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药研发 >药物晶型一致XRPD判断标准疑问

药物晶型一致XRPD判断标准疑问

作者 fly6886
来源: 小木虫 1050 21 举报帖子
+关注

用XRPD表征了自制原料药,与原研专利报道XRPD数据比较,2theta出峰位置都能对上,但相对峰强度明显不一致。如图,上为专利报道图,下为自制原料药图。现在的问题是,按以前的标准,只要出峰位置对的上,就可以判断为一致,峰强度受制样测试等因素,可以不考虑,以前一些项目也是这么判断的。但现在2015药典药物晶型指导原则指出,必须满足2theta在±0.2%,相对峰强度±5%,并且峰强弱顺序一致才可以。看《晶型药物》书上讲,峰强度也必须得考虑,不考虑是不对的。后来找专业人士判断了下,也说一致,个人实在是理解不了,不知到底该怎样判断,望高人指点迷津。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dachuxie

    可能是preferred orientation,稍微研磨一下在做XRD,要不然就筛出点细微的粉末做XRD。峰位置必须对应,但相对强度会因为样品,制备,和机器有关,不需要“必须”完全对应的。

  • dachuxie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fly6886 at 2015-12-19 08:55:54
    相对峰强度就算不必须一样,这么大的差距,审评人员能认可吗?
    ...

    你的样品preferred orientation可能性大于80%,是不是用transmissionmode的XRD系统?看来resolution也比参照图低

  • iguopei

    有同样的疑惑,按理来说应该是峰位置对上就行了吧,峰强度对上不是一般的难,感觉近乎不太可能

  • dachuxie

    在显微镜下看看,如果是针,片形状的,或者颗粒很大,preferred orientation就需要仔细检测,一般就在样品研磨或过筛前后做一下XRD对照一下。药典指导原则只是方向和原则,不是实验操作步骤,不用照本宣科。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