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细化工 >关于葡萄糖1000g/L葡萄糖的疑问?

关于葡萄糖1000g/L葡萄糖的疑问?

作者 dingxy2010
来源: 小木虫 650 13 举报帖子
+关注

最近跟老外合作,他要求配置1000g/L的葡萄糖,冷却到室温使用。我第一感觉是这个值可能都超过葡萄糖的饱和溶解度了……
查表得知,25摄氏度时,100g水能溶解110g葡萄糖。考虑到110g固体葡萄糖对体积的影响,最终溶液体积在130-150ml之间,那么25度时葡萄糖的饱和浓度大约在750-850g/L。于是,更加怀疑。
后来老外说用电炉加热,把100g固体葡萄糖直接融成液体状,再加水定容到略小于100ml,冷却到室温后再精确定容到100ml,就配置1000g/L的葡萄糖溶液了,而且不会析出固体。
我按照他说的方法试了一下,确实可以配置出来,而且不惜出固体!
这个结果超过室温下葡萄糖的饱和溶解度了!

什么原因?是不是在高温状态在葡萄糖和水形成另外一种共融物质,它的理化性质不同于葡萄糖,还是其他原因?
求解释!求解释!求解释!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我是林溪

    试试配个饱和葡萄糖溶液,然后测测它的浓度

  • dingxy2010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我是林溪 at 2015-12-19 18:28:06
    试试配个饱和葡萄糖溶液,然后测测它的浓度

    800g/L左右

  • 那个夏天的夜

    葡萄糖在加热融熔的时候会不会发生聚合等反应?

  • 唐·风

    这个知识点不错

  • 董延增

    葡萄糖加热发生反应,生成糠醛,糠醛能与水成任意比例互溶,所以不会有晶体析出。但要注意,糠醛有毒,注意安全。

  • dingxy2010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那个夏天的夜 at 2015-12-20 07:41:49
    葡萄糖在加热融熔的时候会不会发生聚合等反应?

    我也不懂,不是搞化学的……
    反正就很奇怪

  • dingxy2010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唐·风 at 2015-12-20 08:01:19
    这个知识点不错

    我也不懂,反正现象是这样的。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