skype面试(自我介绍、研究方向、研究计划)。外方导师一般交由秘书(个人的或学院的)处理,两封email来回,确定2019表内容。我的是J1+J2(spouse)+J2(child)。
经过不到一周的fedex快递,收到了3份2019表。在网站(https://www.fmjfee.com/)填写信息,交sevis费用180美元,我是通过别人的visa卡交的,之后要打印收据页,不过在后面的面签中,基本用不上。
后面几天开始填写DS160表(https://ceac.state.gov/GenNIV/Default.aspx)该表填写繁杂,需要边填边保存,网站攻略较多,不再赘述。首先填写主申请人,在确认主申请人信息后,在最后有提示添加家庭成员的选项,先添加夫人信息后添加孩子信息,这个很重要,避免填写J2的160表时重复输入信息,最后打印确认页。160表约6页的信息下载PDF保存,不需要打印,网站也有提示。之后申请夫人、孩子的160表,由于前面构建了家庭,所以很多信息如住址等不需要再填,并且和主申请人的一定是一致的。
三、签证
进入美国签证网站(http://www.ustraveldocs.com/cn_zh/cn-niv-ds160info.asp),注册并填写申请信息最后获得CGI编码,打印,到确定的中信银行网点交签证费,如果有中信网银的也可以付费,我的工行网银似乎付费不了。建议在网点交费,因为打印收据还可以在留基委报账。之后在9月9日(周五)预约了9月13日(周二)的面签,且确定在中信银行网点取护照。
基本材料:护照、DS160表确认页、SEVIS收据、导师CV、研究计划(CV和研究计划大使馆都有参考范例);
辅助材料:相片、结婚证、我和夫人的工资证明和CV、资金证明、银行流水、回聘证明、房产证等。
面试预约的是10:15,当天来得过早,其实到了10:30才真正排队逐渐进入大使馆。由于规定不能携带手机等物品,我们就叫了一个学生在外面看护,其实也可以找周边的寄托处,我们只携带两包透明文件袋进入。
入门前,检查身份证、护照,给护照贴上条形码,入馆经过内部通道的10分钟排队,终于第一步检查2019表和护照情况并给一份在美国的权利和义务说明,第二步就是采集指纹,合计10个指纹全部采集。然后排队准备面对签证官。签证窗口大概有8个,我的VO大概是在第3个窗口,个头较高的、30来岁的美国人。我前面的一对旅游签证,在外面看见有签证经纪陪着,并且曾经被拒签,后来出来确认,他们继续被拒签了。论到我们的时候,“hello sir”,递进去3份护照、2019表,VO对着电脑,然后问我在哪里工作,什么专业,要去哪里,做什么研究,然后问夫人,哪里工作,教什么,孩子是男是女,然后再问我,孩子生日,要我的研究计划,之后再退回给我。最后,拿着“美国的权利和义务说明”问我是否看过,知道在紧急情况下,拨打哪个电话,当然我回答是“911”了。然后收走我的护照,在3份2019表上签字,连同一张白色纸片(上面告知在哪里取护照)一起返回给我们,“good luck”结束了面签。
后来看到签证面签预约处显示“护照已从领事馆那边收回,目前正在安排运送”。
三、签证后记
J1面签时,只看了护照2019表和我的研究计划,其他准备的辅助资料全都不看。
J2与J1最好同时面签,VO只是通过几句话查问家庭情况。
专业不是check的一般是立马通过。
一直不知道如何看签证状态,后来才找到,显示在9月14日issued。
https://ceac.state.gov/CEACStatTracker/Status.aspx
后面就是准备出国事宜了。
希望本帖对后来者有帮助。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sjthinkpad

    良心好帖

  • chinachen518

    留学之路!

  • 318318

    谢谢您,好详细!盼望自己和家人也能顺利签证去学习、回国服务,

  • 笨笨9718

    mark 一下,有意带老公和孩子出去

  • ncityzg

    谢谢分享经验

  • chinachen518

    参加游园会,到图书馆坐坐!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