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物科学 >【求助/交流】怎样创建植物组织培养的无菌环境

【求助/交流】怎样创建植物组织培养的无菌环境

作者 cocofeifei
来源: 小木虫 1150 23 举报帖子
+关注

刚刚开始研究生阶段的研究,然后老板让做一个完全的方向的研究。植物组织培养是研究的基础,由于本人本科阶段是做化工的,所以没有任何基础。现在想要问各位筒子一个问题,就是无菌环境的创造,我先说一下我知道的哈:
1、培养基培养皿高温蒸汽灭菌。
2、超净台紫外灭菌30min,这时候要把不怕被紫外伤害的所有物品全部放入超净工作台灭菌。
3、把待培养的植物材料外喷75%的酒精后放入超净台,手也要喷酒精才能进入超净台工作。
4、要一直开无菌空气扇。
问题是:如果我的植物材料是用封口膜封上的,那进喷酒精可以杀菌吗?因为封口膜两层塑料之间也会有细菌存在的啊!


还有就是,在配置固体培养基的时候,灭完菌后,要把培养基摇一摇再让其冷却吗?

操作的时候手不允许在任何敞口容器上方经过,但是经过真的很容易染菌吗?

请大家不吝赐教!谢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girlfisher

    从第三点看,你的植物组织本身带菌,这样你应该没有任何办法进行无菌实验!!

  • lixg

    暴露在空气中生长的材料、物品、手等表面都带菌,记住这一点就行,其他所有无菌操作,自己从头想一遍就知道该如何做了。

  • s_an_mu

    不知道你说的植物材料是用封口膜封上的具体是什么状态?另外摇一摇的目的是让不易扩散的物质分散开来。比如,若你在灭菌前琼脂没融化,则灭菌后摇摇防止融化的琼脂沉在底层。若你在灭菌前已确定各种物质分散均匀了,就没必要再摇了,

  • jianhuafly

    外植体组培要消毒,消毒方法见植物组织培养相关论文。
    刚做组培,污染会比较严重,以后做的多了,熟练了,自然污染会比较少。

  • ymzfeng

    组培最重要的就是要无菌条件
    各个环节都得注意
    基本上和外植体接触的东西都要求是无菌的
    刚开始做时,可能会忽略些细节
    个人感觉组培还是比较要经验的

  • laojiu9878

    多练一些无菌操作,慢慢规范了就好了,不是很难的事情

  • cocofeifei

    谢谢大家,我刚培养了一个星期的植物组织们都木有染菌,看来植物培养也不是那么容易染菌的啊,我进行的操作很乱套都没有事情。嗯,我一定会按照大家的意见以后好好对待植物们的,谢谢!三克油~~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