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有机 >羟醛缩合(醛酮缩合)反应

羟醛缩合(醛酮缩合)反应

作者 毛毛虫12530
来源: 小木虫 600 12 举报帖子
+关注

最近在做一个羟醛缩合反应,分别尝试了NaOH/H2O/CH3OH/rt、NaOH/CH3OH/H2O/reflux这些条件都没有反应。因为反应原料a在甲醇中溶解度很差,在THF中溶解度良好,后面又尝试了t-BuONa/THF/rt,反应的投料顺序是:先将a溶于除水的THF中,溶解后加入5倍当量的叔丁醇钠,反应液颜色变深并出现了黑色的不溶物,继续加1倍当量的反应物b,反应几个小时后仍旧没有反应。看文献,感觉这个反应没有这么难做啊~想请教各位大神,做这个反应有什么建议?万分感谢

羟醛缩合(醛酮缩合)反应
9W)2%U{C[K[W]O(BQ_IT9AX.png@zhulj@liuchong630@celan@kzhch2006@yangtie2008@nbzhang1987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xx846

    建议1.将黑色不容物点板;
    2,噻唑外链的亚胺结构在空气中不稳定,需要用惰性气体保护,在进行反应;
    3.加热至50℃试试溶解后,在降温滴加反应

  • sapphireqoo

    用氢化钠试试,多加些直到把溶剂的水除净

  • vcheung098

    问题应该出在酰胺活性氢上面,这个会先生成酰胺阴离子,酮基a位要进一步在强碱条件下生成碳负离子的能垒极高,因为酰胺阴离子本身跟强碱阴离子有同电荷排斥作用。

    建议用三甲基硅基保护基消除酰胺活性氢,在无水THF溶剂条件下零下四十度到零下二十度用六甲基二硅基胺锂活化酮基a位碳负离子试试。
    羟醛缩合(醛酮缩合)反应-1
    001.png

  • cs_lcq

    既然这种无机强碱不行,(底物都变黑了,至于为什么,多半与分子内的酰胺有关)。是不是可以考虑换弱的有机弱碱,甚至是有机酸。
    比如用四氢吡咯成吗啡啉,甲苯作溶剂,TsOH催化,回流先作成烯胺,再加入醛反应。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