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申请 >申请四年,终于获批,一点体会(已散金币999)

申请四年,终于获批,一点体会(已散金币999)

作者 wanlaifengji
来源: 小木虫 1100 22 举报帖子
+关注

青年基金申请了4次,终于开花结果获批了。不敢谈经验,说点体会吧,请各位虫友轻拍。金币已经散了999,这次就不散了,留着金币求文献用(俺们单位啥数据库都没有,汗一个先)
我05年博士毕业在某省属所谓重点大学(省里排名10名左右)工作,06年因为不清楚基金的事情,没申请,07年参与了原来博士老板的课题,自己也没申请。

08年在某个方向试了一把(不是自己专业方向),被批的很惨,不过总的来说评审意见还是很有针对性的,而且有些地方是一针见血。让我感觉在别人的碗里抢饭吃是没有可能的,所以跨专业方向申请基金要特别小心。

09年回到自己博士工作的方向申请,那时觉得是不是把老板加进来能提高可能性,结果适得其反,有一位评审人说的很客气“某老师水平很高,但承担某基金,是否有时间真正参与本项目,如不参与,基金能否顺利进行?”得,意思就是团队不合理呗,于是挂了,记得老板看完评审意见后说了一句话“我影响你了”。 现在想来,评审人是和老板关系不那么好的人,故意说的很客气,然后温柔一刀。所以有些虫友想申请基金时拉牛人进来,要想到有可能会起反作用。

10年在原来的基础上重新组队,更改研究对象,研究方法也重写。结果有两位评审人同意资助,同时给出了很好的建议。但不幸的是第三个评审人的意见“国内某人和某人已经做过类似的工作,该工作不可能有新进展,不予资助”。很明显,第三个评审人根本没细看申请书,只看了题目就想当然的下了结论。作为申请书涉及的研究,他提及的某人和某人的确是这方面的专家,我不可能不知道,也在申请书里提到了他们的工作。第三个评审人如此武断的结论,让我怀疑他没有细看申请书。 没办法,遇到这样的评审人,只能叹运气不好。也真希望每位评审人能认真对待每一份申请书,毕竟申请者都在这上面下了很大心血。

11年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师兄也帮忙提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前后易稿18次。因为担心今年的申请书再被送到去年第三个评审人手中,在送审前给所在学部的项目部主任写了封信,就去年的意见进行了交流。我不知道这有没有用,但我猜想是没有再送到那位手里。我有个同学在中科院系统,他也这样做过,某年的意见让他火冒三丈,给基金委写了封信,第二年基金获批。我觉得有些明显不合理的评审意见我们应该申诉,哪怕是给基金委写封信说说自己的感受,这样再次送审时可能会避开那些不负责任的评审人。提交以后也没再多想,等到七月份在小木虫上看到越来越多的人说快评了,自己也一点消息没有,觉得看来是又挂了,因为都挂习惯了,所以也没有太多情绪上的波动,只管在版上捡金币。8月19日小木虫上就热闹起来,很多虫子报喜自己中了,也看到同学校的老师有中的,说是科研处老师打电话了,自己没收到电话,很显然是又挂了,所以当时很郁闷,就想看来得换方向了,一个方向连续三年都没中,这一次看看意见,不行的话换方向。没想到8月22日早上院里科研秘书打电话说基金中了,自己不敢相信,后来给科研处分管领导打电话,说青基中了,到晚上通过基金委网站查到了。通过这几年的申请,我觉得,国家基金大部分还是公平的,大部分评审人还是很认真很客观的,去年的评审人提的意见我觉得非常受益。认真对待,坚持不懈应该会有好的结果。
当然不排除有些猫腻在里面,有的甚至非常黑。但我们小虫子们一点办法没有,所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大家都清楚。能改变的只有我们自己,既然游戏规则都定好了,我们只能在范围之内尽自己的全力去争取。
罗里啰嗦说了一大堆,各位轻拍。
最后还是那句话,中与不中,生活都得继续,祝各位虫友开心!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wendy1983235

    中了就好,俺也是三年才中,哎

  • janplayer

    不容易啊,继续加油!

  • mendon

    怎么回避某些评审人??

  • 乖乖的助教

    恭喜楼主,几年辛苦终有所获啊。
    楼主说”避开那些不负责任的评审人“,您能知道上一年评委的名单?
    某个虫子说也是遇到评审不公的情况,下一年在申请回避的时候就写上回避某人
    这咋知道这个评审意见是哪个专家给的呀。当然有内部关系的除外,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