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米纳米 >【请教】用柠檬酸钠制备纳米金的一个问题

【请教】用柠檬酸钠制备纳米金的一个问题

作者 dazhi7758
来源: 小木虫 650 13 举报帖子
+关注

请问用柠檬酸钠制备纳米金,纳米金是先出现小颗粒然后逐渐变大,还是先出现大颗粒逐渐变小啊,呵呵,问的有点奇怪,因为做实验的时候溶液是从紫色慢慢变成红色,从颜色来说的话貌似从大颗粒慢慢变成小颗粒,这该怎么解释啊?

如果是从小颗粒慢慢变大,那在反应最初的颗粒岂不是很小,我就是想往小的做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MCWANDE

    溶液浓度的关系吧?
    低的时候一般是紫色(开始纳米金比较少),
    浓度大了就酒红色了(后来纳米金比较多).
    不信你把红色的溶液稀释一下看看?

  • dazhi7758

    原来如此,很有道理

  • lizc

    应该是从小到大吧

  • libaosun

    刚看过一篇文献是专门研究这个的。作者说,过程是这样的:溶液中先形成5nm左右的金粒子,然后这些金粒子逐渐融合形成金纳米线,最后金纳米线断裂形成最终尺寸的金粒子,所以会有颜色的怪异变化。

  • johnson_g

    柠檬酸钠做的金是由小长到大的,如果你想做尺寸小的,那就缩短反应时间

  • dazhi7758

    5L给个文献吧,谢谢了

  • yesido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dazhi7758 at 2009-10-4 09:36:
    5L给个文献吧,谢谢了

    去搜Peng Xaiogang的JACS文章吧。07年的。讲柠檬酸钠在此方法合成中的第三种作用——pH调节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