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博 >从北科大到上硅所考博经验分享(心路历程、技巧运用)与真题回忆(材科基、物理化学)

从北科大到上硅所考博经验分享(心路历程、技巧运用)与真题回忆(材科基、物理化学)

作者 热舞过后
来源: 小木虫 3200 64 举报帖子
+关注

复试完当听到老师念录取名单时念到我名字的时候,终于可以缓一口气了!初试是英语77,专业课87,82。
我想先谈谈我的考博心路历程。楼主在北科大读研,考研的时候出现了点意外,让我明白了现实世界的残酷。当初考北科大就是为了学金属材料,做材料加工方面的,想着毕业就工作去社会上历练。于是我就找了一个材料加工的老师,名字我就不说了,就是后来新晋的院士。他当时答应我录取我。北科大研究生录取是开学之后才真正确定导师的,之前只是保证你能录取到学校。可是开学之后,名单出来之后我竟被调剂了。我立即找到了那个老师,跟他说这事。他安慰我说他手里面的名额有限,先把我调剂到那边,下学期再调回来,这学期先上课为主。我也信以为真。结果下学期我几番找他,他都是以再过一两周就可以调过来了安慰我。最后一次是第二年5月份了我找他,问我还能不能调过来,他居然说这个事情比较难办,需要花5万块钱才能办好!!!当时我就蒙了,想起他之前跟我说的种种话,原来这个事情脱了这么久就是暗示想让我出这几万块钱,我一直没体会他的意思。这种权钱交易的事情也发生在我身上,也发生在这光鲜亮丽,名誉与学术集一身的人身上,还TM被评上了院士,这种没有师德没有良知的人也可以在高校乃至教育界混的风生水起,我是被深深地上了一课。后来我打听到,原来我这种情况在那个院士手上往届也有,也真有花钱了事的,这一次次事实简直刷新我的三观,让我涨知识!即使你要钱,咱能不能一开始就说明这事,花钱就上不花钱就上不了,我也好做打算,像这样吊胃口有意思吗?这不是浪费我们的时间吗,本来研究生时间就短,可是他只顾自己捞好处,你真的是缺钱吗?我断然拒绝之后,我再也没找过他,安心在调剂的老师那做科研。我还要感谢我现在的老师的知遇之恩,接纳了我,虽然实验室条件不太好,实验开展不太顺利,但是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我还是很努力地写了两篇文章,算是报答老师的知遇之恩也对得起自己。由于实验室的平台有限,专业方向是比较偏向于发论文的半导体方向,加之研究生基本耽误了一年时间所以我做出了考博的打算。

------唠唠叨叨这么多,下面给出干货,不枉大家看了这么久---------------------------------------------------------------------------------------------

先说说英语。我的英语基础不太好,六级也只有460多分。我主要是做了两遍中科院真题那本书,结合中科院博士英语入学辅导(事实上也没看完),单词书也是那一个系列的。下面结合我的教训,有几个需要注意的
(1)单词一定要背,一天都不能断,必须把那个单词书嚼烂了!
(2)真题一定要反复做,把每一个单词句子都搞明白,体会出题者的思路与套路、陷阱,只有这样才能把握住真题的脉络,做到心中不慌。
再说说专业课。
材料结构与性能。今年的题目出的题型结构跟官方给出的2013年的不同,有点偏,跟我预想不太一样。我原先以为上硅所主要搞无机材料,应该出题也是各种硅酸盐,陶瓷什么的,结果他居然也出了一道热处理过程中的两类回火脆性的概念题!这个我完全没有防备,材科基书上也没有这部分呀。但是我想主要的复习应该是材科基那本书和配套的习题集,习题集必须做到每一道题很熟练,有些看似不太可能考的题目如第一章25题,第二章第一题今年也考了,今年的题目风格就是避免各种典型的题目,这一点在物理化学上体现的非常突出,下面再详细说。
但是材科基上面有些比较复杂的计算题如凝固,位错,扩散,三元相图,第十章可以不用看,但是基本的求扩散能,扩散系数,空位能,螺位错与刃型位错的划分,位错面标记等基础题目还是要会。虽然今年的考了一道扩散题比较难,我都没看懂,但是9选5,还是可以做别的题目。
总结一下,一定要把材科基那本习题集上简单,概念性的主要集中在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1-17,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第七章的题目做好,书本多看几遍,应付考试就完全没有问题,毕竟考试的时候可以选作其中几道题目。
物理化学。物理化学今年是考的非常偏的一次相比较2013年来说。出的题目都是我们感觉不会考的,但是他都考了,2013年真题中典型的题目没考几道。所以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其中复习的诀窍就是,大家听好了——《物理化学学习指导》,范康年,复旦大学第二版。考试的题目绝大部分都是在这里面挑出来,连数字都不改!2013年更不用说了,全部都能从中找到原题,对,没错,是原题!今年10道题目得有八九道是从里面挑出来的!好了,接下来就不用我说了,必须把这本书有解析的题目一个一个都做会,都记住!没解析的你要是有时间也可做,不过你要是把有解析的都做完了,没解析的应该也都会做了。总结一下,这本书是邓景发那本书的第二版的习题集,所以邓景发那本书上的课后习题这本书基本都有,因此这是重中之重,有了它你甚至可以不用看邓景发那本书了!主要看的章节有:第十一章到第十五章,第十九章,第二十三章到第二十五章,其他的不用看了。
-----------------------------------------------------------------------------------------------------------------------------------------------------------
讲了这么多,希望能对考上硅所的同学有帮助。我考研的时候写过经验贴,考博的时候又来写经验贴,作为考生我是深知在备考过程中信息的重要性与前辈经验的宝贵性,毕竟现在读博士越来越难了,50多个人中录取八个,想想也是瘆得慌!楼主考研的时候从来没想过会有考博这事情,但是命运就是这么发生了,又考研又考博,可以说是从死人堆里面爬出来了,以后都是考核制越来愈多了,这貌似变简单了,大家都可以提交资料,其实不然。对于那些本科学校不太好,没有做出成果发表过论文的同学来说,也就是交个报名费就没什么事了。考试至少还有个公平的机会,现在我已经上岸了,大家继续努力,一定要树立信心,舍我其谁!上硅所的初试还是挺公平的,不压分,大家放心,最后总成绩也是基本按照初试成绩来的,只要初试考得好就不怕了。我给出了需要用到的资料和今年考试原题的回忆版,欢迎大家补充!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禾裕科技金融

    恭喜恭喜

  • 冰山一脚123

    恭喜楼主!我的英语水平和你差不多,6级467,明年也有考博打算,麻烦问问你英语复习了多久?我可以参考下,规划我的复习时间,谢谢!

  • 热舞过后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冰山一脚123 at 2017-04-27 08:45:26
    恭喜楼主!我的英语水平和你差不多,6级467,明年也有考博打算,麻烦问问你英语复习了多久?我可以参考下,规划我的复习时间,谢谢!

    三个半月左右时间

  • Phys_Xu

    好人

  • lwb123

    那哥们姓谢?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