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博 >中科院2017年考博一点心得

中科院2017年考博一点心得

作者 clainyinping
来源: 小木虫 8000 160 举报帖子
+关注

首先我是毕业工作了将近6年考博的,去年五月份我生了个孩子,我突然觉得责任好大。结婚有娃了,可是我们生活在一二线城市,家里经济条件差,买不起房子,这些年工资也好低,我一时心里难过甚至想逃离这个城市回老家,我跟主耶稣祷告,我也不知道神给我安排什么样的道路,我们现在生活虽然贫点,但是身边有一大群弟兄姊妹很爱主,常常在一起很开心。我的确不想离开这里,因此我想考个博士,我心里越是想就越跟主祷告。然后开始准备。

    准备初试,三门课,英语,材料科学基础,物理化学。首先选好书,选用傅献彩的物理化学分为上下册,很详细的书,选用上海交大出版的胡赓祥变的材料科学基础和配套的那个蔡珣的辅导习题。准备时间我花的比较长,因为要工作,所以提前三四个月就开始看书了。毕竟隔了好多年了,英语跟不上了,背了一个月的单词,用的知米背单词,每天学上两个小时左右。一个月后开始看专业课的书了,书看的时候放弃过好几次,尤其材料科学基础,可是还是想考。所以每次看书断了几天后又捡起来看,好像慢慢的看也有点懂了。

     书本看了一遍后,开始准备做题了,把材料科学基础习题做完了一遍,把重点摘抄下来,背背公式,物理化学课后习题做了一部分,没做完,后来也来不及了。英语还是重点抓,做了从2005年开始到2013年的历年真题,其实做的时候错的挺多的,两天做一套,就这么做了十来套真题,真题可以网上下载,是以为考博前辈留在小木虫上的,再次非常感谢前辈们,这里写上考试心得也算回馈大家的帮助。

      英语考前还是背了两篇作文,专业课基本上就是把以前的摘抄重点复习下就好了。初试成绩:英语69,材料科学基础90,物理化学71,这次物化出题有点难,很多同学只考了六十几擦边,材料科学基础相对简单多了,因为公式出题老师都有提示。

      复试,ppt,我做了又改改了有做,反反复复,就是要有条理让人听清听懂,要练,花了一两周就在做ppt、直到得到老板的认可。(老板是个好人,可是因此我们一次报了好多人都选他做导师,可是复试名额非常少,我们考上了4个,不知道最后能不能留下两个)

      复试初试也算过来了,准备的过程中自己也学到很多,总之一句话,考博我不后悔。后天出成绩,不知道能不能上,这一切都交给主,这个过程我已经走过了,心里还是充实的,希望对大家有用。

[ Last edited by 吕易濂 on 2017-7-6 at 19:58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