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申请 >2013年基金面上已知未中,写点最近科研的感想和大家共勉!

2013年基金面上已知未中,写点最近科研的感想和大家共勉!

作者 dlyw
来源: 小木虫 3150 63 举报帖子
+关注

最近看到版上异常活跃,本来想等到官方正式公布的心也按捺不住,终于鼓起勇气向学校牛老师帮忙打听一下,紧张的等待2天,结果是“上会未过会”。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发表一下感慨顺便在这记录一下我的科研经历,和大家共勉。
先说说本人情况,07年博士毕业进高校,学校是211高校,所在单位是国家实验室,平台还是不错的,但是本人专业属于基础研究方面,而单位的主要科研是工程应用,所以申请项目的比较单一,主要是国家自然基金。
刚刚进入高校半年后,08年初申请了博士点新教师计划和国家青基,因为新教师计划和博士课题一致,而且当时发的相关文章中有2篇较好的(if>3,在材料专业或许不值得一提,呵呵),认真写了本子,信心满满;青年基金的本子提交的是另一个方向的,当时没想过申请国家基金,觉得国家的太高级刚刚毕业肯定没戏,正好是课题组老师(也是我博士副导师)头一年申请面上未中的本子,因为当年他又有了新想法写了新本子,所以一并把评审意见给我,拿到这个本子都快临近上交的时间了,而且我当时主要精力放在了写博士点新教师计划上,所以针对评审意见对本子逐条加以修改和阐明,以及修改了第一部分的说明。到了7、8月知道的结果是:新教师计划未中,青基中了(副导当年的新本子也中了),所以觉得青基还是偏向创新性,即使研究基础不算很好,尤其是现在对女性的条件放宽到40岁,相信大家多看研究前沿找到好的点子会有好的结果的。
大家都为我感到高兴的同时,只有我自己知道压力,因为虽然批下来的青基是从09年开始,但是这个本子由于和我博士研究内容基本没有关系,一切都的从新做起。所以,从下半年9月开学开始就准备做这个本子的方向,当时我正怀着宝宝,说到这真是要感谢我所在课题组的副导,帮我在当年研究生入学时推荐了2个学生(可惜一个学生又跑了),后面1年由于我还没评硕导无私的又给我一个研究生。于是挺着大肚子和刚刚入学的研究生讨论合成路线等等,还记得当时年底生孩子的第一天在医院,学生给我电话说药品寄到了。等寒假一过完新学期开始虽然产假还有3、4个月,我就开始上班了为了这项目,(这里插一句又得感谢我家奶奶一直悉心照顾我和宝宝,能够让我有时间去上班)其实这不是说我有多敬业,只不过当时真心觉得从一个没有基础的方向重新做并且年底要交进展报告,无名的压力就来了。经过3年,带着学生跑广州医院做测试(这里真是是插一句感谢小木虫,在小木虫上探讨问题认识了广州医学院的一个医生,大家一拍即合想做些合作研究,后来11和12年面上项目申请均是和此医生联合申报,可惜都失败了,后面详谈)。终于在11年年底结题了,由于是新方向,大家知道做材料合成是需要时间的,文章高档次一点的今年5月又才刊出一篇,总结一下,自己是尽力了,科研经费也基本都花到了试剂仪器,以及研究生方面(带的3个研究生均参加国际会议,再插一下:因为我自己读硕士的时候有机会参加会议,觉得去参加一些收获蛮多,所以对我带的学生也一样希望他们能出去看看大家都做什么,当然也有对学生能补助一点外出旅游的想法,呵呵)。
到了11年,终于解禁可以申请面上了(由于我自己主持青基,副导的面上挂了我参与,期间我评了副高),这个时候对基金本子有了更多的认识,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认真做了很多工作,而且研究内容是对上一个本子的深入,上面提到期间认识了广州医学院的医生一起做了合作,于是11年将其做为合作单位申报,没有提前打听结果,看到官方公布未中,一直等到了邮件的评审意见,评审意见还是比较好的1A2B,想想面上主要还是要有基础多是教授申请,也比较能接受。
于是12年继续修改上年度的本子,还是和广州医学院的医生合作申报,(这里又要插一句,感谢医生积极的帮助,两次合作需要跑单位盖章等等,而且非常高兴的是11年医生也中了青基),并且对本子的形式更加注意,内容由于觉得上年度评审意见还好包括创新性,增加了新做的一些基建,还是一直到官方公布未中,一直等到评审意见,这个意见就不好了,最主要的是创新性的问题,当时觉得很沮丧,毕竟相当于花了2年心思,并且是有合作单位中间也多了些手续,交出的申请书觉得真是费了很多方面准备,而且很意外怎么创新性都有问题了,甚至有些不接受评审意见。但是,现在想想,也是一个方向尤其是新材料方面,过1、2年就可能没有新意了。
于是到了13年申请第三次面上,也就是今年。由于12年的本子创新性提出问题,加之12年中旬单位导师提供了最近研究前沿的方向,于是在12年下半年带着学生开始尝试新方向,半年做了一点基础觉得还不错,于是13年的本子结合以前的研究基础加上新方向重新写了本子,形式包括内容个人觉得都还可以。由于最近在国外,看到很多新东西可以用到我们的研究,心想要是有科研经费就可以回国内也搭建一套平台,于是今年拜托老师提前想知道结果,可惜结果仅仅是上会。
今年比较紧张结果,一个是需要有科研经费继续科研的压力,另一个是今年国基的新政策2年未中明年将停止申报一年。想想中间耽误2年,可能现在做的事情又失去做好的时间段,心里确实比较难受。
但是生活和工作总是要继续的,好好做好手头的事情,经费不多尽力在能力之内多做些内容,多了解前沿,希望大家努力都有好结果,共勉之!

[ Last edited by dlyw on 2013-7-20 at 11:13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dlyw

    这么快就有回复了,谢谢楼上!
    发出了一看,自己写了个老太太的裹脚布--又臭又长,呵呵!
    许多经历和感想写到了一起,各位看官可以忽略,就当在此留给本人的回忆了:),

  • sunnyluy

    坚持就是胜利!看好你!

  • kimxu_nt

    深深理解科研一线人员的巨大压力,期待国家出台主要行政领导不得参与科研项目申报的规定。

  • ximingzhe

    其实你已经很顺利了,第一个基金不是自己的,让你有个开头,否则,你的路更难

  • dlyw

    这么快有回复了,谢谢楼上!
    发表一看,写成老太太的裹脚布了——又臭又长,呵呵!
    多了经历和感想,各位看官可以忽略,权当留下自己的回忆!

  • zhang4083

    基本看完了,楼主是个努力的女人。
    不要对自己要求太高了。慢慢来。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