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有机 >消旋山莨菪碱的酯缩合反应

消旋山莨菪碱的酯缩合反应

作者 王小波
来源: 小木虫 550 11 举报帖子
+关注

如图所示,在合成消旋山莨菪碱时,在酯缩合时遇到了瓶颈,生成的产物很杂,请各位合成高手出出主意,解决困难。
背景资料:
片段1:托品酸用乙酰氯上保护基做成乙酰托品酸,在用氯化亚砜做成乙酰托品酰氯
片段2:6-羟基托品酮上乙酰基保护,在通过加氢还原成6-乙酰氧基托品醇。
现在两个两个片段组合的时候很杂,试剂均做无水处理,分别试了二氯甲烷、甲苯、氯仿、DMF、吡啶、THF、乙腈等做溶剂,用TEA、DMAP、DIPEA、吡啶等碱做催化剂,反应效果都不是很好,杂质较多,请大家支招,谢谢

消旋山莨菪碱的酯缩合反应
QQ截图20170513161550.png@celan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cc116

    可以尝试一下用钠氢拔氢,然后与酰氯反应,尽可能低温作业

    因为托品醇的叔胺,很可能会与酰氯形成季铵盐,因此,应该增加羟基强度,拔氢是一种手段

    再,以你已经完成的反应,斑点多,水洗了没有?

    如果是生成季铵盐,水洗可以除去或者除去部分杂斑

    再,你原来反应产物,即使不加碱,也可以反应,因为原料自带碱(叔胺),因此,也可能是生成酯后,氯化氢与叔胺成盐啦,水洗或者水溶解后,碳酸氢钠中和看看,看看是不是产物

  • yuanpo

    我觉得酸不做成酰氯,直接做酯化  有很多酯化的方法的,也可以用酸试试Mitsunobu

  • 胡琪

    一般做成OMs然后和醇反应试试,NaH楼上有个说的条件不知道你试了没有。

  • vcheung098

    第一,建议更换保护基,乙酰基在附近有叔胺的条件下,比较活泼。而且最后三个酯基选择性水解掉两个乙酰基,比较考验条件。

    第二,酮还原为仲醇,选择定量或略微过量的NaBH4来做就行,催化加氢一般是用于非极性的碳碳不饱和键还原的,或者是硝基那种常压就能轻易被还原的基团。


    具体保护基,推荐用苄基,特别是桥环结构部分带苄基有利于紫外检测,也有利于做结晶纯化。

  • 王小波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cc116 at 2017-05-13 21:23:14
    可以尝试一下用钠氢拔氢,然后与酰氯反应,尽可能低温作业

    因为托品醇的叔胺,很可能会与酰氯形成季铵盐,因此,应该增加羟基强度,拔氢是一种手段

    再,以你已经完成的反应,斑点多,水洗了没有?

    如果是生 ...

    感谢回复!
    原料消耗用水催灭,DCM萃取,杂质很难除去,后处理也试了很多办法,大多是消极性的杂质不能去除,最后水解保护基时,估计酯断裂,得到产物很少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