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派出国 >我们是如何做到的,谈谈以指导者身份第二次成功申请国家公派奖学金的经验

我们是如何做到的,谈谈以指导者身份第二次成功申请国家公派奖学金的经验

作者 chtchj
来源: 小木虫 1650 33 举报帖子
+关注

11年一批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录取结果已经公布,我们这个公派出国版块也从前段时间的不淡定和喧闹变得安静平和起来。首先祝贺成功申请上公派的同学,你们的付出有了回报,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当然了,也有一些朋友不幸被刷,希望你们不要气馁,如有机会,准备好自己,争取成功,如果没有机会,就把其当做人生的一段历程好了,前途是个未知数,也许另一种选择更适合你。

然而,不管怎样,是小木虫的公派出国版块伴随了我们的申请历程,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极佳的交流平台。无论你有没有成功,你都从其中得到了热心人的建议和帮助,是这个版块使你知道了公派出国项目的方方面面。在此我向大家发出一个倡议,希望今年申请的朋友向身边有志于申请公派出国项目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介绍到这里来,也许他们正苦于找不到无从了解公派出国的信息,你的这一讯息也许就可以使他们走向成功,实现梦想。另外,在这里也希望11年申请的同学能够抽出时间分享下自己在申请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更何况我们从这里得到了帮助和建议,我们更应该献出我们的热心和爱心,一心向善,好人好报。

下面就进入正题,来谈谈我参与进来的11年公派申请经验吧。首先谈一下我与小木虫的渊源,我是经一师姐介绍,于2009年5月23日注册了小木虫账号,来到我们公派出国版块的。注册了小木虫后,我申请的10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在这期间我从公派出国版块学到了许多的知识,可以说是在这里我才非常熟悉的了解到了公派出国的方方面面,知道了其中的要求和规则以及注意事项,才能成功申请到奖学金。关于10申请的经验分享,我的这个帖子
http://muchong.com/bbs/viewthread.php?tid=2253843
已有详细介绍,想必会给有志于申请公派出国的新虫们提供丰富的有益知识,引导你们走向成功。当然,本版的精华帖里也有许多有用的知识,请不懂的同学认真阅读这些帖子,当你仔细阅读之后,你就不会迷茫,你就知道你会在申请的历程中哪个阶段该干什么。另外,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上关于公派出国的规章和制度也要仔细研读,其实那才是最重要的,你如果每项都符合他们的要求,你的申请必然成功。

也许大家都有疑惑,我已于10年成功申请公派,怎么会11年第2次申请公派并成功呢?呵呵,其实细心的人会发现,我帖子题目的修饰词,指导者。对,没错,我是一个指导者,不是申请者。申请者是我的女友,我自始至终参与了全部过程, 指导她在每个阶段应该做的任务。关于我和女友,从我大二,她大一就开始了我们的爱情,至此已经6年有余,在这期间经历了甜蜜和幸福,当然也会有争吵,也有有不愉快,但是那些都是一些小插曲,我心里知道她是我的爱人,是我要用心来疼和呵护的女人。呵呵。细节不再赘述,此处省略10000字。

其实,对于出国的这个想法,她是有些矛盾的。她没有强烈的出国念头,相反,她倒想硕士毕业工作。但是由于我的出国,在我的劝导下,在为我们的将来着想下,她听从了我的建议,有机会,试一试。10年10月我出国,在国外和她联系,劝她申请11年的公派项目,申请我现在所在的学校,期待重逢。然后她听取了我的建议,决定申请公派。可熟悉公派流程的朋友都知道,去年10月份各个签约高校已经开始初选,时间上来说有些迟了,况且她当时还没有英语开始成绩。虽然有些高校初选不需要英语成绩,但是我们学校是要求的,要有一个符合要求的雅思和托福成绩,否则根本没有被学校初选上报留学基金委的资格。当务之急就是需要一个英语成绩,但当时由于我女友不对其报太大希望,而英语考试费又很贵,所以那时候也没有报名考试。我们选择先联系导师,如果能够联系上接收的导师,再说考试报名的事。当然,由于没有英语成绩,女友也就自然而然的没有进入学校的出初选名单,寄希望于有了英语成绩后加上。

接着开始联系导师了,准备好简历,英文成绩单,在读证明,推荐信等一系列在联系过程中的材料,就开始联系导师,给老师发陶瓷信。由于我希望女友能够来我所在的学校,因而我们的选择面是很窄的。但是优点是我所在的国家是非英语国家,一般申请的过程中不是一定需要英语考试成绩的。联系导师的过程由于选择面窄,在联系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先前发的两个导师,隔个一周时间,没有收到回信。根据我的经验,这是默拒了。在和第三个导师发信后,有了好消息,导师于发信的当天晚上给她回信了,并询问她想申请什么奖学金。然后就是面试,女友操着不太熟练的英语完成了电话面试,自我感觉结果不太好。然后,导师又发了一些统计学和经济学题目给她,还要她在一周的时间内写好一个给定题目的研究计划。考题和研究计划更改了好几遍,最后才让老师达到满意。其实,这个过程中是最让人头大的,写和修改自己的研修计划,对于我们来说的确是一种历练。当然了,从反反复复的修改中我们也看出了导师是一个严谨的人,一个对于学术要求严格的人。终于,于10年12月底,老师同意了女友的申请,并给他发了电子版的邀请函,并在邀请函中写明其英语和研究能力完全符合他们学校的要求。

获得了导师的邀请函,是我们看到了一些希望,下一步就是需要国内学校要求的英语成绩了。因为,国内母校规定,没有英语成绩就没有公派的资格。接着,便于一月底报了雅思,考试时间是2月12号。其实,这个考试时间的选择是有些迫不得己的。一是怕复习时间太短,复习不好,考试成绩达不到学校的要求;另外要是考晚了的话,又赶不上想学校上交英语成绩。最后就选择了2月12号,按照两周出成绩的习惯,在2月底之前是可以拿到雅思成绩,交给学校的。其实从报名到开始考试只有不到40天的时间了,应该对她来说,时间是有些紧的。然而在这期间,她也做了其他的打算,找工作,在备考期间有耽误了3天时间去参加了一个外地的事业单位面试。总之,复习时间段,学习任务重,她就这样苍苍促促的去考试了。当时报名,因为学校附近城市已经报满,只得选择了相邻省份的一个省会城市。为了备考,过年她没有回家。为了考试,她独自一人去一个陌生的城市,我不能陪在她的身边,我是有些担心她的。但幸运的是,这一切都平平安安的顺利的发生过去了。考完了雅思,她就乘火车回了学校。

补充一下,在12月份得到导师邀请函后,由于我所在的高校需要正式申请,在一月份又按照他们的要求用EMS给他们邮寄了资料,以供他们筛选录取。在这里提醒大家一点,日本高校导师很重要,一般导师同意了,学校对你的申请也只是形式审查,一般都会通过,果不其然,女友也顺利的收到了外方高校的正式接收函。

考过雅思后,过了10个工作日,我们在网上查处了成绩。很幸运,成绩虽然考得不高,6分,但是满足了学校选拔的最低标准,单科过5.5,总分过6. 下面就是把英语成绩和录取函报给国内的高校,获得上报的资格的时候了。其实,在没有向学校上报之前,我们还担心是不是学校收这么晚的报名。因为之前学校初选了200多个人了。但是根据我的推测,初选的人不一定都能坚持下来,不一定都能获得邀请函。我们就把成绩和录取通知书报给了学校,过程出奇的顺利,负责公派老师顺利的接收了报名,但是嘱咐说接收报名不一定能上报,因为你报名晚,要最后决定。接下来就是担心,是不是学校能上报的问题了。最后,学校开会,通报了取得邀请函的攻博人数和联合培养人数,我们的心稍微安定了下来。因为实际的人数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多。我觉得进你那有些幸运,也是学校新加了一个新政策,研二学生不让申请公派读博,这样就有降近七八十的人被拒之门外,因为也就造成了上报名额的不紧张。

然后,就是准备所需资料,上报csc,等待批准。

终于在2010年5月10日那天,我们等到了我们想要的结果,实现了我们的愿望

得到结果的那一刻,我是激动和幸福的,因为她成功了,我们可以团聚了!其实,这也相当于我第二次获得了csc奖学金,因为自始至终我都参与了进来,我指导着她的申请。以上就是我们的申请历程,充满了惊险和幸运,充满了未知中的继续前行。有些朋友也许认为我们是幸运的,每一次都通过了,但是我要强调的是,你们应该看到的是在申请过程中的我们的态度,是态度决定了我们的结果,做一件事把要做到成功来看待,最后使我们做到了从不能到能,从无到有!这其中的历程和艰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In conclusion, we did it.
下面, 我就我女友的申请条件,来对专家评审的标准和有些同学因为什么原因在专家审核阶段被刷来谈一下我的见解和看法

专家评审具有主观性,每个专家的评审尺度可能不会太一样,但据说一份材料是有3个专家审核的,所以这也可以将主观性降底一些。
我女朋友的申请条件,本科及研究生均是211,985的母校,本科和研究生学积分均在85以上,硕士阶段发表文章三篇,2篇CSSCI,一篇中文核心,专业决定了不能发SCI,其实CSSCI在她的业界是受到广泛认可的,参与研究多个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基金项目,获奖情况,本科2次三好学生,本科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校级优秀研究生,校级优秀研究生论文奖,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申请专业为母校重点学科,国家重点支持专业,学校长远规划引进人才方向。写了这些,我不是炫耀她是多么的优秀,我是想给大家提供以下建议:

1.        申请方向,这是很重要的,大家在申请的过程中一定要结合自己所学的方向和国家重点支持的方向,只有这些专业,才能使你更容易被录取
2.        自身实力,自己学术科研能力怎样,这些都能够从所发学术论文和获奖状况可以看出来的,相信专家也会重视这个方面
3.        所联系的外方大学实力和所在学科实力以及外导能力。如果你联系的学校所在学科还不如国内的好,国家没有派你出去的理由。
4.        关于华人外导,联系的过程中要慎重,因为国家csc的文件精神有个规定,不建议过多,所以最后刷的也较多。
5.        关于研究计划,写的一定要认真,有内容,不要不认真,不要糊弄专家,他们可不是吃闲饭的。
总之,想申请的人要努力把自己的条件做到最好,才能在申请中取得成功,努力增加你的发光点。

呵呵,写了这么多,有些累了,希望给大家起到借鉴作用,以后还会更新!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职业解题者

    在理!支持

  • lxinxia412

    我和楼主情况很相似,我和男朋友也是6年的感情,这次同时申请同一所学校,很幸运同时被录取,但是我没你女朋友那么优秀啦~
    祝福

  • c931

    lz写的很好
    授予EPI

  • jieli5568

    写得很好,继续膜拜!

  • xiaozhu_4023

    楼主真不容易啊~我也是被男朋友遥控着~~顺利的话下半年就可以去跟他团聚了。呵呵~祝福你们~

  • chtchj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xiaozhu_4023 at 2011-05-15 10:36:40:
    楼主真不容易啊~我也是被男朋友遥控着~~顺利的话下半年就可以去跟他团聚了。呵呵~祝福你们~

    呵呵,相同的经历哈

  • beibei9535

    优秀哈,给力哈!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