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博 >去台湾读博士值不值?如果去读,辞职还是在职攻读?头都大了

去台湾读博士值不值?如果去读,辞职还是在职攻读?头都大了

作者 elegantwish
来源: 小木虫 7050 141 举报帖子
+关注

去年报考某高校博士,申请考核制,两人进复试,我被刷下来了。自己总结原因是没有很好的和报考导师沟通。没有通电话、约谈,仅仅发了两份邮件。虽然在研讨会上见过多次,但当时我还是学生,报考的导师应该对我没有什么印象。
不甘心硕士学位评职称、发论文有种种限制的境遇。今年另找出路,申请了台湾的博士。看到网上大部分人建议不要去台湾读博。我想学科不同、个人境况不同,决断也应该结合特点做出吧,想请教虫友们:去台湾读博士值不值?在职去读还是辞职去读?以下我的情况。
基本情况:
楼主是男生,31了,农村出生,本科211毕业,硕士985毕业。在一个地方本科高校工作三四年(有编制),讲师职称,单身。
去读的理由:
        我是艺术学科的,艺术学科博士点竞争真的大,我记得几年前学术会议上,有人统计说艺术类的所有博士点也就20所左右,最近几年可能有新增,但也不会很多。我们学校一直招不到博士,目前只聘了一位台湾籍博士。
        我研究的方向,内地博士点就更少了,真的是屈指可数。记忆中内地有那么四个左右的导师是带这个方向的。
        对学术还是感兴趣。算是沉得住气吧。研究生的时候参与导师课题,一个人硬生生的编著了一本书。工作后,申请了一个校级课题,陆续写了四篇论文(两篇出刊,两篇接收了)。
        由于工作的单位是外省,一直想回家乡工作,父母老了,有什么事也方便。就算买不起房,农村房子也挺舒适。如果有机会去读还是要珍惜,毕业回家乡应聘的可能性大一些。

不去的理由:
        大陆去台湾读博士好像要自费,估计至少要花费十多万人民币,成本蛮高,工作几年的工资基本就没了,值不值得?
        感觉毕业估计四到五年,三年毕业难度大。未来就业机会未知。
        看网上评论,很多人认为台湾博士认可度不高,目前两岸关系不乐观,台湾经济不理想,增添其他不确定性因素。
        还没对象,再这样折腾,徒增压力。

如果去读,是在职还是辞职去读?
可以与单位签订协议,毕业后回单位工作。单位有一定的资助,大概可以抵消掉四年的费用,也就意味着四年没有收入。签协议后,也就没有回去工作的可能了。如果毁约,额外的毁约金接近十万了。
辞职去读,自费。工作的三四年工资基本只能用来读书了,七八年换来一个博士文凭和几篇论文。未来的这些东西能否还来相称的价值未知。毕业后再找工作的待遇能否基本相抵,心理没有底。
以上心里的矛盾,求教于广大虫友。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elegantwish

    补充:目标学校 台湾艺术大学

  • chenli1987

    真要读艺术,传播这些学科,可以去香港,香港的博士一个月1w5左右的补贴,申请课题还另外给钱,就是你英语至少要雅思6.0,台湾的学校现在颓势很明显了,这几年勉强还行,过几年的认受性怎么样,还真难说,你看台大的教授,哪个是自己培养的?都是从欧美的学校挖过来的,连自己也瞧不上自己的实力。

  • elegantwish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chenli1987 at 2017-05-16 22:21:30
    真要读艺术,传播这些学科,可以去香港,香港的博士一个月1w5左右的补贴,申请课题还另外给钱,就是你英语至少要雅思6.0,台湾的学校现在颓势很明显了,这几年勉强还行,过几年的认受性怎么样,还真难说,你看台大的 ...

    恩恩,谢谢你的回复,看来还是要硬着头皮把英语学好再去申请的

  • hcxiang

    个人觉得最好读在职的,然后把个人终身大事解决了。等以后有机会再回老家教书。

  • elegantwish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hcxiang at 2017-05-17 21:35:29
    个人觉得最好读在职的,然后把个人终身大事解决了。等以后有机会再回老家教书。

    恩恩,好贴心的建议,句句戳中痛点,感谢!

  • 516118

    同意楼上,建议去港不去台,去台湾学习过,硕博士和大陆培养模式区别较大,认可度不高

  • elegantwish

    引用回帖:
    7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516118 at 2017-05-17 22:09:16
    同意楼上,建议去港不去台,去台湾学习过,硕博士和大陆培养模式区别较大,认可度不高

    能否具体说一下培养模式的差别在哪里?

猜你喜欢
应助之星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