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派出国 >【经验分享】公派读博经验分享

【经验分享】公派读博经验分享

作者 xu2217108
来源: 小木虫 5900 118 举报帖子
+关注

感谢小木虫,虽然进入论坛没多久,但得到了众多帮助。

今天签证被check了,有点郁闷,不过正合适有时间写写自己一年半多来走过的路,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2008年底,那时我大四,获得了保研资格,顺理成章的保研,但因为个中原因,保研没去到自己想去的专业,很失望。这时,校园网上发了一条招聘启事,从几个院选拔学生赴美一所大学读博士,然后回学校任教,对于相当老师的我老说,莫过于天大的喜讯,于是报名了。

自己在当时的面试中以第一名的成绩挫败了硕士和博士生,被推举到学校,后来成为了学院唯一一个被选上的,那时真的感觉很高兴。

时值寒假前夕,仓促的申请了那个学校,报了个TOEFL考试。1.18号考的,复习了不到一个月。

本以为会比较容易拿到录取,没想到2009年三月份,其余的几个同学都拿到了录取,我没有拿到,总结原因如下:

如果导师或学院与对方学校的学院或系有良好合作关系,请好好利用,我们过去的几个同学里有的人是靠CET-6过去的,关键在于关系够铁,不要以为外国院校不讲人情,真的是有的。因为我所在的学院以前和那边没有任何交流,所以对方很不认可。

再一个就是,如果有出国的打算,早做准备,别像我,有这么好的机会,却因为没有GRE成绩错过去。


很煎熬,但又不能放弃。我一定要公派出去不可,于是,开始跑学校负责这个项目的一些部门,跟老师讨论,让他们帮忙。到2009年6月,终于算是有个结果,对方学校为我保留项目申请资格一年,我可以申请2010FALL入学,分享的经验如下:

仔细阅读一些文件之类的(如果有和我类似的情况),我的名字是在学校网站上公示过的,因此,很多人都知道已经是候选人了,如果出不去,不只是我的问题,所以学校的老师绝对不可能不管你,所以你要多跑腿,嘴要甜,脸皮要厚,要能忍,只要目的达到,一切OK!

于是开始复习GRE考试了。其实从保研开始后我就一直帮导师做很多东西,真的是很辛苦,从2008年到现在,大老板一共给过200块钱,逢年过节过生日,钱又摊回去了。钱倒是次要的,主要是,大老板的任务真的是很耽误我的申请,这一年半来,天天都是出国申请,上研究生课程与做课题(很多个)同时进行,压力很大,一年多来我胖了10斤多。

可笑的是,大老板最后在我开学选导师的时候把我安排给了现在的小老板,但是,我还要继续给他干活,他的活比小老板多很多很多,我的现任导师被他绑的也很紧,也无能为力帮我,于是,我便开始了同时为两个老板工作的生活,压力非常大,课题很多,两个人都拼命压活给我,苦不堪言。总结的经验就是:

如果你想出国,就别在他们跟前表现的太出类拔萃,原因是:第一,他们可能 不放你走;第二,如果你成功了,他们会抓紧利用你;第三,处理好和老师的关系,如果你太卖力,你会有很多的活等着你。第四,凡是不要太较真,否则这边的科研你有时可能会做的比较痛苦。第五,直接沟通最有效,有什么话直接说,这样大家都好过。

2009年底到2010年初,我申请了几个学校,就开始等回信了。到4月底以前我拿到的都是拒信,准备放弃,并准备走别的交流项目了,情况出现了逆转。

第一个给我回复的是佐治亚理工,可惜是没有钱的PHD AD,我联系了一下,要到钱的机会不大,本打算先转成硕士的。于是只能等下面的录取。

第二个,也是我的最后一个,并且是申请公派的录取,比佐治亚的晚了一个周,一切还算顺利。那晚上到12点多,试探性的打开邮箱看到录取,真的是很激动。觉得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关于到这里总结的经验如下:

]第一,申请学校,套磁,要早早进行。佐治亚那边要我12月30前交材料说会考虑奖学金,我却因为研究生考试还有课题实在没时间弄,结果1月15号才交,与奖学金失之交臂。

第二,坚持,相信自己,不放弃。可能是好久没有在学业上赌一把了,面对唾手可得的交流机会,我选择了放弃,手里只掐着一个佐治亚理工的AD,我真的很想出去读文凭,然后回来当老师,于是决定赌一把,等另外的录取。

第三,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我当时问了问自己,申请一个香港的学校保底好么,答案是,NO。我为了公派准备了一年多吃了一年多的苦,大不了明年再来一次,绝对不委屈自己,去了香港不过也是个过渡。当你困扰的时候,问问你自己,因为只有自己清楚自己想要的,有时,我们问别人,不过是希望别人在我们认可的那一边上再加重一点砝码,这样,微微倾斜的天平便会大幅度的倾斜向你要的那一边。其实,真正主导的是自己。


终于等到了5月底第二批公派开始。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我做了完全的准备,虽然CSC对于第一批刷的人没有给出个人的原因,但总体的原因是给出的。我就根据可能出现的原因做了万全的准备,尽人事听天命啊,呵呵。

这里的经验就是:

大家一定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啊,自己想办法弥补自己可能存在的缺陷,不要等靠要。因为这毕竟是我们自己的事情,跟国外的老师或负责人直接电话过去,邮件过去,直接说就可以了。跟国内的老师,就要多跑腿,多磨嘴皮子。

再一个,就是要隐忍,大家都是年轻人,年轻气盛的,但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你要弄清楚自己的身份,不要意气用事,我本身就是个脾气很糟糕的人,但是你要注意,达到我们最终的目标,必须要忍,咱现在什么事都是求老师,求同学的。我们也要将心比心想一想,老师也有很多事要忙,而且很多时候他们对咱们的事情真的不理解。

可能是人们说的多了,说咱国内大学老师难办事,但就我接触的老师,态度都很好,所以,大家不要先入为主的给他们扣个帽子,他们不好接触。其实,你真的是态度很恳切的跟他们说他们会体谅你的,关键在于你要耐得住性子,磨嘴皮子。


7.5号得到录取通知,8号拿到材料,我5月底约了签证,美国大使馆北京片区,7.26.但前几天幸运的换到了20号的,期间把手续啥的办的差不多了,就剩下缴存保证金和订机票了。

在这里,建议筒子们能够多交流信息,我的预约签证信息就是我表弟分享给我的。
还有小木虫,给了我太多信息,太多帮助,让我觉得不写帖子,真的难受。做个分享的人,真的很快乐。
我个人信仰与人为善,积德行善,感觉真的会积RP,大爆发的哦,呵呵。
根据我观察大家在论坛提出的问题,提几点建议:
请大家先根据手头拿到的CSC资料啥的,通过阅读解读一些问题,因为在小木虫上经常看到可以有答案的问题。第二,有些问题可以直接电话给相关部门得到最有效的回答,然后可以把你得到的信息分享在小木虫,省的每个人问同样的问题,这样总结起来,相信以后大家申请公派都会方便很多。


好了,废话说了一大把,可能其中对你太多的经验不是很多,但希望又能对大家有启发的。

祝福大家一切顺利。

希望自己的check早日clear。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