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功能材料 >阿基米德法测样品的密度

阿基米德法测样品的密度

作者 热电材料元元
来源: 小木虫 1000 20 举报帖子
+关注

阿基米德法如何测试样品的密度啊?这样测准确度高吗?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candy曼

    不是排水法吗

  • lansanyue

    排体积法 不是排水法。
    太 密度太小了也不行。
    可以选择密度更小的溶液,比如煤油。这个的准确率 还是挺好的。

  • 穿越千年

    配件:高精度电子天平(小数点后4位),过滤网,支架,纯水或者其他已致密度的溶液,温度计。
    第一步:空气中称量样品质量,记为m1,多次称取找稳定值;
    第二步:放好支架和过滤网,将样品放在过滤网上,慢慢浸入水中,等稳定后读取天平示数,记为m2,多次称取找稳定值;

    计算原理:密度=质量/体积
    我们很容易获得质量,所以关键在于如何获得体积?

    很容易发现在空气中称取的质量和在溶液中称取的质量不同,且m1大于m2。两者之差乘以重力加速度即为浮力,根据阿基米德原理有:
    浮力F=(m1g)-(m2g)=(溶液密度)(排水体积V)g. 根据此关系式可以获得排水体积V。

    所以阿基米德排水法测密度的关键是样品要能够完全浸没在溶液中,这样V才是样品的体积。如果样品漂浮在过滤网上面,m2的示数为零,只能证明样品的密度比溶液低,无法获得精确值。

    最后知道了体积和质量,就可以获得密度了。

    如果你想问支架怎么设置,实在不方便用语言形容,网上有卖现成的,自己搜一下看看,

  • 穿越千年

    引用回帖:
    6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南京的李工 at 2016-06-04 10:39:28
    排水法测出体积,当然不能吸水
    天平测质量。
    密度比水小的也简单,用针将要测试的样品压入水下

    如果用针把样品压入水下,人为的施加了外在的力,怎么计算浮力从而得到体积?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