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研 >【分享】如何成为2011年考研调剂大赢家

【分享】如何成为2011年考研调剂大赢家

作者 jkdbit
来源: 小木虫 200 4 举报帖子
+关注

如何成为2011年考研调剂大赢家

  每年考研成绩公布,总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如果你未能得到复试机会,但分数还不错,或者在第一轮复试中未能顺利通过,又该怎么办呢?
  众所周知,每年需要调剂的人数众多,机会稍纵即逝。迟一步,调剂的空缺就可能擦身而过。一些热门院校的竞争更加激烈,如何成为调剂过程中的赢家?怎样才能得到更多的调剂信息?如何给负责招生的老师打电话?调剂之前要不要跟导师接触,接触时该如何沟通?调剂过程中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看完本文,相信你会豁然开朗。
  哪些情况需要调剂?
  通常情况下,调剂的基本前提条件是:一是要达到调剂目标院校所在区域的国家线要求;二是学校一般要求入学考试的统考科目中两科与所调剂专业的考试科目完全相同,两科专业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目前全国一共分为三个区域:A区、B区、C区。除了34所自主划线的院校外,针对不同的区域,国家线划分上有所区别,C区的分数线明显要低于A区和B区。例如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等11省(市)属于A区,各学科总分数线要比B区高出5分到10分,单科高出3~6分。
  属于B区的有10个省(市):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重庆、四川、陕西等。同样,B区各学科总分数线也要比C区高出5分左右,单科高出3分左右。
  C区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另外,对于在C区就业且定向或委托培养回原单位的考生,在分数线上还有些特殊照顾。当然这两个基本条件不是绝对的,例如在34所自主划线学校中,有可能存在某些院校单科或总分分数线低于国家线,如果这些学校接受调剂,也许你就能越过国家线的障碍。另外,每年也都会存在一些跨专业调剂成功的情况。
  达到了以上基本条件,通常有以下两种情况需要调剂:
  1.未达到第一志愿院校分数线要求的考生:这个分数线要求不仅包括总分,还有单科分数线。例如中国人民大学的经济类分数线对英语单科分数要求较高,即使总分很高,英语不过线,也不能进入复试。2008年小吴报考人大政治经济学专业,总分376,英语56.而人大要求的分数线总分为360,英语60,因为英语差了4分,小吴与人大失之交臂。可见,考研复习需要面面俱到,不能有所偏颇,否则因为单科失利影响全局,悔之晚矣。
  2.参加第一志愿院校复试后被淘汰的考生:由于目前很多院校都实行差额复试,那么就会有一部分考生参加了复试却没能被录取。这部分考生就需要进行校内相关专业调剂或校外调剂。比如,报考清华大学计算机、电子、自动化等热门专业未能成功的考生,可调剂到清华大学的软件学院和微电子所。来自清华大学微电子所的小刘原报考的是自动化专业,总分403分。但由于当年报考人数过多、竞争相当激烈,复试结果出来后小刘不得不选择校内调剂。再例如中央财经大学,有些冷门专业未招满,可能会从报考热门专业未录取的考生中调剂。但如果校内相关专业生源已满,考生就只能寻求校外调剂了。
  如何把握调剂的时机?
  居里夫人曾经说过:“弱者等待时机,强者创造时机。”如何把握调剂的时机,使自己转败为胜呢?
  每年在研究生考试结束不久,网上都会提供所谓的“标准答案”,考生可以对照自己的考试情况事先摸摸底。当然,这些答案我们不能完全相信,只能作为参考。在结合自己的临场发挥进行综合评估后,对自己的考试状况应该有个大致的了解。如果觉得初试分数与第一志愿院校分数线有差距,那就尽早做准备,未雨绸缪。
  一般研究生考试安排在1月中旬左右,考生分数会在3月上中旬左右公布,期间有接近两个月的空闲时间。这时,考生除了让自己放松放松以外,更要加紧收集相关资料,以备调剂之需。要收集哪些资料呢?一是分区域收集招生院校信息,这些院校需要有你所报考的专业;二是收集往年这个专业的调剂信息,一般每年的情况都差不多。如果你觉得院校范围太宽,可以锁定某一区域,同时要参考往年的分数情况,结合自己的实际。这样,在分数出来之前,你比别人就多做了很多工作,而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
  如果你没有提早做准备,3月份分数出来后发现不尽人意,需要调剂,你也不要忙乱,更要把握好时机。四月初到四月中旬才出国家线,期间还有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这一段时间可称之为调剂的“黄金时间”,非常关键。因为考生分数已经揭晓,招生单位参考以前的国家线,调剂基本上可以运作,除了一些在分数线左右徘徊的考生还不能确定外。
  在此期间,很多考生和招生院校联系过后都被列入调剂名单之列,只等教育部调剂系统开通了。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分数较高的考生等调剂系统开通后再联系招生单位,发现大部分调剂名额已满,结果错失了大好的调剂机会。所以调剂时一定要尽早尽快!由于个人力量有限,最好不要孤军奋战,要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多方打听,获取信息。从同学、朋友、老师、亲戚到网络,统统可以利用。
  调剂方略
  1. 如何收集调剂信息?
  及时信息在整个调剂过程中至关重要。比如,报考的专业在全国有哪些单位招生,入学考试科目的招生专业在全国有哪些单位等,以便在调剂过程中合理定位。调剂信息一般第一时间都会在各个学校的研招网上发布,也有的会直接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n/)上公布。当然,你不可能去所有院校的研招网上查看调剂信息,因此,要首先锁定一些学校,及时查看这些学校的研招网的信息。如果这些学校往年也有调剂计划,那么调剂的可能性会大些。
  其次就是查看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信息,这些信息比较权威,但由于查看的人数太多,竞争更加激烈。还有一些较大的网站,例如中国教育在线、新浪,雅虎等也会发布一些最新的调剂信息。在这些调剂学校中,不乏有很多“211”工程、“985”工程院校。另外,一些大的考研论坛上,也会有一些调剂信息值得关注。一旦有新信息出现,最好立刻和对方取得联系。一来表明你调剂的诚意,给对方留下个好印象;二来表明你调剂的决心。总之,及时寻找信息,抓住信息,和时间赛跑,你就会比别人有更多的机会。
  2. 怎样给招生单位打电话?
  电话咨询是考研调剂的渠道之一,如何做到有技巧地打电话呢?最重要的是把握两个原则:一是表明自己想调剂的决心,二是尽量展现自己,给对方留下好印象。电话咨询有两个阶段,一个是调剂名额未出来之前,二是调剂信息发布以后。在第一个阶段,主要是打听今年有没有调剂名额。一般情况下,老师是不会告诉你的,通常他们会让你留意网上信息。那你可以侧面问问往年有没有调剂的情况,以此来判断今年的形势。在第二个阶段,也是最关键的阶段,一定要把握好上述两个原则。打电话应该讲礼貌,保持微笑,给对方留下好印象。介绍自己时也应该实话实说,不可夸夸其谈,要向招生老师表明你求学的决心和热情,希望对方能给你复试的机会。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第一次打电话跟招生老师聊得还可以,对方对你也有兴趣,剩下的一段时间内要经常保持联系,主要是加深老师对你的印象,调剂自然就水到渠成了;有的招生老师可能接电话态度不好,可能你会觉得很郁闷,需要提醒你的是,要理解招生老师每天接那么多电话的苦衷;另外,不要因为几个电话打得不顺利就想放弃,这是不可取的。调剂的过程虽然很受煎熬,但回过头来看看,只有付出才能成功。
  3. 有必要直接接触招生老师吗?
  如果条件容许,答案是肯定的。不能仅仅满足于在网上填写申请,因为只要想调剂的考生都会填写网上申请。这个过程比较简单,如果填写完等着老师跟你联系,就会非常被动。招生老师面对如此众多的申请表,会如何做出选择呢?原则上他们会择优选取。如果你的分数没有特别的优势,该如何吸引老师的眼球呢?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把自己的详细申请材料亲自送到老师手里,当面跟老师接触,多了解该校专业情况,也让老师更好地了解你的情况。需要注意的是,材料里不但要把各项情况写明,更要突出自己的优势和特长。一般的学校需要的调剂材料是:调剂申请表、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单(复印件或网上打印的成绩)、准考证、身份证、本科毕业证书(应届生学生证)复印件、外语过级证书或成绩证明、个人简历、获得的荣誉奖项等。记得适当推销自己,让老师对你留下好印象。和老师交流时还是要注意说话的方式,讲礼貌。通过与老师的面对面接触,能够给对方一个直观的印象,看到你求学上进、彬彬有礼,相信接待你的老师一定会被好学诚恳的你所打动。
  如果该学校没有在网上发布调剂信息,并不代表一定没有调剂名额。同样可以直接去你想调剂的学校咨询招生老师,也许机会就蕴藏在你的积极主动之中,每年都会有这样成功的案例。
  4. 选择越多越好吗?
  由于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开通后,只能填写两个平行志愿并且在48小时内
  不能修改,所以,在填写这两个志愿时一定要慎重。所谓有选择但不能乱选择,选择并非越多越好。就是说你在调剂的过程中要有针对性,不要一味广撒网。当同时几个学校都愿意接受你的调剂时,要综合考察这几个学校的公费自费情况、师资力量、研究方向、硬件设备等等,最终确定两三所学校。并且保证这几所学校的复试时间不发生冲突,这样既增加了成功的机率,又防止盲目性。
  5. 报考的第一志愿报考院校对调剂有影响吗?
  如果你第一志愿报考的学校非常有名,对调剂也是有帮助的。有很多普通院校在调剂时,通常会选择报考知名院校被淘汰的考生。如2008年,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招收调剂时明确要求,只接受报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生部、中央财经大学等十所名牌大学、财经类大学或科研院所的考生。当然,最终能否录取,还是要看你在复试中的表现。
  如何利用调剂中的人脉关系?
  如果把调剂过程看作一场战役,那么如何赢得这场战役就需要注意每一个环节。调剂过程中人脉关系也非常重要,因此要积极发挥个人的主动性,利用好人脉关系。人脉关系是一种无形的资产,是一笔潜在的财富。你的人脉关系越丰富,能量也就越大。好莱坞流行一句话:“一个人能否成功,不在于你知道什么(what you know),而在于你认识谁(whom you know)。”可见人脉关系的重要性。在调剂过程中,你应该尽可能充分地挖掘你的人脉关系,利用好每个有用的因素,有时侯,一个偶然的机会就会改变你的命运。要主动联系,不要觉得不好意思,胆子要放大一些,即便没联系成,也没有关系,至少自己争取了机会,积累了经验。
  人脉之一 ——自己的大学老师
  调剂过程中,通过熟悉的老师推荐调剂院校是一个好办法。大学老师一般会有同学在全国各个高校任教,他们也会通过学术交流、科研合作认识很多高校的导师,了解更多的情况。有时他们的一句话会让你节省不少时间,而且成功的把握也更大。
  周同学毕业于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当时报考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劳动经济学专业。但由于数学挥失常,没能进入复试,不得不面对现实进行调剂。她上网查到北京一所高校的经济学院院长曾在河北大学执教,并且这所大学正好有调剂名额。周同学还从同学那里打听到,自己本科时的一位老师跟这位院长的关系很好。周同学于是向这位本科老师求助。这位老师对自己的学生非常爱护,听周同学详细说明情况之后,马上给那位院长打了电话,对方表示可以根据考生的面试情况看能否进行调剂。于是周同学立即赶到北京,拜见了这位院长,之后调剂面试的过程周同学表现很好,顺利通过了考试,最终圆了研究生梦。可见,在调剂过程中及时向自己的大学老师求助,也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人脉之二 ——师兄师姐
  一般情况下,师兄师姐都是很愿意帮助师弟师妹的。对于你想调剂的目标院校,看有没有师兄师姐在那里就读,通过他们的关系,可以知道很多内部消息,大大提高成功率。如果他们能把你引荐给导师,那就更加方便了。另外,多借鉴师兄师姐调剂成功的例子,吸取他们的经验和教训,也可以让你少走很多弯路。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的汪同学报考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未果,他在网上看见厦门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中心登出调剂信息。想起了以前本科时的张师姐,她当年是直接考研到厦门大学的。于是联系了张同学,张同学在得知他的情况后,很愿意帮忙。在她的推荐下,导师接受了汪同学的调剂申请。
  人脉之三 ——调剂院校的论坛
  有院校公布调剂信息后,应及时查找该校的BBS、研究生QQ群等,这里有很多该校学生,能更多了解这个学校的具体信息,如导师情况、学科情况、每年报考情况等等,如果能和在读的研究生成为朋友,可以请他们帮忙介绍信息,从而得到帮助。有过几年工作经验的吴同学毕业于河南大学,报考的是中央财经大学,复试无望后,寻求调剂。他发现上海师大有调剂信息,就在其BBS上发了一篇调剂求助帖子,希望能调剂到该校的国民经济学专业,希望有过来人能够帮助他,同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令他意想不到的是,还真碰上了上海师大的研究生主动和吴同学联系,说他也是调剂入校的。通过他的帮忙,吴同学直接联系到负责招生的老师,还得到了一位知名导师的指导。有时候,机会需要自己去发掘,不要错过任何一个机会,也许一次偶然的机遇会改变你的一生!
  人脉之四 ——导师
  很多情况下,导师的意见对调剂是有影响力和决定权的。一般来说,只要导师愿意接受,调剂把握就会大很多。怎么联系导师呢?如果没有朋友引见,可上网搜索该导师的联系方法。一般是上该校的网站。如果找不到,还可以通过该校的学生BBS发出求助。实在不行,也可直接去到办公室或上课的地方找他本人(课表教室一般会在教学楼或宿舍有贴出来的),一方面表明自己想调剂求学的渴望,另一方面展示自己的优点和对该专业的兴趣,一般导师都会比较青睐。
  在和导师面谈时,考生可委婉询问调剂成功的可能性,有的导师面谈后态度会很明朗,只要面试通过就可以接收你,那么你回去好好准备复试就可;有的导师的回答很模糊,既没有拒绝也没接受。碰到这种情况时,考生应冷静考虑,心理上权衡可能性的大小,再做决策;有的导师会直接拒绝,表示希望不大,那就不用再浪费时间了,应该尽快寻找新的机会。当然,即使导师当时同意了,也还会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比如你在复试中的表现。此外,在调剂过程中,要注意保持和导师的沟通,注意观察老师的态度有没有发生变化。
  人脉之五 ——亲戚朋友
  找亲戚朋友办事应该更直接些,而且比较容易沟通。因此要发动一切可能帮助你的亲戚朋友,让他们了解你的处境,一旦有帮得上忙的,就能发挥作用了。在遇到困难时,不要因为面子或其他原因一个人扛着,导致信息闭塞,心情也弄得很糟,这并不利于调剂。要敢于向别人倾诉,或许会有很有用的信息。别人也许很想帮助你,也有办法帮助你,但是如果你不说出来,那就错失机会了。
  如何提高调剂成功的可能性?
  除了以上提到的攻略和人脉关系外,调剂路上如果能另辟蹊径,不走寻常路,也就会有意外的惊喜,从而大大提高调剂成功的可能性。
  1. 重视文科院校的理工科专业、理工科院校的文科专业
  这是一条很好的经验,一些著名的文科院校的理工科专业需要调剂名额,同样,也有不
  少著名的理工科院校的文科专业也需要调剂。例如中国人民大学的化学专业、中国传媒大学的理工科专业、北京理工大学的经济类专业等等,这些专业在本院校属于相对冷门专业,报考人数较少,需要调剂的可能性较大,但往往会被同学们忽视。而且,这些专业以后凭借学校的声誉,就业也都不错。希望同学们不要忽视这一点,从而错失了上名校的机会。
  2. 不可忽视的科研院所
  调剂时还应该考虑一些科研院所,目前大约90%的考生报考高校研究生,只有10%考生填报科研院所的研究生。科研院所在研招时比较低调,其信息并不为多数人所知,但其学习研究条件、未来出国深造和就业的前景并不比高等院校差,有些还比高等院校更强。比如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属于中科院下面的研究所。该研究所不仅公费,而且就业也不错。赵同学报考的是北京大学的经济学院,后来调剂到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大家都觉得她很幸运。因为世经经济研究所是社科院的王牌,在经济类上的学术科研能力在上海有比较大的优势。另外,科研院所的导师多,学生少,教学科研质量也很高。因此,在调剂时应多关注科研院所的信息。最好能把与你专业相关的科研院所信息都收集全,挨个联系,说不定就有好运降临。
  3. 调剂母校的可能性大
  在调剂时千万别忘了母校,成功的可能性会更大。一是老师熟悉自己的学生,对他们会有感情,也希望自己培养了几年的学生能继续跟着自己搞研究,因此一般会优先考虑,二是你自己对母校的情况很熟悉,调剂道路会通畅很多。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小张当时报考的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企业管理专业,分数不太理想,又调剂回母校,老师自然很容易就接受了他。
  4. 调剂C区院校机会大
  如果你成绩不是特别理想,可以考虑C区院校。C区(内蒙、新疆、宁夏、青海、甘肃、广西、云南、贵州)院校的复试分数线近年来都比较低,竞争相对会小很多,调剂成功的希望相对较大。另外,可以按照“先专业、后院校”的顺序来考虑,在已经得不到理想院校的时候,应该考虑先保住自己喜欢的专业,这对于将来的就业也有直接影响。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考生在复试中的表现也非常重要。这是一个人综合能力素质的体现,千万不要忽视。很多同学以为调剂了肯定能上,其实不然。在复试时同样是差额复试,还会有小部分人要出局。评判的标准就要看你在复试中的表现。很多学校调剂名单公布后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就开始复试,所以时间非常紧张,到时候再复习怕是临阵磨枪来不及了。由于各个学校的要求不同,复试内容和形式上有所区别。但大体来说,复试主要考英语和专业知识。因此,在寻求调剂的过程当中,一定不能疏忽英语和专业知识的学习。能进入复试只是给争取到了一次机会,能不能真正成为调剂过程中的赢家,还要看你在复试中的表现。

转自《求学 考研》,觉得非常不错,所以推荐给大家,如有版权等问题,请删除!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qichuanzhang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jkdbit at 2011-03-08 16:16:38:
    如何成为2011年考研调剂大赢家

      每年考研成绩公布,总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如果你未能得到复试机会,但分数还不错,或者在第一轮复试中未能顺利通过,又该怎么办呢?
      众所周知,每年需要调剂的人数众多 ...

    愿调剂的都找到好的学校~~~

  • w20073201

    自己很纠结,加油了!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