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量子化学 >写在初当量化版实习版主

写在初当量化版实习版主

作者 含能材料
来源: 小木虫 5800 116 举报帖子
+关注

有幸得@zhou2009老师向区长及小木虫管理团队推荐我当量子化学版实习版主,半个月时间就过去了,总觉得想写点什么,今天得以抽空与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一直以来我都是做有机合成的,注册时傻傻的定了个“含能材料”,意思实在显而易见。总会回头嘲笑当年的自己的是多么的无知,自大甚至轻狂,也许这就是成长吧!做合成永远绕不过两个梗,一个是目标产物性能怎么样,另一个就是合成路线是否可行。拿我们含能材料行业来说,我们总会关注分子能量性能怎么样,是否比TNT,RDX,甚至HMX爆轰性能更好;分子稳定性怎么样,要是只有能量高但是感度也高的话,似乎也不行。另一个就是,如果化合物性能不错的,我们又怎么去合成它,所设计的合成路线又是否可行,比如热力学与动力学的可行性,要经历的反应能垒,过渡态结构,反应速率,溶剂效应等等。我想只要做过合成的都会头疼这些问题。想要完全从实验上去验证,毕竟是耗时而且烧钱的,所以越来越少的人去做合成。纵然抛开合成,就是做出东西出来,如何分离,测试结果如何分析,我们总是找不到标样去对比。所以,合成的东西拿不到纯品,总是无法下定论说自己做出来的就是我想要的。可是生活就是这样的,总是在我们撞得头破血流的时候,找到一线希望。
    也正是在合成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让我将目光投向理论计算,希望从计算的角度给实验一些指导。于是开始自己摸索,最初是从了解文献开始的,我们涉及小分子的时候,比大分子多的多,文献里则经常看到三个软件,Gaussian, Material Studio, Vasp.慢慢地知道,小分子体系适合用GS处理,大体系动力学周期性适合用MS处理,而遇到催化,吸附等表面问题时则适合Vasp去做。所以开始从Gaussian学习,一个人的战场,一个人去奋斗,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很酸爽。也许真的用尽洪荒之力才能有些进步吧!我想,每个人都应该在这个躁动的季节,认真走好当下的每一步,用尽洪荒之力让自己更加优秀。
    从gview搭建结构模型到提交任务,到各种报错,什么2070实在是太多了,后来知道找link,什么103,301,302,502,906,9999之类的一步步去解决这些。这里有一个铁律就是遇到问题,一定要自己先去动手解决,不管是baidu还是请教老师同学,还是上小木虫,都应该在自己搞不定的时候再发帖子。当初并没有人手把手教我,尽管我们这边有专业搞计算出身的老师。可是不能保证每一个人都有无私奉献的精神,也不是每一个老师都有人品保障。所以也是渐渐明白,人品好不好,情商高不高和读多少书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Gaussian的确对于我的实验起到了很大的帮助,这在于Gaussian强大的功能。总有虫虫问我这个GS能不能算之类的。这里不妨所说两句在很多资料中都介绍过的gaussian的功能。对于体系结构的全优化,势能面扫描,找到相对稳定的构型,分子性质比如几何参数,热力学量,振动光谱,还有类似于分子体积,静电势,分子轨道,原子电荷分布,轨道成分,激发态等等的东西。单个分子的特性用GS是十分合适的。当我们涉及化学反应的时候,关于电子相关的计算Gaussian则都是能够处理的,比如反应路径搜索,过渡态搜索,反应速率的计算,热力学与动力学,弱相互作用,以及溶剂模型等等现在我们也都能处理了。
    也许发文章是我们的一个目标,一个目的。我也是受益者,从第一篇文章被SCI收录,到现在各个档次的论文也都有了。人们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最初学习GS就是为了指导我的实验,现在用GS判断反应的可行性,反应路径都是不在话下了。于是实验与计算的高水平论文也就顺理成章了。
     不想诉苦说自己当初多么艰难的学习,总在我们取得一定成果了才有发言的资格。所以虫虫们,我们一起继续努力就是。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我们可以交流。当初周老师找我的时候,我还有些犹豫,可是当我们有了帮助别人的能力也有了向更优秀的人学习的机会的时候,我们不该珍惜嘛!不敢谈自己有没有奉献的精神,只愿能尽绵薄之力,帮大家解决研究中的问题。
     好好生活,好好工作,好好学习!人生不过认真二字.......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