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找工作 >留美就业还是回国工作?看看学长怎么说

留美就业还是回国工作?看看学长怎么说

作者 天道国际教育
来源: 小木虫 200 4 举报帖子
+关注

2013年,我从UIUC(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本科毕业,学的是心理学和经济学double major(双专业),回到北京后,加入了一家外资投资咨询公司,主要是为一些基金做投资前期的研究,包括市场研究和商业尽职调查。

  简单讲就是一群很有钱的人想投资一家公司,不知道它好不好,就会请我们从各个方面调查一下这个公司,最终给一个参考性的估值。
  我在这个投资行业工作了两年,目前的工作状态是每天早上9点半到晚上12点左右,年收入达到60万元左右。
  国内国外两重天
  其实,出国前大部分人的心态都是差不多的:在美国毕业之后找个工作,有几年工作经验后,再讨论回国还是继续待在美国。
  但我发现,自己的英语“不怎么好”。
  在校期间,我参加过两次实习。
  第一次是大三放寒假,在美国爱荷华州参加了2012年的共和党初选的志愿者。
  工作内容有电话拉票、做活动、做竞选材料,以及跟美国家庭的交流活动等。期间我还跟一位前州议员结下了深厚友谊。
  除此以外,我还参与了一些跟当地商业精英、华人协会、留学生论坛等相关的活动。
  我的论文写作花了2年半时间,各种原味儿的reading(读物)和speech(演讲)听了也有2年半,而且我属于学霸式学生。
  平心而论,我当时认为自己的英语水平相当不错,但口语还是远不及native speaker(母语)的流畅程度,打cold call(陌生拜访)的时候经常被老太太教育……
  跟很多美国人聊家常的时候也发现,我虽然学的是社会科学(心理学和经济学),但由于从小经历的社会背景不同,有些东西其实不是很懂,很多也听不懂。
  举个例子,你跟美国人说个葫芦娃,或者说个too young, sometimes naive(很傻,很天真),他们真的不一定懂你的意思。
  在工作环境中,因为我的这些语言和文化上的劣势,往往被安排到一些非核心工作岗位上。
  其实,这也跟亚洲人在美国的刻板印象有关——数学好、学霸、很宅等。
  你会发现很多教授喜欢招中国PhD(哲学博士),很多IT公司喜欢招中国程序员,但社科类或者文科类的工作就很少见到中国人。
  想想看,用母语沟通则是多么轻松的事。
  没有在国外混出个样儿,我对自己多少有些失望。于是,大三下半学期苦练英语,但后来发现然并卵。
  大三结束放暑假时,我回国做了个实习生,去了我现在工作的这家公司。这个体验是翻天覆地的不一样。
  首先,这家公司从事市场研究和行业调研,我就会去读很多行业报告,做很多专家访谈。
  跟我聊天的都是在一个行业工作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专家,其商业经验和对市场、对消费者的深厚理解令人惊叹,并且我可以用母语毫无阻碍地与之回应、谈笑风生,实在是太棒的感受了。
  首先能学非常非常多的东西,其次很自如、很轻松。
  而我在美国写论文时,很多时候感觉自己词库匮乏,常常发现某个词我已经用过5次了。于是,就去google搜索一下有没有更好的表达方式。
  生活工作两不误
  在国内公司工作,虽然确实加了不少班,但也赚了不少钱。
  不过我当时加入公司时,没想着能挣多少钱,只是想着尽可能多地学东西或锻炼自己。
  我在实习时,了解到月薪是不到1万元人民币,这个水平我当时就觉得足够用了。
  而加入公司后整体调了一次薪,老板觉得大家太辛苦了,每天从9点半干到夜里12点,周末还会加班,后来给我的薪水调到了1.5万元。
  然后,又经过两年的艰苦奋斗,我的薪水涨到了3万元左右,当然还有与工资同等的年终奖。
  我的感受是,回国工作和在美国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可能你在美国找到最好的工作,比如硅谷的程序员或者纽约的金融分析师,也差不多是8-9万美元一年,合人民币50多万元,这和我目前的工资在数值上相当。
  但无奈美国的生活成本是北京的近两倍,尤其房租成本很高。
  我9万美元年薪的同学在纽约花1/4的年薪用来租房,而且还是非常简陋的小房子,吃饭也很贵。
  相比之下,回国花同样的钱住在双井,感觉自己“进化”了不少。
  选择回国的参考维度
  在我看来,身为海归,回不回国,主要取决于几个维度,供大家参考。
  1
  语言能力
  首先,要看你的职业发展规划是否需要非常强的语言技能,如果你选择社科类的领域,那你务必要有接近母语的水平,否则会很艰难。
  如果你选择的路径不太需要很高的社交技巧,那你可以不考虑语言的问题。
  但话又说回来,在Google和Facebook这些公司,你的考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跟你上级面对面交流的沟通顺畅度,所以无论如何语言是很必要的。
  2
  对美国社交文化的接受程度
  你要意识到,黄皮肤决定你要在社交和融入上投入更多,才能获得你在中国轻松就能得到的信任,你可能很难获得那种“He is one of us(他是我们中的一个)”的感觉。
  3
  所从事的领域
  学CS或者未来想读PhD,可能留美(一段时间)是个好选择,因为美国在这两个方面的确是非常领先的。
  中国的经济增长快,且拥有更大的市场,很多商业规则和行业没有美国那么成熟,不成熟就意味着有更大的空间留给了有能力的年轻人。
  所以你会发现,很多人在美国学了技术后回国创业。
  4
  你想要怎样的职业生涯
  中国人在国外大多只能做到中层,有职业天花板。而在国内留给海归精英的空间,相对来说就非常大。
  5
  最后问自己,留在美国为什么
  仅仅为了镀金不值得,因为如果你没有真正锻炼能力和经验,就相当于浪费了时间。
  因为现在出国太容易,国内一线城市的HR和面试官,不会被硅谷之类的名头吓倒,他们更看重经验和能力。
  而且,仅仅为了短期赚钱多也不值得,比如有些工作的薪酬是不断攀升的,而有些则很稳定。
  而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要看成长,而不是薪水。如果你在一毕业就放弃了成长机会,那对你长期来看是更大的损失。
  所以,尽量在毕业后选择一个能继续学习的事业(读研也是个选择),而不要选择那些学不到东西,却只能“吃老本”的工作。
  但怎么判断工作是不是适合自己呢?人总是习惯一次次地用跳槽的方式来确定,美其名曰:试错。但是众所周知,频繁跳槽会给用人单位留下很坏的印象,反而影响找工作。我们来看看聪明人的做法吧。
  1
  你选择的行业,总体在上升还是下降?
  虽说人定胜天,是金子在哪都能发光,但是逆水行舟总是艰难,顺势而为才是明智之举。
  选择一份好工作的第一步便是看清楚大环境,即这份工作所处的行业,总体趋势如何?
  举个例子:医疗行业在全球都处于上升阶段,尤其是美国,因为医保制度相当混乱,医疗支出目前已经占到全美GDP的18%并且仍在持续上涨,这就是典型的上升行业。
  虽然不是人人都能成为马云,但是尽量跟紧大趋势,不忘大局观,至少可以让你避免陷入一个即将没落的夕阳行业的窘境。
  2
  你未来的同事们,过的是你想要的生活吗?
  讲完大局观,你们来聊一聊脚踏实地的生活。判断你加入这家公司以后的状态如何,最好的标杆就是看看你未来同事们的生活。
  他们是每天浑水摸鱼、上班时间聊八卦、打麻将,还是争分夺秒、干劲十足?他们是每天拼命熬夜加班,还是生活规律、可以准时下班休息?不工作的时候,他们是宅在家里啥也不干,还是各自拥有五花八门的兴趣爱好?
  通过其他同事的生活状态,你可以确定你是否能适应该公司的生活。生活状态没有好坏对错之分,但最适合你的只有你自己知道。
  最简单的法则就是:如果你未来同事的生活让你羡慕,如果你的未来老板是你想成为的人,那就毫不犹豫地选择这份工作吧!
  3
  加入公司的新人,三五年后都去了哪?
  在决定去不去这家公司之前,你可以想一个问题:三五年后,你会在哪里?这里先要引入一个概念:员工流动率,也就是员工离开公司的速度。
  有些公司的流动率很低,通常员工进入之后就如同抱了一个铁饭碗,不会轻易离开。比如公务员和各大国企。
  对于这一类公司,你的重点应该放在企业内部的成长空间上。如果这间公司流动性低,但是也不给新人内部升迁的机会,那恐怕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另一类公司的流动率则相对高,比如咨询投行、比如很多初创公司。刚毕业便加入咨询行业的新人员工往往在呆了两三年后会离开公司。
  对于这样的公司,重点应该放在:你在这家公司能学到哪些技能,并且以后到其他地方也可以用得着。因为很可能你需要这些技能来寻找下一份工作。
  想知道你自己三五年后的未来,最容易的办法就是看看这家公司员工的去向。如果他们都朝着你向往的方向前进了,那么证明你也可以选择这条路。
  4
  你的老板带人的能力怎么样?
  顶头上司往往是工作中最重要、最直接决定你每天心情的人。在可能的情况下(事实上很多情况下,开始工作前你未必知道自己的顶头上司是谁),你会非常在意自己未来的老板本身。
  一个好的上司,即使在一个一般的公司,也能最大化下属的成长空间。而一个不好的上司,即使是在一流的公司,也很可能让你无路可走。很多人,放弃有名的大公司,加入小团队的原因就是老板太牛,希望跟在老板身边直接学东西。
  无论什么公司,归根结底核心还是人。所以这个问题的目的是进一步用放大镜检测这家公司里的个体,尤其是与你最息息相关的上司。
  5
  薪酬是否与业内相匹配,让你有所积蓄?
  没错,谈钱不伤感情。你认为薪水不是检验工作是否合适的标准,否则你不需要考虑从前面那么多问题。
  判断一家公司给出薪酬最直接的方式是行业标准。如果低于行业平均工资,并且没有任何其他补偿,那这家公司可能不靠谱。
  除了在行业内横向比较,你也必须考虑自身需求。在你工作的城市,租一套房子要多少钱?满足基本生活所需要多少钱?你平时每个月用在吃饭和购物上的开销是多少?刨去这些花费,你的工资是否还能有所结余,用来长期储蓄?
  迈入工作的第一步,常常要从管理好自己的收支开始。
  6
  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是什么?
  那些最成功的企业,往往都有极其鲜明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决定了员工们对公司的认同感,更直接影响着员工们是把工作当成赚钱手段还是把工作当成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要知道,这二者之间的区别是巨大的。
  Uber全公司都充满了“狼性”,敢拼敢抢不怕加班熬夜,这未必是一种适合所有人的文化,但绝对是强烈到足以吸引到“对的人”的文化。
  选择一家具有强烈文化的企业,更重要的是选择一家让你发自内心认同其内在基因的公司。
  7
  问同事:你最喜欢/不喜欢公司的地方是什么?
  在你拿到offer之后,公司给了你机会和很多现任员工直接聊天,来决定你是否愿意接受offer。你想了很久,问他们什么样的问题才对你的决定最有帮助?
  后来你终于想到了一个被你用来问所有人的问题,就是问他们最喜欢和最不喜欢的经历。
  其实这和看淘宝评价一个道理,光看好评没用,你还得看看那些差评说了啥,才能作出客观公正的判断。如果你对那些差评也可以接受,或者认为那些潜在的困难你可以克服,那么就放心大胆地下单吧!

留美就业还是回国工作?看看学长怎么说
58574bea29e74.jpg


[ 来自版块群 美国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