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博 >博士申请审核制的导师邮件回复分析------个人考博经历分享

博士申请审核制的导师邮件回复分析------个人考博经历分享

作者 shiyan155165
来源: 小木虫 2650 53 举报帖子
+关注

个人介绍
本人2014年硕士毕业,本硕都是211、985,但学校排名一般。研究生阶段,一篇中文核心,一个发明专利,没有什么能特别拿得出手的东西。毕业后参加工作,由于种种原因,决定读博士。2016年,被自己心仪的大学A录取,录取通知书今天下午邮寄的,现在已经在路上了。

因为这两天看到好些关于博士申请考核,“导师邮件回复分析”的帖子,于是想写一写自己的经历,供大家参考。本篇帖子主要分享下我的博士申请经历,供大家借鉴,避免走弯路。

主要是以下4点:
1、了解以往公布申请考核的通知时间,提前确定好自己的方向,联系好导师;
2、从我的经历来看,导师回复邮件“欢迎报考”、“同意报考”等之类的,并不代表导师在选择方面有特殊的暗示,也没必要费精力琢磨。只要让你报考,都能表达老师愿意要这个学生,不必过于分析导师回复邮件。不可能每个人给导师发邮件都收到非常肯定的答复,毕竟是只是邮件交流啊,除非研究方向非常一致,或者你非常牛等等;
3、只要老师表达了让你报考,就是愿意要你,而你要做的,就是主动、尽快抓住这个机会;
4、多和导师联系,最好能当面交流,把这件事情定下来,其实这样老师也省心.

附2015年~2016年申请博士经历
决定考博后,自己综合分析,选择了排名靠前的大学A.
了解到博士可以申请入学,自己也满足要求,就开始了收集资料。2015年5月,给大学A一个老乡打电话了解了下情况,他让我考虑清楚读博,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生选择,并且明确自己的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他再帮我了解这些老师的情况。他告诉我,读博士,老板的人品很重要!!!
考虑到现在距离申请还有很长的时间,并且也没有相关的通知公告,我就进入了漫长的拖延状态(楼主有严重的拖延症)。这段时间,工作上负责的项目非常忙,自己接触文献资料的途径也基本没有,研究方向也没怎么搞(本来就倾向于和硕士阶段差不多),看学校通知和联系老师的事情,也慢慢忘了。
直到10月27日,才发现网站申请入学通知,我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去联系老师准备资料。关键问题,可能老师都有心仪的学生了,自己各种慌乱,不淡定了!!!!
10月27日晚上,接着给大学A的老乡打电话,商量结果就是:他帮我了解下,看看有没有什么好的导师,我这边自己在网上看一些老师的资料,自己联系,然后他帮我了解老师的人品。
1、11月中上旬联系导师
老乡了解到,大部分老师都没有名额了,不过也给我介绍了两三个导师,让我联系。同时,我自己也给感兴趣的老师发了邮件,很少有回复。老乡推荐的,我也很心仪的一个老师,委婉的拒绝了我,很是失落。
在这段时间,和老乡商量,我决定如下:1)感觉自己差不多能相关的老师都发个邮件;2)申请入学不成功,直接报考某兼职教授,只要能过线成功机率非常大;3)准备一个备选方案
2、11月中下旬批量发邮件和选择大学B(比大学A要差一些)作为备选方案
1)针对大学A,开始批量发邮件,差不多的老师我都发了,大约是几十封邮件吧,也陆续收到了一些老师的回复,基本都是没有名额等委婉拒绝。仅有一个老师(代号老师A)给我回复的是“同意你报考。但我本人不确定你是否满足申请制条件,请直接与招生部门联系”(这个老师,最终也成为了我的老板)。
2)备选方案大学B,选择了四个老师,发邮件咨询。都给了回复,类似于欢迎报考等等的,其中,有一个老师明确告诉我需要3个人竞争,有一个老师对我很感兴趣,双方聊了很多的东西。这些给我增加了一些信心,很感激这些老师的回复。
和老乡商量,我决定选择大学A的那个老师,这个时候距离邮寄资料只有8天的时间。我接着联系研究生的导师和另外一个老师,请他们帮我写推荐信,我这边也准备其他的一些资料(科研计划什么的)。一切都进展的紧急且顺利,没出差错。自己的资料,在截止日期的前一天到达了大学A。
3、12月中旬收到面试通知、面试经历和笔试
收到面试通知,说实话自己没有特别的期待,因为信心不足,工作在那段时间非常忙,自己被工作搞得焦头烂额,顾不上面试!!!自己还得需要3天时间,去大学A面试,信心还不足。
期间,给老乡打电话聊了聊自己的情况和老板说他因为有课不会参见面试的事情,他建议我一定要在面试之前约老板见一面,聊一聊,增加成功率。
12月末,拖着疲惫的身躯和沮丧的状态来到了上海,一个接一个的工作方面的电话,自己看起来心事重重。和老乡见面后,一顿给我交待,让我一定要乐观的状态。(事实证明,很受益,和老师交流时,老师也夸我很乐观)
面试之前,有幸得到机会和导师面谈,都是聊一些生活的事情。下午的时候,和博士师兄们一块吃了个饭,期间大家的交流也不算太多。饭后,博士后师兄给我说,让我好好准备第二天的面试和笔试。我问了问,笔试考什么,他们也不知道。
当天晚上,回到了宾馆,仍然担心,第二天面试表现不好。反复背了一些英语的自我介绍,快12点才睡觉。

第二天面试和笔试,我是第二个面试的,很快就结束了,感觉不到五分钟。我几句话做了一下自我介绍,一个老师看到我工作问了我一个问题,让我尝试回答一下,我说了几句,也没说太好,就给绕过去了。然后就结束了,主面试老师告诉我,导师对我挺满意的,让我好好准备下午的笔试。
下午笔试,三个开放性问题,自己导师打分。不知道,学校安排这些的目的是什么。
4、2016年1月初
收到拟录取通知,很是开心。吃了一个星期的火锅!!!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赫1赫1



  • 13848630407

    我觉得楼主最顺利的就是学校审核直接通过了,这个对于我们本硕双非的考生来说是一道大坎啊...

  • dragoooooon

    恭喜楼主,梦想成真!分享的经历很棒

  • 啾啾啾竖

    楼主,你的寄送申请材料里发明专利怎么证明的呢,是打印然后附上申请号吗?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