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有机 >【求助】1,5-二羟基-2,6-二溴萘的合成问题

【求助】1,5-二羟基-2,6-二溴萘的合成问题

作者 jerryak47
来源: 小木虫 600 12 举报帖子
+关注

原料是1,5-二羟基萘(CAS:83-56-7)
目标产物1,5-二羟基-2,6-二溴萘(CAS:84-59-3)

合成路线我查到两条,一条是Chemistry of Materials, 21(22), 5499-5507; 2009上写的,用冰醋酸作为溶剂,80摄氏度的时候,加入碘和溴水进行溴化。然后得到的产品用石油醚洗了,再用冰醋酸来重结晶就好,产率是76%。

另外一条是Tetrahedron Letters, 50(33), 4781-4784; 2009上报道的。没有给出详细的合成步骤和后处理,只是说用乙腈作溶剂,用NBS溴化,产率是73%。

我不想用溴水,就用了NBS,在避光的情况下将3克的1,5-二羟基萘溶解于20mL的乙腈里,然后冰水浴。 NBS溶解于大约20mL的乙腈中,缓慢滴加入反应容器中。反应了约一个半小时后 直接将溶剂蒸干,然后过柱子分离。

过柱子前点板,用石油醚/乙醇 4:1爬, 只看到一个杂质点Rf=0.5    产品点Rf=0.3。
我怕分不开 就用石油醚/乙醇 10:1过柱。  

最后得到的洗出液 再爬板 发现除了杂质点,产品点其实是两个很近的点。 我估计是单溴化的产品。我想过柱子这个东西是过不干净了。

现在我想问一下大家
1.我可以不可以用乙腈和NBS来参与反应
2.如果可以的话,我是不是应该在避光的情况下加热?
3.如果加热的话,我需要控制加热温度多少,加热时间多少?
4.如果NBS过量的话,会不会有多溴化的产物出现,会出现在什么位置。

谢谢各位虫子。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shidongke

    这个难度还真是很大

  • jerryak47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shidongke at 2011-01-04 18:23:54:
    这个难度还真是很大

    这个主要难在什么地方?可能出什么问题。
    因为我不是学有机出身的,这方面能力很弱,能否指点一二?

  • zph405

    兄弟,还是用溴水吧,我做过2,7-而羟基-3,6-二溴的合成,以前用NBS做不出来,产率很低,溴水没问题,产率和纯度都很高,保护好就没问题了

  • bruceluobo

    往环上上还是溴水好用一点,NBS就是做起来干净一点,用大极性的溶剂比如醋酸,温度要看反应速度来决定,你两个点估计是一溴代和二溴代的,方便得话做个LC-MS就知道了

  • 淘淘Q

    我想问一下lz你的原料在哪里买的?多少钱呢?谢谢你

  • jerryak47

    引用回帖:
    : Originally posted by 淘淘Q at 2012-02-29 15:10:25:
    我想问一下lz你的原料在哪里买的?多少钱呢?谢谢你

    是在阿拉丁买的  250g/357元 10年的11月买的 现在价钱变没变不知道

  • 淘淘Q

    引用回帖:
    7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jerryak47 at 2012-03-02 18:47:09:
    是在阿拉丁买的  250g/357元 10年的11月买的 现在价钱变没变不知道。

    非常感谢啊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