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有机 >酰氯和醇的反应

酰氯和醇的反应

作者 Y独家记忆
来源: 小木虫 1100 22 举报帖子
+关注

我最近在做酰氯和4-氯水杨酸的反应,是冰浴滴加酰氯的,反应在室温下反应,反应好久都不反应,每组都加DMAP 都不反应,请问是什么原因?
总共做了3组:第一组是THF作溶剂,三乙胺做缚酸剂;第二组是乙酸乙酯做溶剂,无水碳酸钾做缚酸剂;第三组是乙酸乙酯做溶剂,三乙胺做缚酸剂。
请求帮忙,我都郁闷死了,非常感谢,在线等!反应如附件:

酰氯和醇的反应
D104-1.jpg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hawk5050

    试试DMF/K2CO3体系40-50度剧烈搅拌1小时后,酰氯滴加进去

  • Y独家记忆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hawk5050 at 2016-01-15 10:12:00
    试试DMF/K2CO3体系40-50度剧烈搅拌1小时后,酰氯滴加进去

    为什么要加热?不是说酰氯比较活泼,要低温反应吗?谢谢

  • hawk5050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Y独家记忆 at 2016-01-15 10:25:07
    为什么要加热?不是说酰氯比较活泼,要低温反应吗?谢谢...

    这个酚羟基亲核性差了点
    你不是低温没反应吗?
    做成盐和酰氯反应试试看

  • Y独家记忆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hawk5050 at 2016-01-15 10:31:59
    这个酚羟基亲核性差了点
    你不是低温没反应吗?
    做成盐和酰氯反应试试看...

    恩,加热反应一个小时以后,就直接加酰氯吗?要不要降温再加酰氯?谢谢

  • hawk5050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Y独家记忆 at 2016-01-15 10:40:48
    恩,加热反应一个小时以后,就直接加酰氯吗?要不要降温再加酰氯?谢谢...

    就在40-50度加看看结果再说

  • ghj-hebust

    1.底物酚因为结构(羟基和酸存在氢键)活性差一点。
    2.重要的是:酰氯和苯甲酸也是很好反应的,在碱性下生成混酐。
    建议:1.通过检索工具(reaxys等)看看有无好的反应条件。
    2.将羧酸用合适的方法保护上。
    3.推荐一种溶剂你试试:溶剂n,n-二甲基乙酰胺,不用加碱,直接低温滴加,室温反应5h.
    另外一种方式:无溶剂体系酰氯和酚酸在110-120℃(可加入DMAP催化,可以加入微量甲苯),微负压移除盐酸气,中控。

  • Y独家记忆

    引用回帖:
    6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hawk5050 at 2016-01-15 10:42:17
    就在40-50度加看看结果再说...

    恩恩,谢谢,我去试试。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