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无机物化 >建立临时实验室交流

建立临时实验室交流

作者 冰点降温
来源: 小木虫 300 6 举报帖子
+关注


无机物化版块活动——实验部分


[box=#FFFFFF]

建立临时实验室交流
建立临时实验室交流


好吧,首先我承认,这个帖子有吐槽的成分,也是我在建立临时实验室时遇到的问题和无奈,拿出来交流一下。
开始啦...

建立临时实验室交流-1


公司的研发设计部门虽然独立,却没有单独的实验室。之前几年都是和生物、化学检验室合用,借他们的仪器设备和药品来做实验。

因为某些检查方面的原因,公司领导决定把研发实验室从检验室分离出去,于是有了建立临时实验室的想法,任务仍然是分配给我,让我在选址后出一个简单的方案。

选址
虽说是选址,却不能称心如意的选择。临时实验室,公司也不准备新建实验楼,与其说是让我选址,不如说让我在几个房间中选一个作为实验室,几乎没有选择的自由。

公司的建筑布置很简单,且基本都是长方体形状。办公室和生产车间在同一栋大楼,大楼有三层,面朝南方,东西走向。原来的检验室也在这栋楼上。公用工程也比较方便,比如纯化水管路,通风系统,电力系统等都是为洁净生产车间配备的,检验室使用也很方便。

车间大楼后面是食堂,二层小楼,有少量房间空置或者被占用作为机修工临时宿舍。办公大楼的西侧,是机修车间,面朝东,南北走向的建筑。这是第三栋建筑。

可以选择的地方有3个:

第一个在生产车间大楼的生产车间内部,领导带我去现场看了之后,没有水路,现场已被机械设备占用,噪音巨大,无法使用,放弃。

第二个和第三个位置均在食堂二楼,没有其它地方可选。

第二个位置和第三个位置相邻,同一走廊,一个朝阳,面积大,约30多平米,一个面北,面积小,室内约15~16平米。抛开其它因素不谈,这两个之中选一个,我会选择朝阳,面积大的那个,无奈,领导说,朝阳的房间老总弟弟可能要用来作为画室,且重新装修为实验室成本太高…

好吧,其实没的选。

食堂二楼靠北的房间,一扇门,一扇固定窗,一扇可开启平拉窗,尺寸约为4m*4m。

既然已经没有的选择,简单分析一下这个房间作为实验室存在的问题:

1、        食堂在1楼,实验室在二楼,要去二楼实验室,必须经过1楼楼梯,实验室和食堂均紧靠楼梯口。将实验室选在食堂上方,首先得考虑化学品的安全问题,包括运输的安全、储存的安全和排放的安全。从这一点来说,这个位置就是不可以作为化学实验室的。无奈,既然已经选择了,那我只能在化学品管理方面提出安全要求。

2、        原来的房间,只是一个房间,并不是计划用来作为实验室的,地板用的是复合地板,电路、水路均需重新设计。

3、        纯化水无法接入。

4、        化学实验污水排放管路只能将污水排放至雨水管道,会造成环境污染。

实验室简图设计

既然确定了实验室位置,无奈,我只能着眼于目前的房间,设计一个临时实验室。房间也只有一间,基本成方形,先仔细测量房间空间尺寸和窗户位置,考虑实验室操作台面和进排水要求,以最低的成本建立一个实验室…

原始平面经过测量后绘制如图
建立临时实验室交流-2
根据临时实验室和我能想到的需求,简单绘制了平面布置图,插座布置图,尺寸控制图和一个实验台所在立面的设计图。如图:
建立临时实验室交流-3
好吧,其实没什么可以设计的,只是,领导一定要一个方案便于施工。
建立临时实验室交流-4
所需物品清单可见附图,也可参看附件中的CAD原始数据。
虽然学过化学工程,却从未真正使用过那套CAD制图法,因此各种标识和绘制方法都很随意,没有进行过格式化训练,我还在努力学习中。如有高手指正,非常感谢。
安全考虑

将临时实验室设立于食堂二楼,隐患很多。

考虑到一些可能发生的危险,对实验室设计施工又提出了一下几点要求:

1、        实验室地板为复合地板,宜更换为水泥地面或水磨石地面或瓷砖地面

2、        实验室水槽排水管所排废液应按国家要求进行相应的部署和废液处理

3、        更换窗帘,更换窗户锁扣,必要时可增加安全防盗窗

4、        更换门锁,钥匙仅我一人保留

5、        因和食堂极为接近,需考虑化学品安全管理,宜装置监控

6、        配备灭火设备

7、        电路插座均使用带开关插座,可独立控制插座开关

目前只考虑到以上几点,经验还不足,如虫友有一些意见和建议,欢迎提出。

就我个人方面,安全意识尤其重要。根据设计图,实验室的实验设备和其它电器设备包括:电子天平、冰箱、空调,水浴锅,磁力搅拌器,烘箱。因所处环境,我要求自己,仅携带实验必须用原料药品,不在实验室储存大量实验药品和原料。对于毒性较强的物质如需使用,还是尽量去检验室借地方做实验,以免发生危险。



欢迎各位虫友回帖讨论,此次建立临时简单实验室也是为了以后建立真正的实验室做准备。求学那会儿只是知道如何去做实验,却从未考虑过如何去建立一个实验室。目前的临时实验室还存在很多其它的问题,我可能没有考虑到,希望大家积极发言,提供建议。鼓励大家发帖和回帖,较好的分享,版主会设为版块活动帖并授予ICEPI一枚鼓励。对于本贴,有较好的回复和讨论交流也可以授予版块EPI。

建立临时实验室交流-5

[/box]


建立临时实验室交流-6

建立临时实验室交流-7
安全.png


建立临时实验室交流-8
物品设备.png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