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细化工 >新手篇(4):珠光皂基洁面乳配方设计及生产工艺

新手篇(4):珠光皂基洁面乳配方设计及生产工艺

作者 li2183867641
来源: 小木虫 3250 65 举报帖子
+关注

皂基洗面奶主要组成是:脂肪酸+碱,经过皂化反应后得到脂肪酸皂,配方中会含有多元醇、乳化剂、表面活性剂、润肤剂等辅助的成分,具有丰富细腻的泡沫、去污力好、易冲水、用后清爽等特点,缺点则是PH值相对较高,脱脂能力较大,用后出现皮肤紧绷,且带有一定的刺激性,可以通过复配温和表活跟润肤剂或功效性原料进行改善,现市场上皂基洁面乳仍是主流产品。
    1、脂肪酸:
    十二酸  月桂酸       酸值:约277mg/g
    十四酸  肉豆蔻酸    酸值:约246mg/g
    十六酸  棕榈酸       酸值:约219mg/g
    十八酸  硬脂酸       酸值:约215mg/g

    2、碱
    氢氧化钠
    氢氧化钾
    三乙醇胺

    3、乳化剂
    单甘脂(非乳化性)
    SSE-20
    AP-300

    4、表面活性剂
    月桂酰肌氨酸钠(LS-30)
    月桂基磷酸酯(MA24P)
    甲基椰油基牛磺酸钠(CN-30)
    月桂酰胺丙基甜菜碱(CAB)
    烷基糖苷(APG)

    5、多元醇
    甘油
    丙二醇
    1,3丁二醇
   
    6、增稠稳定剂
    羟丙基甲基纤维素(HPMC)
    丙烯酸及酯类共聚物(SF-1)
    peg-120甲基葡萄糖二油酸酯(doe120)
    聚乙二醇6000双硬脂酸酯(638)

    7、其他添加剂
    红没药醇
    甘草酸二钾
    海藻糖
    维生素B5
   
    8、防腐剂
    尼泊金甲、丙酯
    N-羟甲基甘氨酸钠
    DMDMH

    配方设计:
    1、脂肪酸的总量:脂肪酸的总用量在28%~35%之间,酸的总量直接影响最终产品的结膏温度和硬度,皂的量大,结膏温度膏,膏体硬。珠光效果主要是由14酸,16酸造成,14酸出的珠光是略透明珠光,18酸的珠光是白色片状珠光,正常体系中,14,18酸占据的比例较大,其他酸为辅助搭配。

    2、碱的选择:氢氧化钠生成的皂太硬,不适合运用,三乙醇胺容易变色,所以基本是用氢氧化钾来做中和。

    3、中和度:酸碱中和度应该在75%~90%之间,一般在75-85之间最好。中和度可以通过KOH的含量和各种酸的酸值计算出来。公式:中和度(即中和百分比)=(KOH质量*纯度)/(脂肪酸质量*对应酸值之和)。中和度低,体系不稳定,中和度高了会导致刺激性增大。

    4、多元醇的运用:有的配方只用甘油,这不利于溶解生产中出现的皂块,除非甘油的量特别大。在配置过程中,可以直接使用1,3丁二醇,也可以辅助使用甘油,1,3丁二醇最低用量14%,甘油10%以内,如果单独用甘油,甘油的用量也至少应该在20份左右或者更多。1.3丁二醇,跟丙二醇,会溶解皂,影响皂的珠光析出,则甘油不会。

    5、乳化剂:乳化剂在体系中起辅助稳定作用,添加适量的乳化剂,原理是将未反应的脂肪酸进行乳化,使膏体高温的稳定性提高。不过乳化剂的用量要是多了,也会导致珠光无法析出,所以在体系稳定的前提下,尽可能也减少乳化剂的用量。

    6、表活的作用:对PH有缓冲作用,减少刺激性,改善泡沫及肤感,增加体系的拉丝感,一般分量在10%左右。

    7、其他辅助剂作用:减低刺激性,保湿,等等;

    8、防腐剂:因大多数皂基洁面乳,PH在8.5-11.0,所以要选择在碱性内不会失效的防腐剂,并且可以复配提高防腐作用。

    工艺设计:
    1、采用水相(碱)加入油相(酸)的皂化方法,可以避免生成大量的皂块而无法及时溶解,因皂化时温度会升高,所以升温至75℃可以停止加热,待油水相皂化完毕后,在60℃才可加入表面活性剂,避免产生大量气泡;

    2、在皂化到生产结束的过程中,尽量避免重新加热跟抽真空,否则产生的气泡无法消除。

    3、单独使用甘油,甘油和酸溶液是分层的,而加入了1,3丁二醇后,则可以完全混溶,也可以把甘油和丙二醇作为水相和KOH放在一起,一般放水相中。

    4、结膏点温度在:40℃至45℃之间,中和度超过85%,结膏温度高,可能会导致珠光不亮,出料难等问题,低于80%,则可控制控制在45℃以内结膏。配方的不同都会导致结膏点的不同,所以这个只供参考,得自己动动手确定。

    5、在结膏点时,保持温度,缓慢搅拌30min到60min左右,这样珠光效果才会更明显,搅拌时间越长,珠光效果越好。


     配方及工艺参考:
    A相
    12酸                                        10.0
    14酸                                         5.0
    18酸                                         15.0
    单硬脂酸甘油酯GMS                1.0
    尼泊金甲酯                               0.2
   
    B相
    去离子水                                 
    氢氧化钾                                   6.20
    甘油                                          20.0
    丙二醇                                       10.0
   
     C相
     甲基椰油基牛磺酸钠                 5.0
     CAB                                          3.0
   
     D相
     去离子水                                   5.0
     HPMC                                       0.2
     EDTA二钠                                  0.05

      E相
      丙烯酸及酯类共聚物                  5.0
      去离子水                                   适量

       F相
       香精                                         适量
       防腐剂                                     适量

1、A相加热至75℃,使完全熔化;
2、B相将氢氧化钾溶解于去离子水中,加热至75℃,加入丙二醇,甘油,搅拌溶解完全;
3、充分搅拌下,将B相加入至A相,搅拌45-60min分钟,充分皂化;
4、待皂化完全后,搅拌下加入预先混合好后的D相,搅拌30min;
5、55-60℃时搅拌下加入C,E相,搅拌至均匀;
6、恒温45℃,维持搅拌30-60min后,开始冷却;
7、45℃加入F相,搅拌30分钟后出料。

       注意事项: 此配方跟工艺仅供参考,切勿直接大生产使用。

       如果有错麻烦提醒下,有些没注意到可能错了。


      这次说几个题外话:
1、有一些小木虫的朋友加我,加完之后大多会问,为什么洗洁精做出来伤手。
      我一直觉得伤手这个概念,挺模糊的,表活本身有脱脂能力(没脱脂能力等于没洗涤能力),经常手部直接接触洗洁精的话,手部皮肤会因为脱脂,导致干涩,干裂等等情况,也有一部分是因为洗手没洗干净,表活残留在手部,长期残留也会导致此情况。如何避免这种情况,选择信誉较好的供应商,也可选择搭配一些温和的表活,不过多温和的表活都有脱脂能力的,长期洗不净,长期洗餐具也会产生这种情况的。所以,一味的问伤手怎么办,我也想问问你应该怎么办,没事擦护手霜可以不。
       说到供应商,现在很多人说他拿货多便宜多便宜,听过6501掺**不,听过磺酸掺**不,听过CAB掺**不,还有掺水的。有听过吗?没听过我告诉你,这些还真有,有时候你觉得比市场价还低价位的原料好用,那就继续用好了。请别问我怎么掺,怎么检测,希望你能自己去了解。打“**”是不想给人知道,大概掺什么东西。

2、以最低的价位做最好的东西,洗洁精3毛钱一斤的东西能做到1块钱的效果,一样的质量,一样的外观。
     这句话能信吗?我觉得有点唬人。拜托,3毛钱的东西还要效果好,外观好,现在表活什么价位,你还能做的比1块钱的好?
     我算你现在的磺酸,活性物含量满打满算3毛钱算6%表活,还不用防腐,增稠,还不用调节PH。人家1块钱的配方表活含量搭配好,多少也有12%以上吧,你还能做的比较好?别欺骗新手了,新手也很聪明的,没必要这样做生意。
      新手也别去想3毛钱做成1块钱效果加外观,告诉你,真的不可能,有也是忽悠你的,等忽悠你完就跟你SAY拜拜。
     还有一些供应商说他的去污剂多好等等,这个可以信,可以不信,能代替磺酸,TX10(禁用)的原料很多,但价位合适还有完全代替的,确实还没看到,如果有可以跟我说下,说不定我能帮你推的。


     附表为洁面乳的国标,需要可下载

    废话完毕,爱信不信。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