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晶体 >单晶样品透过率在315 nm降为0后,在200多nm又出现两处透过,求助!

单晶样品透过率在315 nm降为0后,在200多nm又出现两处透过,求助!

作者 journalist
来源: 小木虫 150 3 举报帖子
+关注

加工了某一单晶晶片2片(同一化合物,未掺杂和Ce掺杂两种)进行透过率测试,在测Ce掺杂样品时,单晶样品透过率在315 nm降为0后,在200多nm又出现两处透过,如附件图所示。对测试结果表示怀疑,因此反复进行测试,发现结果都一样,但仪器测量其他样品都不存在此类现象,工作正常。
转而从样品本身角度考虑,发现Ce掺杂样品在300、245 nm左右其本质是2个吸收峰(300 nm光源能同时有效激发Ce掺杂和未掺杂样品发光而245 nm 不能),而且此吸收峰在未掺杂样品的透过光谱上也找得到,这些吸收应来自于晶体基质本身而非Ce。Ce掺杂使晶体透过边红移,但明明在315 nm透过截至了,在200多nm又出现透过,这是何道理。就个人文献阅读来看,完全没碰到过有类似报道。
抱着困惑的态度,因此又测量了吸收谱,见附图。发现Ce掺杂样品在300和245 nm左右的吸收峰不是尖峰,而是近似于平台的峰形,这也是个人未在文献报道中件见过的。
因此,想请教各位老师,这种透过吸收谱出现异常的情况,该如何解释。又或者是数据测试本身有问题,对于该类样品,仪器需要进行特殊校正后才能测试?

单晶样品透过率在315 nm降为0后,在200多nm又出现两处透过,求助!
Transmittance.jpg


单晶样品透过率在315 nm降为0后,在200多nm又出现两处透过,求助!-1
Absorption.jpg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xzhlsyl

    1.  测试数据没错。 2.  250 300附近应该是ce的吸收峰 3.把ce样品抛薄至少一半厚度再测下

  • journalist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xzhlsyl at 2017-01-07 16:21:40
    1.  测试数据没错。 2.  250 300附近应该是ce的吸收峰 3.把ce样品抛薄至少一半厚度再测下

    知道320以下是Ce的吸收,但这种在吸收边以下某个波段又出现透过的图在文献中从未见过报道。想请教老师抛薄至少一半厚度再测是什么原理?

  • xzhlsyl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journalist at 2017-01-09 11:57:39
    知道320以下是Ce的吸收,但这种在吸收边以下某个波段又出现透过的图在文献中从未见过报道。想请教老师抛薄至少一半厚度再测是什么原理?...

    CE在不同基底的吸收峰位置是不一样的,这文献随便找都有的   抛薄的原因是可能晶体厚度较厚,测出来的吸收谱是吸收带,掩盖了吸收峰

猜你喜欢
应助之星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