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生活 >面对众多的洗面奶 带你“零基础”看懂成分表~选对洗面奶

面对众多的洗面奶 带你“零基础”看懂成分表~选对洗面奶

作者 dfdfhgfghfghfgh
来源: 小木虫 4350 87 举报帖子
+关注

好多朋友反映:

一直找不到适合自己的洗面奶...

选了多少洗面奶用完都是两种状态:

要不就是“黏黏腻腻”没洗干净;

要不就是紧绷缺水,洗完脸瞬间干燥。

不明白原因的,

还以为是自己皮肤问题,

实际上是您选择的洗面奶不大合适。

洗面奶是每天用到的最基础的护肤品,洗面奶如果清洁力弱会造成面部污物堵塞毛孔,引起痘痘、粉刺等肌肤问题,清洁力太强又会造成皮肤脱水和刺激,引起皮肤过敏,进而影响后续其它护肤品吸收,甚至影响皮肤性质,皮肤会一步步由中性皮肤变为干性皮肤,再到油性皮肤,最后不断失水导致皮肤油水比例失去平衡,就会出现很多皮肤问题。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洗面奶,关键还要看成分,不要看宣传。洗面奶最重要的作用是清除面部代谢污物,清洁皮肤,那些宣传洗面奶美白,去皱,各种功能的,您只要看看就好,千万别当真,洗面奶在脸上停留的时间顶多3分钟,3分钟您就指望美白,淡斑,还去皱是不可能的。

另外普及一下,《化妆品卫生规范》有规定,所有护肤品成分要由高到低依次排列,越排在前面的成分含量越高,含量低于1%的成分可以不按次序排列。一般香精,色素,和防腐剂都排在最靠后的位置。除了全油类的产品,如护肤精油,护发精油,身体按摩油不含水分外,其余护肤品看成分排在第一个的基本都是水,或者是和水相关的成分。

看自己的洗面奶属于哪一种,不是看宣传广告,要看成分,目前市售的洗面奶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第一种是皂基类洗面奶。皂基类洗面奶最开始的老祖宗还是我们许多年前洗衣服用的肥皂,舒肤佳之类的香皂,各种皂的形成原理是相同的,只是有些是固体皂,另外的是半固体皂或者液体皂。不管是哪种皂类产品,主要的成分和制作原理都是相通的。

皂基洗面奶典型的成分:硬脂酸(十八酸),棕榈酸(十六酸),肉豆蔻酸(十四酸),月桂酸(十二酸),紧随其后就是大量的碱性成分,如氢氧化钠,氢氧化钾,三乙醇胺等。

如果这些成分在成分表排的位置都是在前几位,不管它宣传有多天然和温和,其实刺激性还是很大的,制作皂的过程本身就是在强碱环境下进行皂化反应,各种皂能稳定存在的一个基础就是强碱条件,一般PH范围是8~11,人体自身是弱酸性PH范围是5.5左右,皂的强碱性来源注定了它天生的刺激性,不管用什么词语去掩饰,它的本性是不变的。
面对众多的洗面奶 带你“零基础”看懂成分表~选对洗面奶
2915077595334375-修改.jpg
皂基具有很强的清洁能力,同时具有优异的发泡能力,所以好多皮肤偏油性的朋友,都喜欢用皂类产品,殊不知,长期用皂基类产品洗脸,会引起严重的油和水比例不平衡,油性皮肤越洗越油,干性皮肤越洗越干。皂基产品给油性皮肤带来的舒适感,也就洗完脸之后的两个小时之内吧。这一阶段一结束,马上会有大量的油脂反扑,会感觉脸上更油腻。油性皮肤的朋友应该深有体会。另外,对于干性皮肤来说,皂基清洁会大量带走皮肤所需的水分,洗后皮肤会紧绷脱皮。

皂基类产品并不是一无是处,夏天油性皮肤油脂分泌旺盛,是可以适当使用皂基类的清洁产品。
面对众多的洗面奶 带你“零基础”看懂成分表~选对洗面奶-1
622062347269255734修改.jpg
第二种洗面奶就是经常见的硫酸盐,磷酸盐类洗面奶。

常见的成分,月桂基(十二烷基)硫酸钠,月桂基(十二烷基)硫酸铵,月桂基聚醚硫酸钠,十二烷基醚硫酸钠,十二烷基醚硫酸铵,脂肪醇磷酸钾盐,月桂醇聚氧乙烯醚硫酸钠,十二烷基醚三乙醇胺盐,月桂醇聚氧乙烯醚琥铂酸单酯磺酸钠 ,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硫酸铵,脂肪酸聚氧乙烯醚硫酸钠等,这类清洁成分相对于皂基类产品,刺激性稍弱一些。

月桂基(十二烷基)硫酸钠,月桂基(十二烷基)硫酸铵清洁能力也很强,刺激性也大,所以也在逐步淘汰。经过化学改性后,刺激性相对弱一些,如:十二烷基醚硫酸钠,十二烷基醚硫酸铵,月桂醇聚氧乙烯醚硫酸钠,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硫酸铵,这一类型清洁剂,相对比较温和。

这些清洁成分也是我们沐浴露和洗发水中大量使用的清洁成分。但是这一类洗面奶会出现洗后脸粘腻洗不干净的情况,因为经过改性的清洁成分多数含有这个化学基团“聚氧乙烯醚”或者又叫“聚醚”,“醚”,含有这个化学基团很容易吸附在皮肤表面,残留于皮肤表面,不容易被水冲洗,容易造成粘腻洗不干净的感觉。时间久了也会引起毛孔堵塞,水油不平衡。知道为啥有的洗面奶用了粘腻不舒服了吧!!!原因在于它使用的成分,和多大牌没有关系,关键是看成分。

第三种洗面奶,是以清洁成分为氨基酸清洁成分为主的洗面奶,常见的氨基酸清洁成分如下:椰油酰甘氨酸钾,椰油酰甘氨酸钠,月桂酰谷氨酸钠,月桂酰胺谷氨酸钾,月桂酰肌氨酸钠,月桂酰肌氨酸TEA盐,椰油酰谷氨酸钾。

氨基酸清洁成分优点在于和人体有很好的亲和性,所以对人体基本无刺激,同时氨基酸清洁成分清洁能力适中,不会过度洗脱人体正常功能所需要的油脂,同时不会在皮肤表面残留引起粘腻感。一般氨基酸洗面奶 的PH值也都控制在弱酸性到中性的范围,对皮肤无刺激。
面对众多的洗面奶 带你“零基础”看懂成分表~选对洗面奶-2
453915743402810290修改.jpg
氨基酸成分这么多优点为什么不都使用呢,它有一个缺点是成本高,而且设计配方难度相对较高,对和它配伍的原料要求也很高,这些缺点导致做成真正的氨基酸洗面奶其实并不容易,好的氨基酸洗面奶售价高是有道理的。

如何判别真正的氨基酸洗面奶

如何判断自己的洗面奶是不是真正的氨基酸洗面奶,是不能光靠广告宣传,而要看成分表,还有你购买的价格。

如果你买的洗面奶宣传是氨基酸产品,结果你在成分表倒数第几个才找到氨基酸成分,这种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氨基酸洗面奶,只是炒作氨基酸概念,不管是哪个大牌都一样。

之前有提到,《化妆品卫生规范》有要求全成分标注,同时是由多到少排列。如果是氨基酸成分的洁面乳,至少氨基酸应该排在前几位,否则的话,只是宣传概念而已。

就像市场上宣传植物的护肤品,一点植物的味道都没有,是一个道理。真正植物成分含量高的护肤品,味道也是植物味道。全是化学香精味道还宣传植物成分,这个是自相矛盾的。

随着敏感皮肤人群增多,洗面奶也在朝温和,低刺激方向发展,无添加也是洗面奶发展的一个方向。

附一下如何判断无添加的产品:无添加主要针对刺激性防腐剂,化学香精,化学色素,这些高敏感率的成分。

常见的刺激性防腐剂如下:甲基氯异噻唑啉酮,甲基异噻唑啉酮,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对羟基苯甲酸乙酯,对羟基苯甲酸丙酯,对羟基苯甲酸丁酯,尼泊金(甲,乙,丙,丁)酯,二羟甲基二甲基乙内酰脲(DMDM乙内酰脲),双(羟甲基)咪唑烷基脲,碘丙炔醇丁基氨甲酸酯,双咪唑烷基脲。

如果您的产品里面添加上述成分同时又宣传天然无添加也是很矛盾的哦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