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DIY >一切搞定!★学渣★文科★DIY澳洲Tuition waiver+Living allowance★附澳洲申请经验

一切搞定!★学渣★文科★DIY澳洲Tuition waiver+Living allowance★附澳洲申请经验

作者 wohenmimi
来源: 小木虫 2900 58 举报帖子
+关注

去年申请过CSC,中了,现在已经在国外。但是前些日子获得了澳洲一间科技大学的Tuition waiver+Living allowance/学院生活奖学金!准备退出CSC,赔钱,去读全奖(个人选择问题,我也不在乎大家的想法,毕竟是我自己争取的;而且公派大使馆这边、以前国内的大学都已经同意我退学,他们也说明CSC也不是不讲理的,按照合同走即可,基本上是赔1.3倍的已经资助的金钱吧;而且现在的外导因为觉得某些条款也不甚人性化,我的表现也让他各种满意,所以他也支持我退学,再加上全奖的学校无论位置还是排名还是气候等等都相对要好得多)。

我去年申请的好几间澳洲大学,都申请了全奖和CSC免学费的(时间不一样,可以先申请全奖,不上之后再申请CSC免学费)。但是第一次因为材料不齐全而被刷了。后来补齐材料却截止时间已经过了。所以后来拿到了欧陆的CSC免学费后就过来了。

我的情况是因为某些原因,我只拿了CSC的前三个月的工资(当然还有来的机票和签证费),其他情况是欧陆的老师给一点钱补助,然后自己做助教等赚取生活费的。

而后来才得知澳洲的某些大学的全奖是第一次不上评选,直接滚到第二次评选的(或者你自己在网申系统更新,抑或老师再帮你提交都可以的)。所以有老师支持下就得以进入名单。后来因为这次的奖学金相对较多,再加上我材料齐全,就发了全奖给我了。

今天知道我的手续问题都各有解决之道了,接下来就准备入学事宜了。很高兴!

谢谢 @lulufan 专家的建议与帮助。
谢谢 @wfl09 对帖子的支持。
感谢公派出国栏目的专家和我的好友 @jugeojugeo  。是他帮助我弄到了全奖。

1.申请时背景:
文科,偏管理;
本科普通二本,83.2/100,top20%(不知道标准算法是多少)
硕士211,86.7/100,top5%(也不知道标准算法是多少)
中文核心两篇,其他水文章三篇,两本年度报告书籍编者(写一部分),很多研究经历(都是参与硕士导师和学院其他老师的一些项目),有较多的奖(志愿者、优秀个人、标兵等等什么的),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211学校校长推荐信(求了三个月才肯)。
雅思7.5,单科过6.5。
无英文文章。

2.总结:
(1)GPA并不是太大问题。但是不能太差。当然,越高越好(废话!)。
还有GPA的计算问题没必要纠结,对方自有一种办法来计算的。
当然,如果可以去掉一些成绩,那也是你的本事。只不过我都用自己的原版成绩单。
还有,貌似该学校自行将国 内的一些特色的课程剔除掉了。所以对我来说是好事。

(2)对于文科,有特色的研究计划比较重要。
我申请的时候,全都是自己亲自写研究计划的,这样老师只要支持,那自行按照对方要求网申即可,最后能否全奖就是看运气了。再有,无论结果如何,我都放平心态,毕竟就算是AD,或者offer,自己也无悔,也有勇气接收和拒绝,理直气壮的!
不要说不会写,也不要说怎么写。你想研究什么,这个世界上已经研究成怎么样了,网络上都会有信息,同时也各种办法下载参考文献,一天写200字即可,基本上一个月肯定搞定一个研究计划的。
或者我的研究计划本身并无太大特色,但是加了很多图片和数据图表,整体看起来比较炫(但是研究的东西仍然比较实在);同时在排版和一些条目上添加自己的想法,最后还写了未来计划(可能是当年申请CSC培养出来的)。
话说,研究计划二十页,虽然有点冗长,但是却是自己能拿全奖的利器。
再有,对于文科来说,其实确定了研究对象或者研究地点或者研究项目,那便可以很好发散思维了。
比如:
中心是研究乡村社区的发展。
对于偏社会学的方向,可以探讨广大乡村社区的土地权利归属问题;
对于偏心理学的方向,可以探讨全球化背景下的乡村社区迅速发展过程中社区居民的认同与身份问题;
对于偏统计学的方向,可以探讨不同的乡村社区的发展模式,着重在统计、归类与分析;
对于偏管理学的老师,可以往乡村自治与民主管理方向靠拢;
对于偏可持续发展问题,可以直接说乡村社区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以那种转型的乡村社区为例等等。

我写研究计划时,都会谈到以上的问题,然后根据套磁方向不同的老师,选定一个方向来深化。因为其中较多的是图片和统计数据,所以相对来说,文字部分反而容易多了。

(3)老师表示支持你的申请即可,最好副教授以上,更好的是他是参与评选奖学金的人。因为在统一的评分制度之下,你的GPA、学位等等都只是没法改变的了。但是一个有话语权的老师会改变结果!
有同学问怎么知道这个老师牛不牛啊。我觉得有以下几个标准:
第一职称,第二行政职位,第三是发表的文章和书籍质量(发表在哪里),第四是引用率等问题,第五是属于他的相关新闻。

(4)推荐信比较重要。我之前曾经当过本学院研究生会的副主席,所以认识了一些老师。接着在这些老师的帮助下,求了211学校的校长三个月才肯让他答应帮我出具推荐信——但基本都是自己先搜索网络,汇总各种材料后写了一封草稿,然后让校长秘书过目,然后秘书修改完成后再让校长过目,然后最后签名时签多几份顺便叫校长帮忙盖学校的章并封存,以后方便寄送(这个办法是最好的,到时直接快递即可,一般学校都承认的)。

(5)英语英语!!!
本人英语一般。高考109满分150;四级考了两次才过;六级考了三次才合格。
但是后来为了出国便大概花大半年时间来提高英语。雅思第一次6,第二次7,第三次7.5。
不要问应该考什么考试,貌似除了美国新加坡加拿大,其他地区雅思即可。最好自己到心仪的学校上看即可。语言类型及成绩,唯一标准就是官方网站。
对于口语听力,多练多听。
对于其他, 多做题。
无论托福雅思,都是考试,都有规律可循,慢慢总结,得出最适合自己的一条路即可。
要善于总结如何考试,因为都是有各种规律的。鄙人并不算优秀,但是善于各种总结而已。

PS:理工科的童鞋可能靠着几篇SCI就可以免英语了。而文科的童鞋比较悲催,特别是没英文文章的情况下。唯一办法就是达到要求。我另外一个童鞋和我一起申请,他在所有申请者中的综合排名要比我好一点,而他雅思总分也有7,但因为某一个单项只有6,不满足对方要求,所以直接被刷了。

所以,满足对方要求,一切好说。如果没有实力考到合格语言,又满足不了免英语要求,劝你还是找满足要求的学校吧,欧陆很多学校6分雅思甚至不需要英语都可以申请的(英国有几间貌似也是6分即可)。

(6)突出个人经历
我的经历比较平淡,唯一的特色就是花了三个暑假去当志愿者了(本科两次,研究生一次)。而自己也用了一些照片和奖状等什么的证明了这些经历。
而自己参与其他项目的一些经历都有证明,通常是申请书或者照片,也有主管老师的推荐信(就是每次参与完一个项目,都叫该项目的负责老师给自己开一个证明,说明自己的职责,工作完成程度等等)。
后来老师说我的这些材料比较有个人特色,也是与其他申请者不一样的地方。不敢说这些东西使自己突出,但是确实帮助很大。
注意,凡是证明的东西,都要有有根有据,最好附上照片之类的,否则真实性大打折扣。再有我们国人在外的口碑很不好,所以自己更要做真实的材料来证明自己。

3.澳洲申请经验:
澳洲相对比较少全奖。但是机会也不少。
(1)关注IPRS/UPA/UIPRS之类的全奖,注意关注国际学生的奖学金即可。基本上得奖的人太少,但是有机会就申请吧。许多学校都不要求寄送材料,也不用申请费,就是网申即可(除了八大极个别学校)。

(2)关注学院或者大学研究所的全奖。这类奖学金时间不确定,同时可能竞争也比较大,但是相对比IPRS还是要好多了,毕竟有方向限制。我的全奖是学校的免学费奖学金然后再加上学院的生活费奖学金的,这两个是一起评选的,获得就两个一起获得。这类奖学金,搞定了一个好的老师,基本不是太难了。

(3)如果非八大不上,那就自己掂量是否有实力。
理工科没有至少本硕211出身(或者本科二本硕士985也行。最好是双985或者双C9啦),至少两篇优秀SCI,GPA85以上,似乎一切都很难。当然,有些年份也相对宽松,也建国有童鞋考强大的文章但是其他都很一般来获取全奖的。文科的话,如果没有SSCI或者较多的出版物,那优秀的研究计划也是比较有帮助。而且现在的竞争只会越来越难,所以更要突出自己的优势。或者有机会就申请吧。
当然,现时,工作经历也是一个很好的加分,但是有时工作年份越多,英语水平越差,所以工作几年了还能考到合格或者优异的英语成绩,再加上润色好自己的材料,那基本上全奖就是你的了。
如果也接受普通且排在八大之后的大学(比如MQ,QUT,Griffith,Curtin,纽卡斯尔,卧龙岗等等),那都申请看看。通常用一个不错的研究计划打动导师并且得到支持,都不是难事。有了支持,接下来一切都简单了。反正资料发过去,committee就会评选的了。

当然,走公派也是很好的一条路。毕竟这也提供了更好的机会让大家上更好的大学(西方国家都比以前要穷了,故谁都喜欢自带奖学金的学生——而且对于澳洲这种以学费创收的国家来说,招几十个CSC学生并没什么,最多也是每年100万澳币的样子,但多招一些本科和授课型硕士,或者其他自费学生就平衡了,因为他们还是靠招收国际学生入读本科和授课型硕士在增进学费方面的创收——貌似本地人是不用交学费的)


以上经验都是基于本人经历,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无论是申请AD还是其后的CSC或者全奖,都要全面表现个人优势;
同时,而且有想法,有礼貌,立场坚定且有批判精神的学生始终会比其他人有更多机会的。

或者我们的教育很好,至少使我们相对理性一点,分析能力相对强一点;
但是我们的教育也不好,因为我们普遍心胸狭隘,目光短浅,而且比较没自信。
当然,一切还是看个人造化。
善用网络,不断进步,批判人生。

你的心胸多广,舞台就有多宽阔。

各位加油!
一切搞定!★学渣★文科★DIY澳洲Tuition waiver+Living allowance★附澳洲申请经验
12.png

[ Last edited by wohenmimi on 2013-11-21 at 15:41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