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催化 >有谁知道大连化物所研制的催化剂D0123 的一些基本信息(煤化工),

有谁知道大连化物所研制的催化剂D0123 的一些基本信息(煤化工),

作者 yjb416248218
来源: 小木虫 400 8 举报帖子
+关注

煤化工。大连化物所研制的催化剂D0123 的一些基本信息。越多越好,多的我可以追加金币。谢谢了。火急

[ Last edited by nxl5096224 on 2011-7-4 at 22:26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910910zhang

    含钌,其它保密。

  • yunchen1165

    中国科学研究院大连化物所的DMTO 工艺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从20 世纪80 年代初开始进行煤(或天然气)经由合成气、二甲醚(或甲醇)制取低碳烯烃的研究工作,1988~1993 年期间完成300 t/a 中试试验,首先进行了ZSM-5 催化剂[7]和固定床反应器制烯烃的工艺开发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果。1994 年又开展了SAPO-34 催化剂和流化床反应的试验研究工作,开发成功了微球SAPO 分子筛型催化剂DO123(价格仅为MTO-100 催化剂的8 %~15 %),和新一代DO300 催化剂(价格仅相当于DO123 催化剂的68 %),并在上海青浦化工厂建立试验装置进行中试,原料二甲醚处理量为60~100 kg/d,反应温度530~550 ℃条件下,取得了二甲醚转化率98 %以上,C2~C4 烯烃选择性约90 %,乙烯+丙烯
    选择性大于80 %的成果。
    尽管DME 制低碳烯烃有许多优点,但现有DME 装置规模远远小于所需要求,因此甲醇仍将作为制低碳烯烃的原料。2004 年8 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与陕西省新兴煤化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合作建设万吨级甲醇制低碳烯烃中试项目(DMTO 工艺),只建设甲醇制烯烃反应单元、水气急冷分离及废水汽提单元。2006 年4 月,工业化试验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共运行1150 h。DMTO 中试装置反应
    器采用密相流化床,反应温度为460~520 ℃,反应压力0~0.1 MPa,乙烯收率为40 %~50 %,丙烯收率为30 %~37 %,甲醇转化率大于99 %。平稳运行241 h 时,乙烯和丙烯平均选择性约79.2 %,甲醇平均转化率约99.5 %。

  • yunchen1165

    甲醇制烯烃技术主要分两步,首先由煤或者天然气转化生成粗甲醇, 该过程已实现工业化;然后甲醇转化生成烯烃,主要是乙烯和丙烯。不同的工艺生成的乙烯与丙烯的比例也不同。
           目前世界上主要技术工艺的研究背景和进展情况。
           一是UOP/Hydro公司的甲醇制烯烃工艺,UOP/Hydro甲醇制烯烃工艺是以粗甲醇或精制甲醇为原料,采用UOP公司开发的新催化剂,选择性生产乙烯和丙烯。这种工艺实际上是成熟的催化裂化技术与石脑油裂解技术很好的结合,所用的催化剂是基于硅铝磷酸盐的SAPO-34沸石。在NorskHydro公司的工业示范装置上经过大量试验,完成技术开发工作已经十多年了。UOP/Hydro的MTO工艺对C2与C3烯烃具有灵活的调节功能,各生产商可根据市场需求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以获取最大的收益。
           二是大连化物所SDTO工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20世纪80 年代初开始进行甲醇制烯烃研究工作,“七五”期间完成300t/a装置中试,采用固定床反应器和中孔ZSM-5沸石催化剂,并于20世纪90年代初开发了 SDTO工艺。
           SDTO工艺包括2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固定床中将合成气转化为二甲醚,采用金属酸双功能催化剂SD219-2,反应温度240℃±5℃, 压力3.4-3.7MPa,气体时空速率1000h-1,连续平稳操作1000h,二甲醚选择性95%,CO单程转化率75%-78%。第二阶段将二甲醚转化成低碳烯烃,催化剂为基于SAPO-34的DO123催化剂,模板剂用的是三乙胺或二乙胺。据称用该模板剂合成的DO123催化剂,其价格仅为MTO -100催化剂的20%。 在小试流化床反应器装置上,分别用甲醇、二甲醚、二甲醚+水为原料对该催化剂进行实验,结果表明,二甲醚转化率为100%,乙烯选择性为50%-60%, 乙烯+丙烯选择性约为85%,3种原料的差别很小,所以原料可以采用甲醇或者是二甲醚,而无须水的加入。催化剂可以在600℃下、10min内再生,而且 连续反应再生100次以上,催化剂性能未见明显改变。
           SDTO工艺中二甲醚制低碳烯烃中试装置(15-25t/a)采用上流密相流化床反应器,催化剂为DO123,反应温度500-560℃,常压,甲醇转化率始终大于98%,乙烯和丙烯收率达到81%,催化剂连续经历1500次左右的反应再生操作,反应性能未见明显变化,催化剂损耗与工业用流化催化裂化 (FCC)催化剂时相当。中试结果与流化床小试的结果差不多。 总的来说,由于合成气制二甲醚比合成气制甲醇在热力学上更为有利,所以用二甲醚作原料制烯烃比用甲醇作原料更有优势,再加上前面提及的 UOP/Hydro甲醇制烯烃工艺近来的改进之一就是用二甲醚作制取烯烃的原料,既减少了粗甲醇中大量水对催化剂的影响,又节约了设备尺寸。
         三是Lurgi公司甲醇制丙烯工艺,Lurgi公司开发的甲醇制丙烯工艺采用稳定的分子筛催化剂和固定床反应器,催化剂由南方 化学(Sud-Chemie)公司提供,在0.13-0.16MPa和380-480℃下操作,丙烯产率达到70%左右。甲醇首先被反应器的出口物料预热 到250-350℃后进入绝热预反应器,在预反应器中部分甲醇转化为二甲醚和水。另一个反应器出口物料换热器中生成的蒸汽与预反应器的出口物料混合,进入 主反应器。反应器的出口物料先将部分热量传递给循环水并生成蒸汽,随后把热量传递给甲醇进料,最后用空气冷却和水冷相结合的方法冷却至凝聚点,得到的混合 物被送到相分离器中,分离出的烃类液体被送到下游的精馏区。在那里脱水后,一部分烃被循环回反应器。蒸汽被送入装置的压缩和精馏区。该装置的压缩和精馏区与气体裂解装置类似,

  • 古德里安

    SDTO(Syngas/Dimethyl To Olefins)即合成气经由二甲醚制低碳烯烃
      合成气经由二甲醚制低碳烯烃(SDTO)工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进行甲醇制低碳烯烃研究工作,“七五”期间完成300t/a装置中试,采用固定床反应器和中孔分子筛ZSM-5沸石催化剂,并于20世纪90年代初开发了SDTO工艺。SDTO工艺包括2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固定床中将合成气转化成二甲醚,采用金属酸双功能催化剂SD219-2,反应温度240℃±5℃,压力3.4-3.7MPa,气体时空速率1000h-1,连续平稳操作1000h,二甲醚选择性95%,CO单程转化率75%-78%。第二阶段将二甲醚转化成低碳烯烃,催化剂为基于SAPO-34的D0123催化剂,模板剂用三乙胺或二乙胺。据称用该模板剂合成的D0123催化剂,其价格仅为MTO-100催化剂的20%

  • sw2008

    不会有人告送你!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