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化学 >交流阻抗图分析困难,求帮助

交流阻抗图分析困难,求帮助

作者 时尚之主
来源: 小木虫 1200 24 举报帖子
+关注

请教大家一下如何分析这两个阻抗图,感觉高频区像是有半圆啊,不知道什么原因非常小,测试频率0.1-100000Hz,测试溶液0.1MNa2SO4,不知道对应的等效电路图和有没有W电阻,麻烦大家提供意见,万分感谢

交流阻抗图分析困难,求帮助
1.png


交流阻抗图分析困难,求帮助-1
2.png@langzhizhou@Gamry-电化学@louderbe@VIMPILE@a88592718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谓_痴

    电极是什么,有没有电极反应

  • corrtest

    目测是有半圆的。有Bode提供吗?Warburg阻抗是有的,很明显。

  • 时尚之主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corrtest at 2017-03-03 18:38:10
    目测是有半圆的。有Bode提供吗?Warburg阻抗是有的,很明显。

    1和2bode图对应的上面阻抗1和2图,麻烦分析一下啊,可能需要什么样的等效电路图呢
    交流阻抗图分析困难,求帮助-2
    1.png


    交流阻抗图分析困难,求帮助-3
    2.png

  • 阮之复兴

    电极的表面形态很重要。
    你的电极是光滑的,还是粗糙的,还是多孔的?电极表面粗糙的“颗粒”大小大约在多少的数量级?

    有一些多孔电极会产生高频率区的偏移,这个现象甚至容易被误认作是半圆。但其实最多只有一个CPE这样的元件。另外,我认为这个系统里没有扩散阻抗(没有这个条件),斜线只是个很低的CPE。普通的扩散阻抗都是理想光滑平板电极推导的,对于粗糙电极表面的适用度会打折。

    好的是,估计你这个系统应该没有电化学反应,应该是个溶液电阻+电容(CPE)。先确认你的电极表面是属于哪一种形态,才能继续讨论。

  • 时尚之主

    引用回帖:
    6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阮之复兴 at 2017-03-04 01:45:38
    电极的表面形态很重要。
    你的电极是光滑的,还是粗糙的,还是多孔的?电极表面粗糙的“颗粒”大小大约在多少的数量级?

    有一些多孔电极会产生高频率区的偏移,这个现象甚至容易被误认作是半圆。但其实最多只有一 ...

    老师,你好,我的电极在宏观上看是光滑的,用SEM看电极表面沉积的二氧化铅颗粒尺寸在50-100nm左右,用的基体是二氧化钛纳米管,管直径是200nm左右,那可能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现象呢?

  • 阮之复兴

    引用回帖:
    7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时尚之主 at 2017-03-03 19:45:09
    老师,你好,我的电极在宏观上看是光滑的,用SEM看电极表面沉积的二氧化铅颗粒尺寸在50-100nm左右,用的基体是二氧化钛纳米管,管直径是200nm左右,那可能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现象呢?...

    基底是二氧化钛,但是阻抗却非常小,说明二氧化钛并没有影响阻抗。所以这个阻抗主要是由于PbO2表现的。
    微观上既然是多孔电极,它就比平面电极复杂。
    对于多孔电极的阻抗,目前好像没有很理想的模型。一个比较通用的简单的模型是 de Levie 模型。在ZView和ZSimpWin里都有这个。
    这个模型的假设是电极表面布满圆柱型孔。虽然这是个很粗糙的假设,但是不会有太大的影响。de Levie阻抗就是描述孔内壁的电极表面对总体阻抗的影响。
    它有3个参数,每个参数的数学符号随软件而异的。以ZView里为例(用Ls而不是Lo),3个参数,A是一种电阻,B和P对应一种CPE。ZView的帮助文档有解释,很有用。

    关于它具体的原理和每个参数的物理意义,可以参考 Orazem 的书 M. E. Orazem & B. Tribollet, Electrochemical Impedance Spectroscopy, Wiley 2008 p.25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