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申请 >基金经验浅谈

基金经验浅谈

作者 九月星空
来源: 小木虫 16600 332 举报帖子
+关注

博士毕业进入第4个年头,青年基金申请3次,今年终于得中,期间经历虽然谈不上艰辛,但也可谓坎坷。借此机会,也谈谈本人对申请基金的经历和浅薄体会,希望对以后的虫子们有借鉴作用。
   本人2006年12月毕业于国内一所211高校,学校国家二流,但学科属国家重点学科,学科排名基本是前两名。2007的那一次因为博士刚毕业,工作未定,根本就没想到写基金那茬事,到了3,4月份面试后才通知,要留校需做博士后,博士后第一年也拿到了国家博士后基金和省博士后基金等小课题的资助。
   在2007年年底,开始准备2008年的国家自然基金,这是第一次准备写。那个时候我们学校的基金中签率不高,一年也就40来项,所以从心理上还没做好准备,觉得自己中的机会不大,在这种心理暗示的作用下,也没有太把基金当回事,适逢07年底有个外企找我去给他们做个小项目,那时候收入很低,房贷压力很大,于是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下来,并把写基金本子的事拜托给你了一个师弟,结果那年全国雪灾,我被封住南方一城市回不来,一直到大年二十九才直接飞回老婆娘家过年,过外年回校就交了基金本子,虽然期间我也进行了修改,但结果可以想象,当年没上会(2A1B2C)。
    当2008年9月份基金公布的时候,自己没中是预料之中的,但令我惊讶的是,我们办公室经常在一起打牌的牌友,4个中了2个,这个基金的压力也一下子陡增,我也开始意识到青年基金开始普及了,已经不再是锦上添花,而是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年底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什么都不做,精心准备基金,换了个题目,重新写。过年期间老婆生小孩,我也只陪了10天。到了九月份接到通知,上会没中,虽然有些失望,但还是很受到鼓励的。因为这次有个很大的区别是我换了学部,之前也有师兄劝过我说:在以前的那个学部,我们是主流,排在前面的,老板的人缘也比较广,如果本子跟别人写的差不多,我们胜出的机会可能会高点,在别的学部,又不太认识人,也可能会受到排挤…”。但我始终认为国基总体是公平的,因以本子为依据,我的申请的基金题目和内容就因该报到别的学部去,如果过多的考虑一些非主要因素,是没有必要的。
  当然09年上会没中,也让我稍微动摇过,如果报在自己熟悉的学部,可能上会就知道了,主动点也可能就上了,但这种想法也只是一闪而过,到了2010年的时候,按照评审人的意见认真修改了本子,还是报在自己选择的那个学部,再加上博士、博士后做的部分研究成果也已经出炉,有代表性的成果发表在影响影子在3和2.5以上的国际期刊上以及国内的顶级学报上,同时也中了国家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因此感觉这次能中基金的心理暗示还是比较强。结果也不出所料。

   因此我的虫子们的建议是,把重心放在自己的本子上,提高自己内功的修炼,别的事情自己也控制不住,所以也不必太关心。我这里尤其想谈谈的的是对评阅意见的看法。我最近看了很多虫子在基金不中后大骂评阅人不负责任,不懂装懂等等。这种情况我也遇到过,寥寥数字,就把你打发了,有时的确很气人,太不尊重年轻人的工作。但我在这里其实非常同意小木虫有人提到过的,我也帮我老板经常评阅基金,其实评阅人在审阅基金的时候,更多的时候是一种泛看和总体把握的过程,由于现在每个评审人手上的本子都在十来本,甚至更多,再加上大家又忙,每个本子可能十多分钟就解决了,负责一点的评审人会多花点时间。当阅读完一个基金后,他们在总体上会有个判断,甚至这个判断在读完基金的题目和摘要就已经做出了,如果做出的判断是不给,那么就用一些大话和套话,像什么:创新点不强;技术路线不清;研究基础较弱….,谈的比较笼统,对申请人建设性的意见不多,这就会让申请人感觉“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申请人有时感觉很冤,明明都说清楚了,怎么评阅人就没看懂了,其实也不必感觉很冤,因为这其实就是评审人总体上看完后不想给基金,但又没时间去针对细节做出评论。我今年基金上评语上有句原话“项目申请书中各项内容均良好,是一份令评阅人满意的青年科学基金申请书”,所以建议虫虫们做的是,尽量完善细化自己的申请书,争取让评语人无话可说。因为抱怨评阅人是没有用的,除了可以发泄一下,我还是那句话,基金总体是公平的,但有其是青年基金,还是看本子。

    辛苦大家看了这么多的废话,开心一下,发365个金币,代表我们辛苦科研工作者的一年又一年的循环,新的基金周期开始了,中基金的虫虫们把基金做好,没中的继续努力,预祝你们来年高中。最后,也要感谢老婆大人,这两年生育小孩,耽误了不少时间,也希望她明年高中。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lby1258

    恭喜恭喜~
    &学习楼主经验~~

  • dearlylove

    嗯,学习了,感谢分享。

  • liuxyhh

    好文,学习。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